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社区

内江这位七旬老人遍寻53年在家里开起了“乐器博物馆”

2019-10-29

  七旬老人“吹奏”快乐人生

  “月光啊下面的凤尾竹哟,轻柔啊美丽像绿色的雾哟,竹楼里的好姑娘,光彩夺目像夜明珠……”10月24日下午,家住市中区临江小区江城花园的李青云老人手持葫芦丝,吹起了《月光下的凤尾竹》,美妙而悠长的旋律令人遐想,美不胜收。

  在李青云家的客厅里,摆放着各种乐器,民族乐器笛子、芦笙、葫芦丝、唢呐、巴乌、陶笛、埙,西洋乐器萨克斯、单簧管等,大大小小,长长短短有30多件,简直像一个乐器“博物馆”。

  “这些乐器陪伴了我几十年,一天不吹吹就觉得不舒服。”今年70岁的李青云老人讲述了他与音乐的不解之缘。

  1966年李青云调到内江锻压机床厂工具车间当钳工。

  “一天,领导给我说,厂宣传队缺人,去不去?”李青云一听,好是欢喜,“当时,我对音乐一点都不懂。”带着好奇,17岁的李青云加入了厂宣传队。

  “刚去的时候,我就坐在乐队老师旁边边看边学,对着歌单识简谱。”李青云说,“为了回家能练,我还去乐器店定制了一把笛子。”

  那段时间,李青云一听见高音喇叭里播放《我是一个兵》的歌曲,他就掏出笛子跟着广播里的旋律练习指法和吐音。

  天资聪颖的李青云,半年后终于与老师们一起登台演奏。

  后来,宣传队购进大提琴、小提琴、萨克斯、单簧管等西洋乐器。有着笛子演奏基础的李青云选择了单簧管。

  “刚开始,学的低音吹奏技巧,为掌握好高中低音之间的连贯性,我练了半年。”李青云说,后来,他又学会了萨克斯的演奏技艺,在工厂和内江的音乐舞台上,他亮相的机会多了起来。

  一通百通,李青云掌握的乐器越来越多,笛子、芦笙、葫芦丝、唢呐、巴乌、陶笛、埙,萨克斯、单簧管等近10种乐器样样会吹。

  如果宣传队临时缺人,他总会在关键时候充当乐队“救火员”。

  不仅如此,钳工出身的他,还多了许多人不具备的本领——修理乐器。
 
▲修理乐器

  “李老师不仅会吹,还会修。”宣传队的队员们总是这样说,谁的乐器坏了,总会找他帮忙修理。他将葫芦丝的附管固定塞子改为滑动塞子,从而使吹奏更方便。此改进还得到了云南民族乐器制作名师杨声的赞赏。

  一次,朋友送给他一把芦笙。不久,李青云就将只有6管的芦笙改为8管,后来又改为13管,从而使这把芦笙的音域更为宽广,适合更多伴奏。

  不仅如此,他还在葫芦丝上雕刻山水、花鸟、人物等图案,让这一民族乐器多了艺术观赏性,成为众多乐器爱好者的收藏爱物。

  如今,年过七旬的他,是市中区群众艺术馆乐队的一名乐手,活跃在内江各种公益演出的舞台上。

  同时,他还受邀在川南幼儿师范专科学校“女子管乐队”传授管乐演奏知识。“音乐让我的人生充满了快乐。”

  采访结束时,李青云老人又拿起芦笙,吹响了他喜爱的乐曲《婚誓》……


0

  • 上一篇:12小时4场演出接连献演上海城市草坪音乐广场
  • 下一篇:全疆首个“快乐音乐教室” 落户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