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社区

以教育为突破口促进农村留守儿童阳光成长

2020-04-29
  讲述人:陶勋花(全国人大代表)
  农村文化类公共服务不足,艺术教育缺失,留守儿童接触面窄,缺乏自信,建议以艺术教育为突破口,促进农村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
  艺术教育缺失影响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我是一名农民代表,是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寿安镇岷江村党总支书记,也是村妇联主席。我工作的一项内容就是关心关爱下一代,让他们身心健康地成长。
  目前,农村的产业还没有得到很好的发展,农民主要收入还是以外出务工为主,这就导致农村有很多的留守儿童。我们周围的村子是这样,整个四川也是这样。作为劳务输出大省,四川有农村留守儿童76.5万,占全国留守儿童总数的十分之一,规模居全国之首。
  农村留守儿童多由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隔代抚养,老人照顾孩子日常生活问题不大,但要说培养孩子各种兴趣能力,特别是艺术特长,就不太现实了。城里的孩子随时可以接触到图书馆、少年宫、科技馆、博物馆等场所,还有各种专业的兴趣班和提升课,可农村的孩子,特别是农村留守儿童,想要接触到这些有点困难。
  艺术教育的缺失,会严重影响孩子的自信心,不利于农村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我们常说,农村的孩子害羞、腼腆,其实,这不是孩子的问题,主要还是他们见得少接触得少。目前这类公共服务实现全覆盖还需要一段时间,我想能不能以孩子艺术教育为突破口,做好乡村与城市融合,这对农村的孩子来说是一个很好的事情,对正在进行中的乡村振兴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基于这样的初衷,在深入调研基础上,我在2019年全国两会上提交了《关于建设留守儿童画院,促进农村留守儿童身心健康的建议》。建议中,我提出,在农村打造留守儿童画院,开设舞蹈琴棋书画诗词歌赋类的专业班,为农村留守儿童培养艺术兴趣,增强他们感受美、欣赏美、创造美的能力,促进农村留守儿童身心健康。
  民政部: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工作
  上述建议经全国人大转交给民政部等部门办理。民政部等相关部门多次与我电话沟通,2019年7月,民政部对我的建议进行了书面答复。
  民政部在答复中表示,截至2018年底,全国农村留守儿童数量从2016年的902万名下降到697万名,下降了22.7%。民政部门实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系列活动。共青团中央实施“情暖童心”“七彩假期”等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工程和志愿服务活动等。2018年,民政部会同有关单位开展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百场宣讲进工地”活动,推动3万多名外出务工父母注重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
  为进一步做好农村留守儿童绘画、舞蹈、音乐等专业培训和艺术服务,民政部在答复中表示,下一步,将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工作。指导各地创新服务供给模式。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和志愿者队伍建设,有效发挥其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中的专业作用。特别是积极培育和孵化艺术类社会组织、招募相关志愿者,为农村留守儿童开展绘画、舞蹈、音乐等专业培训和艺术志愿服务。
  对如何更好调动社会资源为农村留守儿童开展艺术志愿服务工作,我也做了些思考。现在,我们岷江村每年跟四川农业大学联合搞“快乐暑期·岷江有约”志愿服务活动。大学生志愿者给村里孩子带来了很多新知识,也开拓了孩子们的眼界,孩子们在活动中变得更加自信。大学生还有自己的学习、就业等问题需要处理,时间上不一定能完全保证。我建议邀请高校的退休教师参与其中。首先,他们是专业人才,在专业培训和服务上有独特的优势。其次,他们时间相对充裕,能够比较稳定地利用寒暑假、周末等时间常规化开展志愿服务。最后,他们有热情,退休教师大多60多岁,据我了解,他们很多人都有继续发光发热的愿望。
  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离不开司法保障
  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是一项系统性的社会工程,需要各部门协同配合,才能最终取得实效。作为四川团的全国大大代表,我也经常参加四川检察机关组织的各类活动。我知道,他们在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方面做了很多工作。
  印象较深的是,有一次到基层检察院视察“12309”检察服务中心工作,见证了检察人员和一名被救助的农村留守儿童现场视频连线,面对面沟通交流,给予留守儿童很多辅导和鼓励。其实,这不是一件多大的事情,但我觉得这些活动很好。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就是要有实实在在的措施和行动。也许,我们小小的一个举动就能帮助一个孩子,而帮助一个孩子就是帮助一个家庭。就像今年疫情期间,四川多地检察机关和检察干警及时为农村留守儿童送去口罩,就很让人感动。
  当然,检察机关更多的是立足检察职能,从法治教育、防止农村留守儿童被侵害以及打击侵害农村留守儿童犯罪等方面着力,但殊途同归,我们最终的目标都是促进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希望检察机关能进一步发挥职能,更好地为未成年人,特别是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提供司法保障,也呼吁国家层面能出台更多促进农村留守儿童艺术教育发展的政策和举措,让更多的农村留守儿童感受到艺术教育带来的“阳光”。
  (陶勋花: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寿安镇岷江村党总支书记、妇联主席)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音乐是最长情的陪伴
  • 下一篇:幼儿园音乐教育活动的方法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