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社区

音乐是最长情的陪伴

2020-04-28
  音乐是听觉的艺术。聆听教育是音乐教学中最重要的启蒙教育。小学阶段,音乐教学的主要任务是激发和培养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苏霍姆林斯基曾说:“我们的音乐教育,既不是培养作曲家,也不是为了培养演奏家,而主要是培养合格的听众。”因此,音乐教学的主要任务是引导学生学会听音乐。
  我们是音乐学子
  创设意境,激发聆听兴趣。对于小学生而言,他们的音乐想象力还不是很丰富,音乐感受力也相对较弱。他们会通过歌词进行情景构想,但对于乐曲,他们很难随着音乐产生丰富的联想。因此,通过创设画面意境或故事情景辅助欣赏教学,能很好地激发学生的听赏兴趣。例如,在欣赏四年级下册《羊肠小道》一课中,我就采用了通过创设画面情境导入新课的方法。“今天,老师要带大家到一个美丽的地方看一看。你们猜,这是什么地方呢?”随后,将《羊肠小道》作为背景音乐,播放科罗拉多大峡谷的美景图片。学生看到了这样的美景,不禁发出了一阵阵的赞叹。我由此引出:“这就是美国著名的科罗拉多大峡谷,它以世界上罕见的奇观异景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游客。其中,有一位音乐家格罗菲,尤其热爱大峡谷,曾多次赴大峡谷旅游。并用十年时间,谱写了《大峡谷组曲》,用音樂来表达大峡谷的自然之美。你们想不想听听,他是怎么来表现的呢?”学生的好奇心一下就被调动起来,欣赏教学则很顺利地展开了。而在四年级下册《摇篮曲》一课教学中,我则采用了故事情景导入的教学方法。首先,我出示了法国画家贝尔特摩利索的作品——《摇篮》,引导学生感受母亲慈祥地爱,并借此画面,让孩子们回味妈妈对自己的无限宠爱,激发学生内心的柔软情感。然后,让学生尝试为画面选配背景音乐。选配之前,让学生说一说音乐应该有什么特点,速度、力度、旋律都是怎样的,以此来培养学生主动思考、积极参与音乐活动的习惯。之后,借助推荐的背景音乐《摇篮曲》,引出舒伯特创作该曲的人生故事。当学生听说这首《摇篮曲》是舒伯特在餐馆中即兴创作,且只用它换了一盘土豆炖牛肉来充饥后,都迫切想听听这首世界名曲。
  没有陪伴成长的音乐是很孤单的
  分层聆听,由浅入深感悟。
  聆听、学习、感悟音乐
  唱歌教学的第一步是聆听、感受歌曲,但聆听却常常被忽略。其实,学生的音乐感知能力和鉴赏能力,就是在感受音乐的过程。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线上聆听国家大剧院“春天在线”音乐会,和快手老铁共享“爱的祝福”
  • 下一篇:以教育为突破口促进农村留守儿童阳光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