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国内

让音乐更有力量

2021-04-12

  “眺望维港回忆狮子山下

  世纪变幻许多故事在此出发

  让艳丽无尽的灯光将繁华

  照出新路途不停前进终到达”

  23岁的香港青年歌手丁政凯

  创作了这首《基本法》

  希望能用音乐传递力量

  让身边的朋友对国家多一些了解

  认识国家 去热爱她

  音乐是世界的语言

  好多心声和故事

  也许用文字不能准确地表述

  但音乐可以……
 
  LIVEHOUSE
  香港青年的深圳音乐梦


  在深圳市龙岗区的一个工业园中,一个由三名香港青年筹建的Livehouse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丁政凯是其中之一,他和吉他手李耀生William、鼓手刘诺霖Jacky一起组建着自己的音乐工作室,除了可以做演出场地,还能提供给同样热爱音乐的人租房练习。

  2016年完成流行音乐制作及表演课程后,他加入演艺公司从事创作人工作。2017年年底,他与同班同学李耀生、刘诺霖成立Hody-Listen乐队,创作乐队音乐。除参加各类乐队表演活动外,他们还经常到社区进行公益演出。

  从2019年开始,丁政凯逐步将生活与工作的重心从香港转移到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开启新的发展空间。和丁政凯一样,越来越多的香港青年来到深圳学习、创业与生活。

  谈起正在筹建中的Livehouse和文创园区,丁政凯说,深圳给了他广阔的空间和帮助。深圳的便利,给丁政凯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深圳青年联合会知道我们的创业需求后,马上告诉我们如何去办理相关事宜。每条街道还有一个24小时自助行政服务站,只要刷证件就能办理业务,非常方便。”

  让丁政凯感触最深的,还是国家对香港,尤其是香港青年的支持。在他看来,每一项扶持香港青年的政策,都源于国家与内地民众对香港青年的关怀。

  他能看到音乐人在深圳能找到突破和进行产业延伸的可能,他希望自己在深圳的创业经历,能激励更多的香港青年在大湾区打开他们的新空间。

  在“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中,特别表明“支持香港发展创新及科技事业,培育新兴产业”“支持内地与港澳开展创新及科技合作,支持港澳中小微企业和青年人在内地发展创业”。

  《共和之地》

  三个普通香港青年的小小心意

  作曲:丁政凯

  作词:丁政凯

  编曲:Hody-Listen

  主唱:丁政凯

  《共和之地》是由三名“95后”青年共同完成的。他们历时5个月,经历5次改版,没日没夜地观看大量有关国家发展的书籍、视频,收听爱国歌曲,不停学习,不断尝试,才最终完成了这首歌。

  乐队以往的创作都是有关情感、生活等个人题材,第一次接触国家主题的歌曲,对他们来说很有挑战。

  “歌词、旋律、编曲,一切都是新的尝试。”丁政凯说,乐队很用心创作,吉他手李耀生在独奏部分一共练习了200多遍,琴弦都弹断了两根。为了让效果达到最好,他们还制作了重金属、民谣、流行等多个版本,最终选择用流行摇滚风格演绎这首歌曲。

  “既有力量之余,编曲也更有动感。”丁政凯表示,这样能让更多人接受,原来爱国歌曲也可以通过流行方式做出来。

  在录制音乐电视的过程中,不少青年朋友不计报酬自发前来参与,这让他感到很暖心:“希望内地朋友知道,香港其实有很多爱国爱港的年轻人。”

  喜马拉雅、黄河长江、大漠丝路、无际边疆……《共和之地》歌词中多次提到了祖国山川。云南、福建、西藏、北京等地方,都曾留下过丁政凯的足迹,内地的大好河山给他留下深刻印象。

  “亲身去过内地,才知道它究竟有多美。”丁政凯说,希望朋友们知道,中国虽然已经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过去也走过不少崎岖道路,经历很多挑战,我们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丁政凯将这首歌上传到YouTube,介绍中写道:“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歌曲”。面对可能出现的网络“起底”、谩骂或抨击,他丝毫没有畏惧。

  随后,《共和之地》正式在香港各大数码音乐平台推出。丁政凯说,并不期望它成为风靡网络的“神曲”,这只是三个普通香港青年送给祖国的一份小小心意。

  这首《共和之地》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青年乐队音乐节的优秀乐队大奖。这个奖是他最为在意的一个奖项,帮他走音乐之路打了支“强心针”。

  他说:“得奖之后,我以及乐队成员都获得极大鼓舞,可以用音乐表达自己所思所想,以及传达正能量,再团结大家,产生更多更强的力量!”
△ 丁政凯(后排左一)参加第27届“深圳是我家”活动

  《疫行者》

  “他们让我感动,让音乐更有力量”

  作曲:丁政凯

  作词:丁政凯

  编曲:Hody-Listen

  主唱:丁政凯

  疫情对演出行业有不少影响,丁政凯也不例外。但他最大的感慨是:“祖国的防疫医疗人员都是我们的人民英雄!他们无私奉献、无畏无惧、日以继夜地进行防疫斗争,甚至在抗疫中牺牲,令我无法忘记!”

  他说,香港疫情肆虐的时候,祖国派出医疗队支援,令他十分感动。他会将这些事都铭记于心,也因此得到灵感,他会通过自己的音乐创作,将这些感慨和感动表达出来。

  "爱国者治港"

  对香港未来有自己的见解

  由于筹建工业园与Livehouse的原因,丁政凯已经许久没有回香港了,但他时刻关注与香港相关的热点。“最近我也看到了关于‘爱国者治港’的相关报道。我觉得这一原则的落实,能够保证香港在维护国家主权及安全等方面更加牢固。”丁政凯说。

  在丁政凯看来,无论是去年推出的香港国安法还是今年提到的“爱国者治港”,都是为了让“一国两制”行稳致远。他说,香港市民经历了过去两年的动荡,更能理解“爱国者治港”的必要性。

  丁政凯关于未来的想法有好多。他先是打算举行一场音乐分享会,将会表演30首歌。今年也准备出新歌,主题是以港澳青年在大湾区创业为主题的《追梦湾》Greater Bay Area。当然,还有他的livehouse。

  他还有一个特别的想法,希望有机会可以去到农村地区表演,也希望能为深圳外来务工人员、基层家庭及他们的子女进行音乐义教,让他们更多接触和了解音乐。

  音乐是年轻人的语言

  他们表达故事和经历

  表达尊重和态度

  也表达热爱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国家大剧院开启“音乐厅里的思政课” 第七届交响乐之春启幕
  • 下一篇:大型音乐史诗《东方红》集强大阵容 展时代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