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社区

音乐浸润书香,这幢上海百年公寓“华丽转身”后成网红打卡地

2020-04-21

  ◆文创空间内景。 书店里陈列着创意设计产品。 本报记者 姜方摄黑石公寓建于1924年,建筑外观呈现为折衷主义风格。图为黑石公寓资料图片。(除署名外均幸福集荟·黑石供图)◆店内珍藏黑胶唱片墙。制图:李洁
  位于徐汇区复兴中路1331号的黑石公寓——这栋有着百年历史的上海老建筑,近日以华丽炫目的身姿回归大众视野。一楼变身为综合性文创空间,书香、音乐和咖啡的香气交织弥漫,成为当红的打卡地。刚过去的周末,记者发现,举着自拍杆拍照留念的游客络绎不绝,咖啡区时常排起了长队。
  黑石公寓,是衡复风貌区232处优秀历史建筑中颇具代表性的一栋。在这块上海最大规模的历史文化风貌区,4.3平方公里面积内,汇聚了中外建筑师设计的数千座近代上海各个时期、各种风格的建筑瑰宝。与去年秋天盛装归来的武康大楼一样,经过修缮、改造后“华丽转身”为书店、咖啡店等文创生活空间后,吸引了大批文艺青年的到来。
  漫步在近1000平方米的幸福集荟·黑石店内,音乐图书、音像制品琳琅满目,黑胶唱片视听室、音乐文创展览区以及墙上的巴赫、莫扎特、贝多芬卡通肖像画,透露出浓郁的音乐气息。“这里方圆一公里范围内囊括了上海音乐学院、上音附中、上海交响乐团、上音歌剧院、上海沪剧院、上海交响乐博物馆等,我们希望它能与周围的街区氛围相匹配。”幸福集荟负责人王杨告诉记者,未来将充分利用周围艺术资源,把围绕黑石公寓建立的“黑石M ”创意园区,打造成为市民游客的文化客厅、迈向全球的国际音乐主题街区。
  昔日“中国最好的公寓”焕发新生,历史与现实在这里相遇
  黑石公寓建于1924年,沿街主立面左右对称,横三段纵三段划分,门廊用科林斯双石柱支撑。这栋六层高钢筋混凝土建筑外观呈现为折衷主义风格,“混搭”出无尽的精致感,建成之后更被当时的媒体誉为“中国最好的公寓”。
  曾经这里的公寓套房内,家具、电梯、中央供暖等一应俱全,还设有恒温泳池、网球场、停车库,堪称可以“拎包入住”的高级酒店式公寓。2005年,黑石公寓被列为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
  黑石公寓不仅建筑可圈可点,还是“凝固的历史”,见证了不少上海文化往事。1925年,致力于东西方艺术交流的美国画家郎特利,曾在这里的25号房间举办过艺术展览。一年后的1926年,“美国大学妇女联合会”曾在大楼的会议厅内发起一场别开生面的讨论会,旨在讨论男女平权问题。
  百年过后,底蕴深厚的黑石公寓焕发新生。从一楼入口处踏进幸福集荟·黑石,极具延伸与冲击感的拱门走廊映入眼帘,展现了颇受全球建筑迷喜爱的Art Deco风格。地上的马赛克拼花砖是原有过道的复刻版,但墙面没有沿用原本公寓内的淡蓝色,而是使用了既复古又时尚的蓝绿波纹板面装饰。店内门窗则完全秉持修旧如旧的原则。当过去的建筑风格与新元素相遇,历史与现实共同汇成这里丰沛的文化底气。据悉,黑石公寓底楼沿街面外部景观将继续翻修,以提升整座建筑的“颜值”。
  书籍唱片文创咖啡一应俱全,营造一方爱乐者的小天地
  作为综合类文创空间,从房间功能到书籍选择,幸福集荟·黑石都体现了“集”的特征。主体部分保留原来黑石公寓房间格局,分为儿童集室、灵感集室、生活集室、视野集室、音乐与艺术集室、文化集室、唱片试听室等七个主题集室。书籍涵盖音乐、艺术、设计、摄影、小说名著等,其中不乏外文原版书。
  记者在实地探访时发现,音乐书籍及相关衍生品是该店的主打特色。从名家作品曲谱、器乐和声乐考级用书、音乐理论书籍、进口类音乐普及读物,到古典音乐、流行音乐“大咖”的唱片,种类丰富。据悉,幸福集荟·黑石与中国唱片、上海音乐出版社、人民音乐出版社等合作,希望店里的音乐消费品能满足广大音乐爱好者和一部分专业人士的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这里集纳了小提琴家郑石生、上海音乐学院女子四重奏组等多位沪上本土音乐人的唱片。店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久前有位上了年纪的市民,兴奋地指着上音女子四重奏组的唱片封面说:“其中有一位是我的邻居!”
  店内的唱片试听室里摆放着海内外黑胶唱片与黑胶唱机,每天都会推荐三张唱片供市民游客播放试听,同时满满一面的珍藏黑胶唱片墙也非常引人注目。而在视野集室,陈列着从全上海搜寻来的创意设计产品,比如上海交响乐团的搪瓷杯、指挥棒等乐团赠送给艺术家的同款“周边”。
  店里还开辟了一块250平方米左右的咖啡区,原来位于武康路的一家“网红”咖啡店搬到了这里。“黑石公寓对面就是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音乐会一般是20:00开始,以前有乐迷可能19:30才到达剧场。未来,大家可以提前先来这里喝个下午茶、看看书,在观演前度过一段美好的休闲时光。”王杨说。
  上海需要更多音乐书店,汇成人们精神的栖身地
  随着幸福集荟·黑石开业,更多音乐从业者和乐迷开始展望起沪上音乐类书店的未来。上海交响乐爱好者协会副会长李严欢告诉记者,如今上海专业的音乐书店屈指可数——上海书城有相对集中的音乐书籍和唱片售卖,上海外文书店也出售音乐类的音像制品。“然而,书籍、唱片、乐器等一应俱全的专业音乐书店,继西藏路的上海音乐书店于21世纪初拆迁后,就几乎在申城无处可寻了。”
  在上海音乐学院教授、音乐学者陶辛看来,随着爱乐人口和学琴人口逐年增加,有不少非专业的音乐出版社也加入了音乐出版市场,音乐书谱的出版量和引进量相比以前有所增加。而传统唱片行业日益萎缩,越来越多音乐类音像产品的销售渠道主阵地,已从实体店转移到了网上。在这样的背景下,实体音乐书店又该如何“破局”?
  专家建议,音乐书店可以加强专业性——设计更科学和细致的书籍分类系统,并有不同出版社和不同乐谱版本的介绍;加强服务性——将音乐书籍、曲谱销售与音乐普及导赏相结合,并开设与音乐相关的历史人文知识专题介绍,以适应更广大的受众;加强体验性——提供高质量的音乐视听设备,以聚集人群吸引更多“流量”前来。
  眼下,已有不少书店意识到了普及导赏的重要性。比如,幸福集荟·黑石大约能容纳20人的灵感集室,未来计划邀请音乐艺术、图书和生活美学等领域专家举行小型沙龙活动,让这里成为市民游客精神的栖身地。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0

  • 上一篇:捷克街头音乐人表演吸引居民围观拍照
  • 下一篇:西城区百姓戏剧展演 “We我戏成”公益戏剧训练营开启在线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