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社区

十八般乐器闪亮登场 “音乐之城”小新星亮晶晶

2018-07-21

琵琶合奏。张音 摄
       四人一起吹笙,五人齐弹琵琶……由乐清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团市委、市文联联合主办的乐清市青少年第四届声乐、第五届器乐大赛暨第十八届温州市少儿文艺声乐、器乐选拔赛,乐清两千多人报名参赛,创历史之最,涌现了一批弹唱水平不一般的小明星。
赛事创多个“之最”
       “这次青少年声乐器乐大赛报名时间最短,只有短短五天,参赛人数却是历届最多,达2249人。”这种受热捧的氛围令主办方都出乎意料。
       “专场也是历年来最多的,声乐专场6场。器乐钢琴报名的人最多,钢琴专场就安排了8场,其次打击乐和吉它各4场,其他民乐和其他西洋乐各2场,古筝2场,葫芦丝一场,共计23场。”据主办方相关人员介绍,上场亮相的乐器种类繁多,弹拨类的就有琵琶、阮、扬琴等,连以前从来没有出现在赛场上的古琴,今年也有5名选手选择,真可谓十八般乐器都闪亮登场了。
学一两样乐器蔚然成风
       8岁的翁翌致此次参加了扬琴比赛,尽管只学了10个月,一曲《金蛇狂舞》弹得很娴熟,获得了不错的分数。“让儿子登台表演增长一下见识,有更多的交流机会。”翁妈妈说,这两年乐清的音乐氛围浓了很多,各种活动也很多,让孩子有了更多受熏陶的机会。
       “我就是想让孩子学一样乐器,作为业余爱好。”她带翁翌致去试过钢琴、电子琴、架子鼓,听过葫芦丝、笛子,去年浙江音乐学院在乐清开展的一次大型交流活动,音乐家弹奏的扬琴行云流水,孩子一下子就迷上了这种乐器。由于是自己主动选择的,尽管每周要训练三四次、一次练上半个小时左右有些枯燥,但孩子还是坚持了下来,现在看电视,每到播放音乐的时候,他都会静静聆听,乐感也好了很多。
       与翁妈妈有同样想法的家长不少。市民杨女士的女儿去年开始学葫芦丝,她觉得葫芦丝方便携带,入门也快,孩子很感兴趣,进步很快。“葫芦丝吹起来挺好听的,让女儿学一样乐器,懂点乐理,气质会不一样。”杨女士说。
提供多重展示平台
       据了解,此次大赛各组别金、银奖的选手,将录入乐清市市民艺术团少儿团人才储备库,并有参加市民艺术团组织的文艺活动、名家讲堂听课的优先权。除钢琴外,其他组别优秀选手将推荐参加第十八届温州市少儿文艺大奖赛。目前已有23名声乐的优秀选手被推荐参加温州的比赛,器乐的上送名单也在整理之中了。
       “乐清打造音乐之城,领导非常重视,去年有好几个省级赛事在乐清举行,这次省群文声乐培训班也在乐清举办,无论是原创音乐,还是音乐新作,无论是成人的,还是少儿的声乐器乐都可圈可点。”温州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戴凯说,此次大赛预赛决赛都有要求,请的评委都是外地的,手机一律上交,体现了公平公正。通过这次赛事,让一批有水平的好苗子浮出水面,如浙江省首届青少年声乐大赛温州全市推选9个,其中一个就是乐清的小选手。
       据主办方介绍,乐清会为有音乐才能和潜质的孩子提供更多展现才艺的平台,此次赛事崭露头角的青少年,将加入巡演小组参加文化惠民活动等,得到更多的实践机会,参与精品大赛等。乐清这两年与浙江音乐学院等音乐院校加强了联系,院校老师到家门口送大师课,开演奏会,也会为有音乐专长的孩子提供更多到音乐院校深造的机会。

0

  • 上一篇:尉犁县罗布人村寨沙漠音乐晚会7月20日上演
  • 下一篇:新疆额敏县:村里的暑期音乐小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