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社区

社区音乐会3年演出130场

2019-10-17

  剧院里演出的音乐高高在上,石景山区八角街道却把它带到了社区居民中间,而且一演就是3年。截至目前,社区音乐会已经在街道二十多个社区演出130余场,覆盖人数9000余人次,居民几乎每周都能在家门口享受高雅音乐的熏陶。
  《闪闪的红星》插曲《映山红》、陕北民歌《山丹丹花开红艳艳》、彝族风格《情深谊长》……上周四,一首首红色旋律在时代花园社区以弦乐四重奏的形式重新演绎,50余名老党员侧耳聆听、轻声跟唱。居民赵振英听后说:“社区音乐厅让过去高高在上的剧院里的音乐,变成了接地气的老朋友。
  赵振英说,“过去以为只能在剧院、音乐厅听到的演出,如今家门口就能听到,而且现场还有曲目讲解和观众的互动,让我们可以零距离享受和学习音乐。”
  事实上,这样的演出并不是第一次举办,自八角街道2016年启动社区音乐厅活动以来,仅仅在时代花园社区就演出了超过3场,八角街道已经举办130场演出。记者在与居民聊天中明显感受到,经过多年的熏陶,音乐艺术已经深入社区,不少居民都能随口说出“和弦”“重奏”等专业词汇,更有很多居民已经开始接触乐器,如赵振英的老伴正在学习钢琴和声,王学东的孙子已经在史家小学吹上了萨克斯首席。
  将高雅音乐带到社区的,是一批富有情怀的古典音乐爱好者和专业演奏者。“不少专业乐手并不屑于在社区演奏,但是我们却认为,艺术是为大众服务的。”乐团负责人武天成是石景山的居民,作为古典音乐的从业者和爱好者,怀有传播高雅、科普艺术的情怀,2016年正巧遇上八角街道开展相关项目,于是启动了社区音乐厅。在这种情怀的感召下,乐队从最开始的3、4人发展到如今的20人,越来越多的乐手加入社区音乐厅传播音乐的魅力。
  3年来,社区音乐厅也让专业演奏者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成就与自豪感。一首《十送红军》,让公园北社区已经双目失明的91岁老红军现场落泪,拉住乐手的手说“找到了年轻时的感觉”;在杨庄北社区的露天广场演出时,一位残疾老人深受触动,坐着电动轮椅下楼亲自聆听……武天成说,居民的一句鼓励的话或是肯定的眼神,都是对乐队莫大的鼓舞,社区音乐厅正逐渐走向成熟,未来还将给居民带来更多的曲目和更多元的表演形式。
  据八角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社区音乐厅是街道特色党建服务群众项目之一,近年来,街道还举办了多种形式的艺术普及活动,如公益曲艺茶园将相声、京韵大鼓等带入社区,“爱绘本”给孩子讲解多元的绘本故事等等,把党建知识等融入多种类的艺术形式,让居民在音乐中、故事间了解社区党委居委会,积极投身参与社区建设。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0

  • 上一篇:公益心·教育魂 邹城市第六届中国艺术教育公益行圆满结束
  • 下一篇:访新加坡音乐盒博物馆:名叫“中国”的八音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