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社区

艺术让社区更美好首届坊间·社区公共艺术节在蓉举行

2019-10-21
  一个人生活,每天不是食堂就是外卖,你有多久没为自己做顿饭了?一场名为“握手单身饭”的活动将独自到成都打拼的年轻人汇聚起来,用做饭吃饭这种最“俗套”的形式打破隔阂增强交流,当社区遇见艺术,看似平凡的日常也变得生动有趣起来。

  10月19日,首届坊间社区公共艺术节艺术与社会创新高峰论坛暨文献展在成都市东部副中心市政景观公园开展,全面展示社区公共艺术理论研究和实践成果。本次活动以“艺术让社区更美好”为主题,由中共成都市锦江区委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爱有戏艺术与社会创新实验室主办。
  当日,艺术与社会创新高峰论坛正式揭幕,来自政府部门、艺术、社会工作、社会学、人类学、建筑规划等多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实践者齐聚锦江,围绕“多元协作社区共治”共同探讨艺术与社区发展治理的融合互促之路。

  上午的主旨发言环节,嘉宾从不同视角分享理论知识、学术见解;下午的主题论坛环节,多位资深实践者、艺术家围绕“艺术×社会:知识生产与关系搭建”、“社区发展中的艺术参与实践”两个主题进行案例分享。

  在这场“知识盛宴”中,专家学者们群策群力,针对完善多方参与的共建机制,打造更多社区文化艺术品牌等提出了自己的独特见解,助力社群关系重塑和社区文化重建。

  上午9时,一场新颖独特的文献展也拉开了序幕,共展出了20余个社区公共艺术项目和社区治理经典案例,案例都生动有趣且富含深意,希望以动态活动参与的形式帮助解决更多社区问题。记者了解到,文献展将一直持续到11月上旬。

  据悉,文献展仅仅是首届坊间·社区公共艺术节锦江区分会场的活动之一。9月24日至11月10日,首届坊间·社区公共艺术节陆续在成都13个社区开展。作为一种新的“社区+艺术”的尝试,艺术节旨在促进艺术群体和社工群体跨界对话,从美学角度助力社区发展治理与社群关系重塑。

  目前,坊间·社区公共艺术节已邀请30多位艺术家、社会工作者、、建筑师等不同学科领域的嘉宾,通过专题研究、讲座、在地创作、文献展等形式,为推进社区发展治理构建提供新的探索方向。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社区正在城市工作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社区是我们共同的家园,社区文化艺术的培育发展也离不开我们每一个人。

  近年来,锦江区委坚决贯彻落实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加快实施“五大行动”“七大工程”,大力实施社区文化振兴工程,积极培育“向上向善向美”的社区人文精神,推进社区不同乡音、不同职业、不同户籍的群体和谐共融、友好相处。

  据锦江区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锦江区积极发展社区教育,推动社区居民自主学习。推进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项目化运行,让更多的人自觉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以院落、邻里为纽带,加快建设高品质的国际化社区。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0

  • 上一篇:上音东方乐器博物馆喜获上海市第七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下一篇:民办教育校长齐聚 如何赋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