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社区

家庭在左,艺术在右,自由的人生你准备好了吗?

2019-11-03
  都市快节奏的生活,使人们终日忙碌着而忽略了生活中的美好。艺术之于人生的作用,其实是很简明的:不外乎吾人面对艺术品时直接兴起的作用,及研究艺术之后间接受得的影响。前者可称为艺术的直接效果,后者可称为艺术的间接效果。即前者是“艺术品”的效果,后者是“艺术精神”的效果。

  我们为什么要学习艺术?

  雅斯贝尔斯在《什么是教育》一书中有过这样的论述,所谓教育,不过是人对人的主体间灵肉交流活动,包括知识内容的传授、生命内涵的领悟、意志行为的规范。并通过文化传递功能,将文化遗产教给年轻一代,使他们自由地生成,并启迪其自由的天性。

  艺术培养是可以使人产生一种情调和魅力,这是能独立于每一个人物质形象之外而存在的美丽,是植根于灵魂深处的难以言状的改变。简而言之,艺术让人成为懂得审美的人。海德格尔也认为,人的生命只有诗化了,才能使栖居成为现实。

  大都市的生活紧张而忙碌,经常受到环境的拘束。使得内心情感不能自由舒展,对付人事,谨慎小心,辨别是非,计算得失。现代人的心境,大部分的时间是戒严的。惟有在学习艺术的时候,心境可以解严,把自己的意见、希望与理想自由地发表出来,享受一种快慰调剂生活的苦闷,获得自由美好的人生体验。

  如何获得自由美好的人生?

  身处于纷繁尘世间,如何固守本心、修身韫德,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自由人生?其实,真正的自由是心灵的自由。我们品味着人间清欢,丰盈的却是生命存在的意义与饱满,积累沉淀的却是人性内里的深厚底蕴。

  每一个自由不羁的灵魂,都是生活的艺术家。村上春树在《我的职业是小说家》一书中坦言,在自己喜欢的时间里,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对我而言这便是自由人的定义。

  学界泰斗蔡元培认为,美育的目的在于陶养人的感情,认识美丑,培养高尚的兴趣、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实际上,艺术从来不是艺术本身,而是整个人生观。每个孩子都天生拥有艺术的心灵,向往更自由的人生。对于家庭来说,艺术教育是日常生活的诗意化,是道德教育的愉悦化。

  艺术家学,陪伴孩子“艺”起成长

  作为“新兴事物”,艺术教育在中国的发展还处于非常初级的阶段。教师学科背景、教学案例单一,过分追求酷炫科技,不“接地气”等问题,使得艺术教育成为学校和培训机构的“秀场”。因此,很多父母会选择送孩子去很远的艺术名校学习。

  固然艺术教育对孩子的成长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但孩子的成长不仅仅是孩子自己的事情,更是家长的事情。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家长的陪伴是至关重要的一环。正如艺术教育不仅是教育孩子更是教育家长一样,陪伴,不仅能让孩子健康成长获得更自由美好的人生,而且能让父母在艺术氛围内从紧张忙碌的工作中获得放松。

  家庭是孩子出生的摇篮,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真正的教育从来就不是依靠重点名校,而是家庭教育。良好的艺术家庭环境对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让艺术融入生活点滴,在艺术的熏陶下陪伴孩子一起成长。

  艺术家学,滋养一颗艺术的心灵,从家庭的熏陶开始。以艺术为底色唤醒家庭感知幸福的能力,在家庭中享受浓郁的艺术氛围和美学感受,开启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丰富了儿童教育的精神内涵,在家园里,在小区里,让家人陪伴孩子“艺”起成长。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第二十届中国老年合唱节将于11月在昆明举行
  • 下一篇:九大艺术院校奉献惠民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