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社区

用音乐支教播种梦想

2020-04-02
  2014年由合纵文化集团创建,原始基金由合纵文化集团董事长李华宾捐赠。基金会致力于扶持中国原创音乐发展,改善音乐行业环境,以音乐为媒介,关注与帮扶儿童音乐支教事业。
  深圳市华唱原创音乐基金会位于华侨城创意园合纵文化集团办公楼内。基金会理事长蒋智女士介绍,“合纵文化董事长李华宾先生有音乐的梦想和情怀,华唱基金每年做4场原创音乐赛事,此外还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情,那就是音乐支教。”
  一首《父亲》唱完 孩子们泪流满面
  2018年秋天,华唱原创音乐基金会的支教队分4个小组去到广东河源、汕头、韶关和梅州四个地区的8所山村学校开展音乐支教。
  华唱的支教老师、年轻歌手宸赫在课堂上教孩子们唱《父亲》。他一曲未完,孩子们已泪流满面。音乐课不得不暂时停下来,几位老师走下讲台,听孩子们讲他们的故事。
  原来,很多孩子是留守儿童,每年只有几次和父母见面的机会,歌曲的优美旋律勾起了孩子们对父母的思念。听了同学们的倾诉后,为了安抚情绪,老师们给孩子每人一个拥抱,然后带着孩子们大声歌唱,用歌声寄托丰富的情感。
  深圳市华唱原创音乐基金会从2014年开启“音乐种子”支教项,到2019年底已经分别在深圳、南宁、东莞、沧州、长沙、宝鸡、洛阳设立9间支教点,累计完成儿童支教音乐课共328次,受益学生数量达16400人。
  “音乐支教不是简单地给孩子们唱歌,而是在歌唱中贯穿乐理知识普及、音乐审美教育、情感心理关怀。音乐支教得到了签约歌手们的大力支持,乡村孩子从音乐中获得情感抚慰和内心动力,歌手从支教中体会到音乐的力量、无私奉献的价值。”
  音乐“支教老师”留在教室里
  然而音乐支教只能待几天就走,每次离开时看到孩子们不舍的眼神,老师们都很伤心。华唱基金会开始了新的尝试——给乡村的孩子送去留在教室里的“支教老师”——山村音乐支教智能机。
  蒋智说:“2019年9月,深圳市华唱原创音乐基金会在西藏阿里地区投放了9台山村音乐支教智能机。从深圳到阿里,5000多公里,六天五晚的行程,在长达1600多公里的车程中,小伙伴们强忍高原反应带来的头痛,带着爱与真诚将智能机送到了孩子身边。当他们到达中印边境最西端的多玛乡小学时,校长特别把音乐课堂安排在学校操场进行。125名学生和21名老师一起齐唱《国歌》,开启了音乐课堂。孩子们憧憬的脸庞、纯真的笑容以及他们对音乐和生活的热爱让所有人感动。”
  截至2019年12月,华唱基金会的乡村音乐支教智能机在全国已投放97台,分布在广东、广西、云南、福建、湖北、北京、贵州、湖南、西藏、江西、四川、甘肃、陕西共13个省份27个县区的97所学校,受益学生人数24131人,智能机累计使用时长1755小时。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太原南内环古琴培训机构
  • 下一篇:青岛:这群音乐人战“疫”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