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社区

你为什么会喜欢听音乐?科学研究是这么说的!网友:有道理

2019-05-10
  转载自百家号作者:伟记港澳台资讯
  你喜欢听音乐吗?你是否想过自己为什么喜欢听音乐?今天伟记港澳台资讯要和大家分享一些音乐背后的「科学小故事」,透过这些科学小故事,告诉你,你为什么会喜欢听音乐。


  音乐为什么可以牵动情绪?
  听音乐的时候,我们常常可以从音乐中感受到喜、怒、哀、乐,但是,音乐为什么可以牵动情绪呢?
  根据加拿大的研究发现,当人们聆听自己喜爱的音乐时,大脑中主导愉悦反应的伏隔核,血液流量会变多,而流向主导恐惧的杏仁核血液比较少;相反的,如果听到比较不悦耳或是不和谐的音乐,杏仁核的血流量和耗氧量就会增加,而伏隔核的血流量则会减少。
  这些反应,和人类原始的情绪反应非常接近,这是由于音乐可能模拟了一些自然界的声音,而这些自然界的声音会引起我们的情绪反应。也由于演化的结果,我们一听到这些音乐,就自然而然地产生生理跟心理的反应。


紫色区块是「愉悦中枢-伏隔核」,橘色区块是「恐惧中枢-杏仁核」。


  虽然每个人的成长经验和聆听经验,对于音乐和情绪之间的连动,或多或少都会有一点影响,但有些情绪感受,则是具有跨文化的共通性。曾经有研究者,让从来没有听过西方音乐的非洲部落原住民听西方音乐,结果发现,即使文化背景完全不同,也无法透过语言或文字了解音乐内涵,但非洲部落的原住民还是可以感受到音乐所要传达的情绪。这些跨文化的情绪表现,像是快乐、平静、悲伤、紧张、激动、愤怒、恐惧等,几乎不会因为地域性而有不同,因此,某种程度上来说,对于音乐的情绪反应可以视为我们人类的音乐本能。
  我们聆听音乐时,透过音乐裡的速度、节奏、音量、音色、音高、和声、调性等,就能感受到不同情绪,这些情绪反应,让我们和音乐更有共鸣,也让我们更喜欢听音乐!
  好听的音乐为什么越听越好听?


  不论你喜欢哪一种风格的音乐,有些乐曲,是不是会让你百听不厌,想一听再听?仔细观察一下那些乐曲,是不是都有「重复」的特性呢?「好听」的秘密,很可能就藏在「重复」里。


  伟记港澳台资讯了解到在许多研究中发现,人们普遍比较喜欢具有重复性的曲子。以流行音乐来说,流行音乐的副歌短、旋律性强,经常重复很多次;而且通常是一组和声和节奏型态,歌词也不断重复,让大家更容易跟著唱,也能更融入音乐的情绪。也有加拿大的学者研究美国流行音乐排行榜杂志,发现近 50 年来,歌词的重复性平均来说有增加的趋势,而且歌词重复性越多的歌曲,越受欢迎。
  这是因为「重复」有助于我们可以产生更强的记忆,并且提供我们机会进一步探索,让我们维持长时间的注意力。以音乐来说,当旋律第一次出现时,我们可能只会注意到旋律的线条,但第二次出现,我们可能会注意到节奏的变化,到了第三次出现,我们可能可以感受到音乐性,当第四次出现,我们可能就可以跟著唱了。
  适度的重复可以让听众觉得更有趣,而且音乐中的重复不会每次都完全相同,也可以提供新鲜的感觉,让听众对音乐有越来越熟悉的感受。


  心理学现象中的「单纯曝光效应(Mere Exposure Effect,又译重复曝光效应)」-人们会单纯因为自己熟悉某个事物而产生好感。这也能解释「重复」所带来的效果,当相同一段音乐出现越多次,我们对这段音乐的熟悉感和接受度也会越高,所以,我们就会觉得「乐来乐好听」啦!
  听音乐,不简单。你喜欢听音乐吗?音乐裡还有哪些有趣的「科学故事」呢?也和伟记港澳台资讯分享一下吧!

0

  • 上一篇:呈贡毓和社区:办非遗展 组合唱团 还请外教来驻站
  • 下一篇:方晋:打通学前教育“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