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社区

澳大利亚艺术家走进上海基层社区 为老人带去高品质音乐享受

2020-01-13
  根据巴西舞曲改编的《雀鸟桑巴舞曲》、根据江苏民歌《茉莉花》改编的《茉莉花》、据电影主题曲改编的《闪闪的红星》、根据电影《芳华》主题曲改编的《绒花》……12日,南澳弦乐名家五重奏组合的艺术家们在上海松江九亭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为沪上老人带来一场高品质的音乐享受。
这些来自澳大利亚的艺术家们倾情演奏了十多首精心改编的中外名曲。 陈静 摄
  这些来自澳大利亚的艺术家们倾情演奏了十多首精心改编的中外名曲。在当日举行的“上海九九关爱小剧场”演出中,当耳熟能详的旋律响起,现场的老年观众们渐渐沉醉其中,有人拿出手机拍下或录下演出画面。据悉,由外国音乐家为社区老人进行整场演出,是“上海九九关爱小剧场”的一次创举。一位胡姓老先生说,这样的高端演出走进基层,让社区的格调得到了提升。
现场的老年观众们渐渐沉醉其中,有人拿出手机拍下或录下演出画面。 陈静 摄
  当日,上海九九关爱小剧场举行2019收官演出。这场演出也同时意味着上海九九关爱小剧场2020年百场社区巡演开启。据悉,“上海九九关爱小剧场”创立于2008年秋季,由上海市老年基金会主办、上海九九关爱文化中心承办。
  上海市老年基金会理事、秘书长甘维刚告诉记者,12年来,“上海九九关爱小剧场”的演出足迹遍及上海城乡所有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众多养老机构,乃至市郊农民的客堂、田头会所。 包括著名滑稽表演艺术家王双庆、王双柏在内的文艺工作者们为约36万人次的老年民众演出1200多场。来自德国、英国、波兰、日本等国的艺术家也曾为演出添彩。
  据悉,当日为中国老人深情演奏的南澳弦乐名家五重奏音乐家们,这段时间正在江南多个城市巡演。低音提琴演奏家杰克·张告诉记者,南澳弦乐名家五重奏组合成立于 2002 年,成员都是颇有名气且、舞台经验丰富的优秀演奏家。其组合在南澳大利亚享有盛誉。据悉,去年,他们曾到中国演出,获得观众的喜爱,反响热烈。今年他们再次来华献演。
  杰克·张说,尊老爱幼是中国传统美德,参加今天的敬老演出十分有意义。在选曲上,组合成员注重中老年群体的需求,精挑细选了经典的中外电影名曲。他说,他和组合成员对中外名曲进行了重新编排,并精心排练。杰克·张是组合中的华裔演员。为了更好地演奏中国乐曲,他给外国裔音乐家们详细讲解乐曲的背景,加深他们对乐曲的理解。
 
 
艺术家们在松江幸福老年村为老人演奏。 芊烨 摄
  在本次演出中, 低音提琴演奏家杰克·张告诉在场听众,近来澳大利亚部分地区遭遇了灾难性的森林大火,已使不少居民失去了家园,也使无数野生动物失去了生命。他们想加演一首乐曲《彩虹之上的某处》,纪念失去生命的澳洲居民和野生动物,歌颂正与灾难顽强搏斗的消防队员、志愿者和普通民众,感谢一直关心、支持澳大利亚民众与灾难搏斗的中国人民!此曲奏罢,全场掌声再次响起。
  澳大利亚驻沪副总领事刘冰表示,中国政府和社会各界对敬老文化事业如此支持,丝毫不亚于人称“养老天堂”的澳大利亚。
  当天,中国青年钢琴家郑之葳、九亭街道舞蹈队、松江区萨克斯乐团、上海老龄艺术团也登台给老年观众带去精彩的表演。该场演出后,几位南澳音乐家又马不停蹄地赶到几十公里外的松江幸福老年村,为几百位八九十岁的叶榭镇老人演奏中外名曲。首次在家门口看到外国艺术家演出的老人们高兴得拍红了巴掌。
  为感谢南澳音乐家们的诚挚心意和精彩演出,本次活动的主办单位也向他们赠送了由东方书画院画师陈李民书写的中国迎春对联和“福”字大红尺幅,表达了对南澳音乐家和澳洲人民的美好祝愿。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这场坝坝音乐会很接地气,演奏者都是社区老人,不少人之前甚至没碰过乐器
  • 下一篇:“一个人的乐队” 延续菲利普的音乐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