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社区

在音乐中迎来新生的曙光

2019-12-14

  当我被戴上冰凉手铐的那一刻起,我的梦想和我所拥有的一切在沉重的大门缓缓关上的那一刻,都破碎了……我知道会有这么一天的到来,但我从未想到过这一天会来的如此的快,让我手足无措……我碰了这辈子最不能触碰的东西,毒品。它是让我失去了所有的恶魔,它是让我沉迷在虚幻的世界中无法自拔的梦魇,它是让我丧失了所有斗志的根源。

  我,出生在一个小康家庭,妈妈在35岁的时候才生下了我,出生后身体一直不好,常年吃药,属于病秧子身体,身体差,读书期间家人很少让我和别的同学一起玩,害怕我受伤。养成了我很内向的性格。记事起,每当做错事都会被妈妈严厉的责怪。家里面妈妈特别的强势,对我的要求很高。父亲则是万般的溺爱我,对我百依百顺,想要什么都会满足我。

  2008年, 14岁的我进入青春期,妈妈也步入了更年期,青春期碰上更年期,我和妈妈的代沟越来越深,随时说不上两句话就会吵起来。那时她要求我好好读书,考上好的大学,可我并不认可她那种想法,觉得她呆板固执。她越是让我好好学习,我就越是不听话,越是叛逆,和她吵架,跟她唱反调。随时逃学成为常态,上课不认真听讲,久而久之功课跟不上进度,我变成了老师们眼中的“老鼠屎”,同学们眼中的差生,没有信心,没有自我,自我放弃,放纵自己。

  2010年,我认识了做音乐的伙伴,一起参加文化活动,表演排练的歌曲,演出很成功。忽然,那些曾经讨厌我的老师和同学们都为我的表演给予了热烈的掌声,第一次感受到了被人尊重,被人认可的那种喜悦,那一刻我发誓,一定要好好学习音乐,用音乐成就自己,没有人再看不起我,没有人再嘲笑我!

  2015年,我步入大学,音乐创作成为生命的一部分,随之而来的是自己性格越发孤僻,与同学的关系处理不好,不善与人交往。最后保自己封闭起来,一个人呆在家里,沉浸在自己的幻想世界中,与现实世界越来越脱节。有时候创作不出来我会很烦躁,莫名奇妙的着急,焦虑和哭泣,潜在的一些心理问题开始慢慢的显现出来。

  2016年,情况越来越严重,我去医院看了心理医生。但是问题一直都没有解决。自身的变化让我一天天失去信心,加上我又不擅长用言语合理的表达自己的情绪。我开始变得暴躁不安,情绪低落。

  2018年,女朋友也因为受不了我这种样子而离开了我。这么多年来与父母的矛盾、自身存在未解决的精神症状、以及渴望被家人认可但却没有实现的基础上,内心的世界变得五味杂陈,便崩塌了……在以前社会上认识的朋友的引诱下吸食了冰毒,从2018年底一直到2019年3月份, 3月28日,因连续吸食了5天的毒品产生了幻觉和被害妄想,我疯狂地踢门,摔东西,失去了理智,因为成瘾严重被执行强制隔离戒毒两年。3月30日,当我走进强制隔离戒毒所大门的那一刻起,我所拥有的一切和我一直追求的都停了下来,而毁掉这一切的人正是我自己……我失去了这一切,才明白自由与拥有是多么的可贵。

  02

  只要心中有光,就能到达想要的远方


  1.积极沟通,融入环境获得帮助

  刚到四川省资阳强制隔离戒毒所时,我对任何事情都无法提起兴趣,很冷漠。与整齐划一的队伍显得那么格格不入,对周围的事物和人都有强烈的抵触与警惕心理。细心的警官在了解了我的情况后,找了我谈话,通过谈话知道了我喜欢音乐,以此为切入口,和我聊了许多关于音乐方面的东西。警官平易近人的态度和同样喜欢音乐的热情,让我深有感触。渐渐地,个人心情开朗了许多,也能够慢慢的学会融入到这个集体当中。

  2.理性分析,探查吸毒原因

  2010年读书期间,认识了社会上的一些“瘾君子”,在他们的诱导下第一次吸食了冰毒,因为极度的亢奋加上吸毒后的言行异常。被父母发现了我的吸毒行为。他们及时的制止了我并把我带离了当时的环境,去了新的环境读书。因吸食的次数不多,换了环境后也得不到毒品,生理反应很快就消除了。但期间与父母之间的关系未处理好,那时候正处于青春期,心理问题没有重视,吸毒造成的潜在的心理问题随着时间的推移越发的严重。此后大概有9年的时间,长期都处于焦虑的状态。自身原因与家庭原因,产生了一系列的病态心理问题。

  2015年,患上了焦虑症和抑郁症。一直持续到2018年底都没能得到解决,长期处于精神紧绷的状态。由于长时间使用精神类的药物,使我对精神活性物质的需求特别强烈。再加上女朋友的离去和家人这么多年来对我的病情的不理解,这些潜在的诱导因素积压在心里面越来越深。没有使用正确与合理的渠道来释放我压抑了这么久的情绪,最终我选择了使用对精神刺激更为强烈的苯丙胺类毒品,以此来逃避我当时所面临的处境。结束了自己保持了9年的戒毒操守。

  3.缓理压力,加强戒毒信心

  我本身的性格内向,胆小,害怕。再加上第一次被送往强戒所这样的监管场所,心里特别恐惧。从小父母宠惯了,突然被送到这种地方,特别的不习惯。2019年4月份我因为心理的原因,到心理矫治中心去咨询心理问题,在心理咨询师的仔细询问了解我的情况后,及时给与我专业的心理疏通和辅导,并给我布置了作业,梳理自己成长经历及戒毒体验。

  心理咨询

  剖析自己

  2019年6月份,在6.26国际禁毒日歌唱比赛。心理咨询师支持我在音乐方面的优势,提供大量的心理学和成瘾方面的资料学习,指导利用这一优势去培养防复吸的能力,把戒毒的过程记录下来。刚开始我特别的迷茫,因为完全不知道从哪里去下手,每次遇到问题,警官都会很耐心的为我解释,引导我该怎样去学习。慢慢地学习的知识越来越多,很多困扰我数年的问题,还有一些我一直无法想明白的事情渐渐地浮出了水面,混乱的思路渐渐的有了条理。通过这种自主学习的方式,而不是以警官和戒毒人员的这种关系。让自己亲身的去经历,去感受,心理出问题,那么就给我心理方面的书籍和知识,让我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寻找答案,而不是被迫的被授予和强行记忆,这种通过自身努力学习来的结果更能让我记忆深刻。自己剖析自己,让自己了解自己。

  4.不忘初心,让音乐在身上焕发荣光

  坚决对毒品说“NO”

  戒治过程中,我在着重学习心理学知识外,结合自己多年音乐创作的经历。把吸毒过程、戒毒心路等以艺术的形式表达出来,并将内心的感受用文字记录下来。通过创作自己的歌曲,写下属于自己的旋律,也许在旁人看来每一首创作,可能是不完整的,但都是自己内心的一种表达,在创作中我能够舒缓我自己内心的压力,释放我内心的负性情绪。情绪能够有一个合理的发泄渠道,告诉自己未来不需要再借助毒品来麻痹自己,矫正使用毒品这一错误的行为方式。

  我想艺术创作这一手段,本身也是我擅长的技能之一,在戒毒所这一特殊的环境下,我还能够做到我喜欢的音乐,失而复得的感觉,比以任何形式的说教来说对我的意义都更重大,因为这一次的戒毒经历,现在我更能坚信自己的信念,更能坚决的对毒品说“NO”!过去的我,不能再羁绊我前进的脚步,我不能再让所有爱我的人失望,不会因毒品自己的梦想。

  5.主动作为,成长为独立个人

  从前的我娇生惯养,一直都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行为方面比较懒散。而现在确实需要自己照顾自己,开始的时候确实特别的困难,扫地、拖地成为了我每天要学习的课程之一,慢慢地自己居然学会了、成长了,过去一些看似不能完成的原来轻而易举,回过看看,其实一直都是我自己的原因,以难为难,意识的局限性让我不去做,现在看来这些观念都是错误的。同时,我明白一个道理,只有踏踏实实的做,才是硬道理,连最基本的都不会做还谈什么做更大的事情。也认识到忠言逆耳利于行,指点出自己不足的人才是关心自己的人。人生中能够遇到骂醒自己的人是这生宝贵的财富。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活力与实力,让台州音乐奏响更强音符
  • 下一篇:交响乐进村,象山农村的老百姓有福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