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社区

用音乐洗涤灵魂 带你走近安徽省未管所里的一场特殊演唱会

2018-09-20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我要飞得更高,飞得更高,狂风一样舞蹈,挣脱怀抱……”

  9月17日下午,安徽省未成年犯管教所监区礼堂里传出优美的旋律和动听的歌声。由中共合肥市委宣传部、合肥市广播电视台、安徽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共同举办的“唱响青春旋律助力文化改造”主题文化活动在这里举办。
  这场特殊的演唱会在“大湖飞歌”合肥青年歌手大赛战团王海燕、王海滨、沈煜三位团长演唱的《Maria》、《飞的高的感受》、《从头再来》的开场曲中拉开帷幕,多名优秀青年歌手与新岸艺术团服刑人员同台演出,带来了社会的关爱和心灵的慰藉。这不仅是一次公益主题文化帮教活动,也是一次监狱文化改造的延伸拓展,更是一次提升教育改造质量的实践创新。
  在舞台灯光的照射下,一张阳光、坚毅的面孔在舞者中格外引人注目,他是新岸艺术团自创自演的舞蹈节目《我要飞得更高》中的领舞,也是省未管所的一名服刑人员——张明(化名)。入所服刑初期的他,浑浑噩噩度日,看不到人生和未来。民警看在眼里,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经常找其谈心,悉心教育,根据其兴趣爱好推荐加入服刑人员新岸艺术团。
  找到了自己兴趣爱好的张明似乎找到了人生的方向,努力学习舞蹈并报名参加未管所组织的艺术技能培训班,通过考核取得了舞蹈考级证书。他说:“通过艺术打磨自己,学习提升心智。在这里,民警就像老师、父母一样对待我们,教我们学会如何做人。”即将刑满释放的他想回家后能申办个舞蹈艺术培训班,通过自己的合法合规劳动,努力创造美好的未来。张明说:“是音乐,让我净化心灵,使我以积极向上的心态去争取美好的明天!”
  据悉,省未管所借力社会资源,拓展社会帮教工作路径,着眼于服刑人员情感交流的需求、人格完善的需求、精神文化的需求和回归社会的需求。这次特殊的演唱会以喜闻乐见的艺术方式,让服刑人员在寓教于乐中受教育。舞台上的大湖飞歌、新岸艺术团的精彩演绎,舞台下的民警、服刑人员饶有兴趣观看,台上台下互动气氛热烈。其中,《爱的期盼》、《我爱你,中国》等节目寓意可圈可点,展示了未管所文化改造成果,丰盛的法治文化饕餮大餐。艺术的力量使服刑人员感受到青春的律动,帮助他们重拾对美好的认知、对生活的热情、对社会的感恩和对家人的忏悔,激发了加速改造、励志新生的内生动力。
  安徽省未管所牢记监狱工作宗旨,坚守安全底线,全面贯彻落实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统筹推进监管改造、教育改造、文化改造、劳动改造的“五大改造”新格局。用文化改造引领新生之路,构建多层次、多领域、全方位的新模式,触及灵魂的教育改造工作,帮助服刑人员净化心灵、抚慰情绪,体会到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关爱,更好地走好改造回归路。(通讯员 沐海琴 实习生 王莹莹 记者 汪乔)

0

  • 上一篇:手风琴大咖开公益课 专注培养“后继人”
  • 下一篇:高行举办楼组“快闪”音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