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社区

时尚乐器色空鼓走进宝鸡人生活

2018-03-16

        如今,幸福的宝鸡人越来越追求雅致的文化生活。3月6日,在渭滨区神农镇益门堡村的一间农家书房里,三五名音乐爱好者围坐在一起,演奏、聆听一种新奇、独特的乐器——色空鼓(见上图)。据了解,会演奏这种乐器的宝鸡人,目前还不到百人。
        当天下午,在音乐雅集现场,两名女士合奏起色空鼓,“叮叮咚咚”的空灵之音加入节奏,一首悠扬的《鸿雁》就响彻耳畔。据演奏者梁茜介绍,色空鼓是近几年才发明、流行起来的乐器,发明者借鉴西周时期的编钟,用金属制作出这种打击乐器。色空鼓外观像一个蒲团,演奏起来十分简单,左右手各执木槌,击打标有音符的音舌,就会发出和编钟类似的美妙声音。目前,色空鼓在北京等大城市比较流行,在宝鸡较少见。
        梁茜是宝鸡最先玩色空鼓的人之一,说起和色空鼓的结缘,可谓“一听钟情”。2017年春夏之交,梁茜在北京798艺术区游玩时,在一个幽静的小巷内,突然传来“叮叮咚咚”的声音,她一下子被这种美妙的声音吸引了,只见一间房子里,一名小伙正给人介绍色空鼓,梁茜也仔细聆听,之后也试着敲击了几下,从此便爱不释手。她当即购买了色空鼓,每天抽出两三个小时练习,原本喜爱的吉他、架子鼓都被她冷落了。“我越练习,越被这种声音感染、感动,只要一听见这种空灵的声音,烦躁的内心就会平静下来。”梁茜说。她从演奏色空鼓中获益匪浅,也萌生了将色空鼓介绍给更多人的想法。从去年开始,梁茜致力于推介色空鼓,在她的带动下,目前宝鸡地区已有50多人喜欢上了色空鼓。“独乐乐,不如与人同乐。我会努力将这种新乐器介绍给更多的宝鸡人,让他们的心情更加放松,生活充满欢乐。”梁茜说。

0

  • 上一篇:让更多艺术机构走进留守儿童续:德阳将建留守儿童艺术团
  • 下一篇:“爱乐泉城▪民信杯”济南市中老年音乐大赛:名士豪庭合唱团势不可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