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社区

退休后重拾昔日爱好,与音乐为伴 公园里的“二胡先生

2019-08-26
  每日清晨,水晶城楼下的市民公园里,破晓而来的,除了蝉鸣,还有人声。唱歌的,唱戏的……此起彼伏。其中,当然要有伴奏,多半是一把二胡,民族通俗、扬淮京剧,只要给出一张曲谱,立刻就能拉出合拍的旋律来。久了,大家就称他为“二胡先生”。
  曾是文娱委员
  跟随老师学习乐器
  “二胡先生”名叫王正林,今年68岁,蒋王人。学乐器,是他自幼的爱好。小时候上学时,他是班级里的文娱委员,爱唱歌。说来也巧,正好有一位来自南京的音乐老师,在学校里任教,一到放学,就成了王正林最期待的欢乐时光。
  笛子、二胡、扬琴、锣鼓……只要是学校乐队里有的,王正林都能搬到老师这里,一样样地学。乐器之间还是有很大区别的,笛子是吹的,二胡是拉的,扬琴是敲的,锣鼓是打的……可是在王正林眼里,一切都是活泼泼的,能够发出美妙声响的乐器,他每一样都想学。
  这位老师多才多艺,精通每种乐器。于是,夜幕降临,学校的教室里,却是热闹非凡,忽而是喧哗震天的锣鼓,忽而是悠长余韵的笛子,又或是如泣如诉的二胡……“可惜的是,我现在忘记那位老师的姓名了,因为他很快就调回南京了,但他对于我的影响是极为深远的。”王正林回忆道,“他不仅告诉我,在音乐上要注意节奏、音准等,更关照我,今后无论做人做事,都要专注,做一行爱一行。”
  忙工作放弃爱好
  这一忙就是37年
  毕业之后,王正林有位邻居,是在邗江扬剧团里拉二胡的,平时看到王正林总在家吹笛子,觉得他的乐感很好,就建议他去报考剧团。这一考,还真就考上了。可因一些历史原因,他最终还是和剧团的工作错之交臂了。
  王正林随后进入政府工作,主要从事农业技术推广,平时工作很忙,也顾不到吹拉弹唱的业余爱好了。
  “我刚开始工作时,是跟在一位老革命后面学习的,每天都工作到夜里十点多,第二天早上四五点,又出现在田间地头了,哪有时间还去摆弄乐器啊?忙了37年,几乎放弃了乐器的爱好。”王正林说。
  退居二线重拾乐器
  积极参与文娱活动
  “一直到退居二线,工作闲下来了,这时候,我才忽然想起,我原本是会好几种乐器的。”王正林说,原先的那些乐器,都已无处可寻,那就一件件重新买,在回忆中寻找到那些飘浮不定的音符,再一一演奏。
  先是笛子,随后是二胡、扬琴、锣鼓,王正林欣喜地发现,那些过往的记忆,并未远去,弓和弦接触的那一刹那,音乐就自然流淌出来了。他无需花费过多的时间,就能将这些乐器重新演奏。那些乐符似乎一直等在那里,就等着他的召唤。
  乐器让王正林的退休生活变得丰富多彩。每天清晨,在晨练结束之后,他都会拎着自己的乐器包,来到市民公园里,为人伴奏。若是无人唱歌,那就自己操练。《扬州小调》也好、《西皮梳妆》也好,自己的心情都能在音乐中得到舒展。因为演奏技巧不断提高,他还应邀参加了乐队,比如市文化馆每周二下午的“扬剧周周唱”,邗江区文化馆每周日下午的“星期天剧场”,他都是扬琴师,必不可少。哪怕有些不熟悉的曲子,只要看谱,就能演奏出来。
  “音乐好啊,音乐真的能陶冶人,这一生,我能和音乐相伴,是一件特别舒心的事情。”王正林说。
 

0

  • 上一篇:党建引领 花季护航 少儿歌曲在宿迁老城区传唱
  • 下一篇:“音韵乐声”再度入疆培训音乐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