关闭
首页 > 资讯 > 社区

宣抚古乐:傣族传统音乐文化艺术史诗里的“活化石”

2020-06-13
  宣抚古乐,起源于孟连宣抚司署。宣抚司署坐落于云南省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的娜允古镇内。这座古建筑群保存完好,融傣、汉建筑特色为一体。它所代表的傣族世袭土司的统治,自明清延续到民国时期,历经500余年。
  “宣抚司礼仪乐舞”是孟连刀氏土司统治期间,勐啊芒朗寨的百姓为孟连土司缴纳劳役地租的一种方式。在土司统治时期,专为宣抚司署的迎宾、节庆、赶摆、嫁娶等活动进行演奏。
  宣抚司礼仪乐舞的整场演出以歌、舞、乐为一体的艺术表演方式呈现,音乐演奏形式多以合奏,齐奏进行。乐曲旋律规整、悠扬动人,其中舞蹈又分为蜡条舞、长甲舞、孔雀舞等。表演中礼仪贯穿整场,可以说是傣族乐舞艺术发展到一定高度的表现。用于演奏乐器“定”(牛腿琴)、“省”(四弦琴)、“非迈”(树叶)、“哆啰”(似二胡)、“毕”(竹笛)、“竹丝”(竹制簧片乐器)、“嘎拉萨”(钢片琴)、象脚鼓、铓锣、钗、三角铜片(似三角铁)、铜铃(似碰铃)、帕朗(似编钟)等都是由勐啊芒朗寨的百姓纯手工制作,再由乐工自己适当加工而成。目前,在傣族民间流传的曲目任有很多,较有代表性的如《婻窝罕》(金莲花公主)、《谢列卯》(沉醉)、《偏卢习》(第四乐曲)等。
  据了解,宣抚司礼仪乐舞从不受外来音乐的冲击和影响,原汁原味地保存着数百年来傣族民间和官场音乐的基本状貌,具有叙事功能,展示着傣族人民生产、生活的点点滴滴。已是古稀之年的周汉东先生对自己从事的事业充满自豪:“宣抚古乐文化已经流传了600多年,我们有责任让它继续传承下去。作为古乐负责人,我坚决反对改编古乐,或是结合现代流行音乐进行创编。目前,我们就想保持古乐原貌,呈现给观众一种原始古韵。”据负责人介绍,古乐协会有六位成员是勐啊芒朗古乐队乐人的后代,属于世袭传承人,当地人称为“六老”,关于古乐他们有至高的发言权,虽然他们不识汉字、不懂乐理,但音符早已成为流淌在身体里的血液,乐章早已是信手拈来。
  目前,宣抚司礼仪乐舞已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正在申报国家级非物质遗产。因受境外疫情影响,演出暂未开放。希望在疫情结束之时,我们一起相约孟连宣抚司聆听历史的声音!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苏州交响乐团推出“致敬”系列音乐会 首场线下音乐会今日开票
  • 下一篇:国家大剧院线上古典音乐会点击量破4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