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社区

一位退休工程师的音乐新征程

2018-03-13


    杨雨号本是一位风力、电力方面高级工程师。

        “妈妈总爱唠叨,孩儿不该与妈妈拌嘴角,望着妈妈满口的牙已掉,一辈子咽下的苦涩谁知晓……”,谁也想不到,这首被雷佳、汤非传唱的歌曲,作者竟然与音乐专业毫无关系。
        他是一位拥有多项发明专利的高级工程师、大型旋转机械振动分析专家,他还是一名优秀的企业家;然而,在60岁那年,因为与老母亲的一次“冲突”,他的人生之路开始出现戏剧性变化,从2012年底写下第一首歌曲《别嫌妈妈唠叨》,从此步入大规模音乐创作之旅。
        他的名字叫杨雨号,老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的成长伴随着共和国的壮大,要做一份公益事业,把内心65年感受的亲情、爱情以及爱国之情,用《甲子情怀》音乐工程呈现出来。
        惹妈妈生气连夜写出第一首歌
        5年前的一个冬日,杨雨号与朋友约好一起吃晚饭,晚上7点多了,杨雨号还没出门,因为老母亲在一旁不停地唠叨。“我很不耐烦,把门关得‘哐’的一声响,拂袖而去。”回忆起当年的情景,杨雨号至今记忆犹新:“在去见朋友的路上,那‘哐’的一声门响,让我的心总是放不下。我当即给朋友打电话表示歉意,取消饭局,打道回府。”“妈妈看见我回来,有点意外,我啥也没说,给老妈捶捶背、揉揉腰,冲着老妈呈现一个笑容。”
        杨雨号说,老妈爱唠叨,时间长了,自己就嫌她没完没了,有时还会提高嗓门顶撞她,惹得老妈生气,甚至黯然流泪,事后自己又很自责,内心积累的郁结长期挥之不去。
        也就在那天晚上,辗转难眠的杨雨号写下第一首歌词——《别嫌妈妈唠叨》:“妈妈总爱唠叨,孩儿不该与妈妈拌嘴角,望着妈妈满口的牙已掉,一辈子咽下的苦涩谁知晓,听妈妈唠叨,任妈妈唠叨,孩儿的脸上要永远带着微笑……”
        读到这首歌词,音乐人张德瀚十分感动,为之谱写了一版通俗风格的曲子,由汤非演唱。之后著名作曲家戚建波又谱写了一版民族风格的曲子,由著名歌手雷佳演唱,中央电视台曾多次播放。
         歌曲帮他打开情感闸门
         “《别嫌妈妈唠叨》这首歌在妈妈生前我没有放给她听,而是在殡仪馆向妈妈遗体告别时才播放了这首歌,因为歌词里有一句:如果有一天屋里静悄悄,再也听不见妈妈的唠叨……”,说到这里,接受记者采访时的杨雨号眼里闪着泪花。
        杨雨号说:“妈妈生前特别喜欢给我们包饺子,吃饺子的情景如今还经常浮现在眼前。现在再也吃不到妈妈包的饺子,再也听不见妈妈的唠叨,再也不能牵着妈妈的手了。”当时刚过60岁的杨雨号仿佛就在一夜之间,情如泉涌,痴迷上词曲创作,《妈妈包的饺子》一气呵成:“妈妈的背弯弯,总坐在孩儿身边看,每一筷子啊,都夹起妈妈的笑脸。”
        转眼到了2014年的冬天,母亲去世那些日子,杨雨号心情非常不好,去公园散心,走着走着,突然听见身边的人用手机在播放歌曲《妈妈包的饺子》,而且边听边唱,杨雨号放慢了脚步,跟在他们后面轻轻地唱着。
        杨雨号说:“想不到花甲之年,从写《别嫌妈妈唠叨》、《妈妈包的饺子》,以及写给妻子的《迟到的明白》等一连串亲情歌曲,一下子打开了感怀天地人的情感闸门。”
        把歌曲送进社区军营
        其实,在《别嫌妈妈唠叨》之前,对于作词作曲杨雨号完全是门外汉。1982年他大学毕业分配到国家机关,所从事的工作与音乐没有任何交集。
        然而在花甲之年,为何突然情如泉涌?“我们这代人,经历了风起云涌的社会巨变,曾立志要做共产主义接班人,亲历了改革开放几十年社会的巨变”,杨雨号告诉记者,特殊的人生经历造就了我们这代人对事物深刻的洞悉,对祖国命运强烈的责任感,这都为创作歌曲蕴藏了巨大的内心冲动。
    这些年来,激情澎湃的杨雨号先后创作了十二大类、近二百首歌曲,囊括了国情、世情、人情、亲情、爱情,大到家国情怀,小到居家琐事,从环境保护到儿童教育,信手拈来皆是词,俯首沉吟方成曲。在用心遣词造句的过程中,他情为心生,还自己尝试作曲七十余首。
        为践行《甲子情怀》音乐工程,杨雨号自筹资金两千多万元,先后组织了上百人参与作曲、编配、录制、演唱,并成功地举办多场专题音乐会。
         2015年1月18日,原创《甲子情怀》音乐工程在北京国安剧场举行了盛大首演。文化部、在京音乐界、企业界、金融界等近千人共同欣赏并见证了这一国内音乐界独特的音乐文化现象。
        杨雨号把演唱作品制成了音像制品,送进了社区、学校、军营。
        那些日子,杨雨号有意天天打的上下班,他将光盘送给出租车司机,用播放器播放自己写的歌。听过他的歌,好几位的哥都由衷地说:“您写的歌我们爱听。”下车时,有的的哥还执意不收老杨的打车钱。
        词曲写尽家国情怀
        今年一月底,著名歌唱家戴玉强演唱了杨雨号作词、著名作曲家李杰谱曲的《迟到的明白》。
        这首歌的创作源于有一天杨雨号妻子的大学闺蜜对他说:“老杨,你写的《别嫌妈妈唠叨》和《妈妈包的饺子》确实发自内心,可你对老婆缺少关爱,她为家做了这么多贡献,你们这些大老爷们儿太不懂得珍惜了!”
        妻子闺蜜的话深深触动了杨雨号,当天晚上他写下《迟到的明白》:“月光,印在你熟睡的脸,岁月一点点磨蚀了你美丽的容颜;月光,印在你熟睡的脸,红尘一点点耗尽了你青春的梦幻。上帝把最美的花送到我身边,亲爱的小鸟依人仿佛就在我眼前;上帝把最美的花送到我身边,你像春蚕吐丝兑现真爱的诺言;上帝把最美的花送到我身边,你像蝴蝶翅膀剪不断剪不断;上帝把最美的花送到我身边,护花的义务是我迟到的明白。”
        从写《别嫌妈妈唠叨》、《妈妈包的饺子》中的母亲、《迟到的明白》中的妻子,再到写自己的孩子,杨雨号都有自己独特的理解。他说:“我们这代人的孩子,是第一代独生子女,他们是在社会剧烈转型中长大的,他们对共和国的历史缺少了解,我们必须对他们讲父亲和爷爷的的历史。”
        在这种使命感的激励下,歌曲《向往》孕育而成:“奶奶喜欢把过去讲 ,我爷爷那会多么坚强,为了新中国的解放,新婚不久上了战场。子子孙孙是未来的希望,纯朴的过往时常去回望,中华血脉流向四海五洋,生命的律动向前在荡漾。”
        百余位名家助力音乐工程
        杨雨号告诉记者,《甲子情怀》音乐工程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开放平台,参与作曲的有上百位名家,包括著名作曲家王立平、戚建波、肖白、李杰、张宏光、刘青等,还有杨一博、张徳瀚、武田田等一批新锐作曲家;而参与演唱的著名歌唱家有杨洪基、廖昌永、雷佳、王莉等,还有汤非、汤子星、周强等一大批有影响的年轻歌手;另外还有中外华人歌坛具有影响力的童星戴韩安妮、亚洲爱乐乐团及首席指挥黄立杰参与大部分作品的录制及演出。
         目前,杨雨号正在全力以赴制作52集大型音乐专题片《甲子情怀》,杨雨号亲自担任出品人、总编导、撰稿人。“每集30分钟,围绕100多首原创歌曲,每集都会讲述一个真实的故事。”杨雨号说,现在自己每天80%的时间和精力都花在这方面了,但乐此不疲,目前初稿样片已基本完成。
         杨雨号身边的一位好友这样评价他: “在浮躁的当下社会,一位60多岁的老人自个儿掏钱,长时间专注做这件事情,这绝对是个奇迹。”杨雨号说:“创作《甲子情怀》五年的心历路程,不是心血来潮,不是一蹴而就,也不是应景之作。”
        就在前不久,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公益文化中心专门发文,号召全国关工委系统支持原创《甲子情怀》音乐工程,并落实率先在成都组织《甲子情怀》音乐作品走进校园、唱响爱家爱国歌曲的示范活动。
        让杨雨号欣喜的是,中共中央党校宣传媒体《学习中国》希望将《甲子情怀》部分亲情歌曲纳入到中央党校开展的家风教育活动中,并以文化交流为纽带,主题定为“两岸一家亲”,促进海峡两岸的文化交流。 
        本报记者 胡笑红 J277

0

  • 上一篇:大凉山音乐会:高雅艺术走进大众之桥
  • 下一篇:让音乐成为超越语言的交流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