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社区

盲人女孩考上音乐学院,感动背后折射的社会进步

2019-09-30
  近几天,18岁盲人女孩考入浙江音乐学院声乐系的新闻感动了很多网友。
  据报道,18岁的河南郑州女孩王怡文今年以专业课第一的成绩考入了浙江音乐学院声乐系。但与其他同学不同的是,她是一位盲人,出生不久就因为一起医疗事故而丧失了视力。在4岁的时候,家人发现她有音乐天赋,于是妈妈就陪她学钢琴、学声乐。十多年的艰苦努力,终于达成了初步的成就。
  感动网友们的,首先是她有一位伟大的妈妈。正如王怡文所说,如果不是妈妈坚持让她学音乐,她的命运可能是盲人按摩。当发现她有音乐天赋后,妈妈就一直陪在王怡文的学习路上:提前退休照顾她,骑电动车穿越整个郑州城带她去上钢琴课,带她到上海学习声乐;为了能让女儿接受正常的教育,妈妈还让王怡文从盲人学校退学,陪她到普通学校上学,妈妈还自学了盲文盲谱,为女儿把教材都翻译成盲文。据妈妈说,光是一本新概念英语,翻译出的盲文就有一米多高。在参加高考之前,妈妈又提前为王怡文联系能够接受盲人的高校,在吃了无数闭门羹之后,才有浙江音乐学院愿意为她提供一个与常人公平竞争的机会。幸运的是,王怡文抓住了这次机会,展现了自己的实力,终被录取。
  让人感动的,还有为王怡文提供帮助的爱心人士。从开始学钢琴时,老师就没有歧视,悉心教导,当后来发现了她的声乐天赋后,又极力建议她改学声乐,以充分发挥自己的先天条件。高三时到上海学习声乐,老师在了解到她的情况后曾提出免费教学。被大学录取后,爱心人士又为她组织了一场独奏音乐会,筹集学费。
  社会的进步也为王怡文的成功提供了可能。她很小就在普通学校读书,浙江音乐学院为她提供了专业课考试机会,还专门为她准备了盲文试卷。高考中她也是用盲文试卷完成了考试,成为河南省第一位通过普通高考的盲人学生。更早之前,盲人是很少有机会上普通学校,和普通人一样参加各种考试的。2015年,教育部和中国残联联合发布文件,要求为残疾人参加高考提供合理便利服务,为视力残疾考生提供盲文试卷、大字号试卷,允许视力残疾考生携带盲文笔、手写板甚至盲文打字机等,听力残疾考生可以携带助听器,行动不便的残疾考生可以使用轮椅、拐杖,有特殊需要的残疾考生可以自带特殊桌椅参加考试,还为部分特殊考生延长考试时间,保障他们参加普通高考。
  当然,盲人读书,还要克服很多困难。上大学后,王怡文还需要妈妈陪在身边,把课本翻译成盲文,并把她的作业从盲文翻译成汉字给老师看。在信息技术发达的当下,科技应该在帮助残疾人生活工作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现在文字识别和声音识别技术都比较成熟,可以研发便携的设备,将文字和声音双向转换,能够识别文字并直接读出来,声音也可以直接识别成文字,不需要再从盲文转换。
  更重要的是,在为他们提供便利的同时,社会大众要以平常心对待残疾人,接纳他们为社会的平等一员,为他们提供平等的机会,让他们能够共享社会的文明进步。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0

  • 上一篇:在上海邮政博物馆 听守塔人、画家、音乐家讲述“家国70载”动人故事
  • 下一篇:多样活动迎国庆厦门孩子向祖国告白的方式创意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