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社区

传统文化增益家长智慧,家庭教育与成长三阶段

2020-05-27

  伦理、价值,人格的铸就,这来自于家庭教育,这是家庭教育最重要的地方。
  红家长发现,越是发达的大城市,越是精英高知的家庭,这个孩子小时候上的各种辅导班、学前班越多,而在家里跟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在一起分享家务劳动的时间越少。但是,学习伦理的认知,兴趣爱好的建立,潜能的发展,这件事情没有哪门专业课可以完成,这在中国的家庭中。
  学校教育、社会教育,都只能以学科出发,以知识出发去进行一种对象化的教授。而只有在家里,每个家长才真正知道自己的孩子究竟喜欢什么,知道自己的孩子长项短项都在于什么。
  个体差异有先天的气质,有后天的习惯。偏科的孩子一定不是好孩子吗?我们今天面对的什么是人才?某种意义上来讲,每个孩子来到世界上都是一个天才,带着他的奇思妙想。但是他的想象力受到鼓励吗?他的兴趣受到尊重吗?他个人的潜能被敏锐地发现了吗?
  这一切主要责任在于父母!如果只是指望着老师从一个班很多个孩子去发现并且捕捉而且鼓励每个孩子不可替代的优点,这几乎是一种奢望。再好的班主任也做不到,但是每个家长面对自己的孩子,孩子就是世界上唯一的这一个。他的气质、他的兴趣可能是独一无二的,这一点是家庭教育的优势。
  如果说社会教育给学生的是一种确定性价值的认可,那么家庭教育给孩子们的是一种不确定性的价值的开发。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家庭教育跟社会教育形成的平衡系统才能够真正塑造起来一个健全的人。所以家庭教育的意义是因材施教,真正能够开发一个孩子的潜能。
  中国传统文化与家长智慧
  郭庆斌老师为沈阳市易儒书院院长、辽宁省国学教育促进会副会长,学乐妈家庭教育平台联合发起人。他受邀走进北京市朝阳区兴隆小学为一年级学生家长做了一场《中华智慧与幸福人生》的专场讲座。他也多次讲授《中国传统文化与家长智慧》的课程,为家长带来启发。
  在新修订的中小学教材中,国学篇目所占比重由过去的约占25%提高至35%,以让学生接触更多优秀的传统文化。在幼儿阶段,作为家长可以每天抽出时间陪孩子温习诵读过的篇目,讲解内容,通过一个个小故事让孩子了解做人的道理。
  比如《三字经》中有“昔孟母,择邻处,子不学,断机杼”的句子,家长们可以找来《孟母三迁》、《断机杼教子》的故事讲给孩子听,让孩子懂得环境影响人和做事要有始有终,不能半途而废的道理。
  再比如读“如囊萤,如映雪,家虽贫,学不辍”时,家长可以给孩子讲讲孙康、车胤刻苦读书的故事,使孩子懂得勤学苦练才能有建树。这种通过故事熏陶学国学的方法非常适合低年段的孩子。
  家庭教育与成长的三个阶段
  过去中国都是大家族,是有一些封建礼节,讲究一些长幼尊卑。如果把有些糟粕扬弃掉,你会看到每个人的责任,每个人的公平,每个人的奉献,每个人的分享,这是一个大家庭中能传下来的宝贵的价值。
  伦理、价值,人格的铸就,这来自于家庭教育,这是家庭教育最重要的地方。
  家庭首先是建立伦理关系的地方。在《论语》上孔子曾经说过一句话,他说君子要修身养性,完成一生的成长,基本上要分三个大的阶段:
  第一个阶段: 入则孝,出则悌,也就是说传统的孝悌之义,一个人进了家里能够孝敬父母,出了家门能够友善兄弟,什么是礼貌、什么是和谐、什么是人在家里的责任、什么是人的义务,先把这些磨合好才能到第二个。
  第二个阶段就是人在社会上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谨而信,一个人态度要谨慎,言语上不能太冒犯,不能太狂妄,而要笃诚守信。泛爱众,广泛的博爱大众,对大家有这么一种善意。而亲仁,再去亲近那些仁义的道理。这是我们说的社会学习。
  第三个阶段叫做行有余力,则以学文。如果你把家庭学习、社会学习都完成了还觉得有余力,你可以去进行专业的文化学习了。行有余力则以学文,那些书本上的、文字的东西,这个时候你可以学了。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太酷了!自己演奏的乐器自己做,“手作”风潮悄然流行
  • 下一篇:为音乐社区代言:21岁获国际银奖 95后制琴师半年打造一把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