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国内

尚靖雅古筝与京剧跨界合作音乐会《筝戏雅乐 京剧古筝音乐会》

2021-02-17

  “春日景和·万年欢”《筝戏雅乐·京剧古筝音乐会》将于2月17日(正月初六)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演出。谭孝曾、胡文阁、杨少彭等京剧名角将助力青年古筝演奏员尚靖雅,完成此次古筝与京剧跨界合作的音乐会。
  京剧和古筝都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重要代表,也都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拥有广泛的传播度和受众群。尚靖雅作为北京京剧院优秀青年古筝演奏员,近些年来一直致力于探索古筝与京剧的跨界融合,先后创作完成了京剧古筝相融合的《霸王别姬》《巾帼英雄》《万年欢》《春日景和》等多部原创作品,并举办了“筝戏华年——尚靖雅京剧·古筝音乐会”,“当古筝遇上京剧——尚靖雅乐享会”等个人音乐会。

  作为2020北京文化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此次《筝戏雅乐·京剧古筝音乐会》将通过京剧与古筝相融合的方式进一步探索古筝与京剧声腔、京剧曲牌、京剧程式动作跨界合作表演的更多可能性,让古筝这件民族乐器中的瑰宝更好地服务京剧、传播京剧音乐、展示京剧音乐魅力,促进京剧音乐和古筝音乐有机结合并多元化发展。

  届时,着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谭门第六代传人谭孝曾,北京京剧院领衔主演胡文阁,国家一级演员杨少彭、李扬,着名京胡演奏家艾兵、舒健,中央民族乐团竹笛演奏家丁晓逵、青年打击乐演奏家郑瑀、青年打击乐演奏家李尚、中央民族乐团打击乐演奏家刘凯将加盟本次演出。

  2020北京文化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春日景和 -万年欢”筝戏雅乐-京剧古筝音乐会演出时间:2021年2月17日(正月初六)14:30演出地点:国家大剧院·戏剧场出品/演出单位:北京京剧院演出支持单位:北京交响乐团乐器支持:上海民族乐器一厂媒体支持:中国音乐网【主演简介】尚靖雅,中华筝会理事,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国家二级演奏员,中央音乐学院海内外考级委员会民乐考官,北京京剧院古筝演奏员,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客座副教授。

  五岁习筝,先后师从郁馨老师、毛丫老师、周望老师、李军老师。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古筝硕士研究生(全额奖学金),师从着名古筝演奏家教育家周望教授。尚靖雅常年活跃在民乐与京剧演出舞台,是中国首位举办京剧古筝音乐会的古筝演奏家。曾多次受邀出访北美洲、大洋洲、欧洲、亚洲的国家和地区演出及讲学。2014 年出版个人 DVD 专辑----【靖雅筝语】,并先后为《远大前程》《扶摇》《布衣天下》等多部电影、电视剧录制主题曲。

  十余年来,潜心致力于京剧与古筝融合的探索与研究,以及京剧古筝作品的创作与推广,作为京剧古筝的探索者,其作品曾入选北京文化艺术基金项目,并常年在国内外剧院、高校上演。2017 年,受邀于国家大剧院成功举办《筝戏华年》----尚靖雅京剧·古筝音乐会,30 余家媒体相继报道;2019年受邀于北京大学进行京剧古筝讲座及乐享会、于北京中山音乐堂举办尚靖雅作品音乐会,并多次在全国举办独奏音乐会,同时,她撰写了数篇相关论文多次发表在国家级刊物。

  【参演嘉宾】演员:谭孝曾、胡文阁、杨少彭、李 扬演奏:艾 兵、舒 健、尚靖雅演奏:丁晓逵(特邀)、郑 瑀(特邀)

  演奏:李 尚(特邀)、刘 凯(特邀)

  乐团:北京交响乐团【曲目简介】曲目一:《山水·遇知音》(首演)

  作 曲:尚靖雅打击乐编配:郑 瑀古 筝:尚靖雅打击乐:郑 瑀曲目二:《霸王与虞姬》(国内首演)

  古筝作曲:尚靖雅编 创:尚靖雅、李 扬、郑 潇声音设计:范爱众演 唱:李 扬古 筝:尚靖雅曲目三:《夜深沉》

  编 曲:吴 华、王中山京 胡:艾 兵古 筝:尚靖雅大 鼓:郑 瑀曲目四:《冰火之舞》

  作 曲:方岽清京剧声腔设计:李 扬、郑 潇指 挥:袁 鹏古 筝:尚靖雅大提琴:刘宴佐、吕乔治大提琴:陈雪刚、张庭轩大提琴:李东禹、于腾琦大提琴:胡海云、黄姝媛打击乐:李 尚、郑 瑀电子管风琴:焦 洋京剧声腔:李 扬、丁一鸣曲目五:《月满庭》---为筝与乐队而作作 曲:黄枕宇(中央音乐学院)

  指 挥:袁 鹏古 筝:尚靖雅乐 团:北京交响乐团曲目六:古筝曲《万年欢》

  作 曲:尚靖雅配 器:韩 光(国家京剧院)

  指 挥:袁 鹏古 筝:尚靖雅小提琴:齐志鑫司 鼓:肖永强大 锣:赵子文铙 钹:王 震小 锣:李 奇电子管风琴:焦 洋乐 团:北京交响乐团曲目七:《智取威虎山》

  古筝移植:赵曼琴、尚靖雅声音设计:范爱众指 挥:袁 鹏演 唱:杨少彭古 筝:尚靖雅鼓 师:肖永强大 锣:赵子文铙 钹:王 震小 锣:李 奇电子管风琴:焦 洋定 音 鼓:刘 凯乐 团:北京交响乐团曲目八:《贵妃醉酒》(首演)

  古筝编配:舒 健、尚靖雅演 唱:胡文阁京 胡:舒 健古 筝:尚靖雅曲目九:《醉·百花亭》

  作 曲:方 健(北京联合大学)

  京剧声腔设计:郑 潇古 筝:尚靖雅箫 :丁晓逵(中央民族乐团)

  打 击 乐:刘 凯(中央民族乐团)

  打击 乐: 李 尚、肖永强打 击乐 :赵子文、王 震、李 奇京剧声腔:丁一鸣曲目十:古筝版《定军山》(首演)

  古筝作曲:尚靖雅编 配:程 明(中国艺术研究院)

  指 挥:袁 鹏演 唱:谭孝曾古 筝:尚靖雅民族打击乐:李 尚民族打击乐:刘 凯(中央民族乐团)

  司 鼓:肖永强大 锣:赵子文铙 钹:王 震小 锣:李 奇电子管风琴:焦 洋乐 团:北京交响乐团曲目十一:《巾帼故事·中国梦》(首演)

  作 曲:尚靖雅编 配:程 明(中国艺术研究院)

  声音设计:范爱众京剧声腔设计:郑 潇指 挥:袁 鹏古 筝:尚靖雅民族打击乐:李 尚、郑 瑀民族打击乐:刘 凯(中央民族乐团)

  电子管风琴:焦 洋乐 团:北京交响乐团京剧声腔:丁一鸣众 靠 将:赵 倩、慈海源众 靠 将:尤雅莹、曹安琪舞台监督:张宇来* 曲目及顺序以实际演出为准【参演人员】乐 队:肖永强(鼓师)

  乐 队:赵子文(大锣)

  乐 队:王 震(铙钹)

  乐 队:李 奇(小锣)

  乐 队:焦 洋(电子管风琴)

  京剧声腔:丁一鸣群场演员:于洪超、杨 朔群场演员:李孟嘉、周晓盟群场演员:王天宝、史啸威群场演员:孙根庆、王雪桦众 靠 将:赵 倩、慈海源众 靠 将:尤雅莹、曹安琪相关阅读:中国音乐地图之听见北京 古筝与京剧 尚靖雅专辑介绍:中国音乐地图用音乐找回民族的记忆,从母语中寻找生命的缘起音乐,可以说是人类最初的母语。它先于语言而生,诞生于最天然的心跳、身体运动的节律、胸腔与喉管的震动、原始的情感和万物之间流淌的声音。一个民族可能没有文字,但绝不会没有音乐,而它也是一个民族传统文化与风貌的最忠实的记载与反映,如一条鲜活血脉,源源不断输送着一个民族扎根所在的那片地层与地域的养分,和难以言状的印记。

  在漫长的岁月里,我们失落了太多的记忆,然而从未有哪个时代,我们遗失得像今天这样迅速和难以挽回。可是当那些被一代代传唱、甚至历经千百年不衰的乐曲歌谣响起,一应模糊难辨、遥远难追的习俗传统、风土人情、文化面孔乃至自然风貌,便被重新唤醒,变得鲜活而清晰。这些歌谣,在今天面临岌岌可危的失传境况。因而瑞鸣对这些音乐进行采风式的收集、整理并录制,以国际级制作要求和水准,到当地民族文化之中广泛采撷、拾取那些最原汁原味、也最弥足珍贵的声音,来唤起亲切的民族记忆,并藉由音乐重连那与自然、与生命的脐带。

  古筝与京剧伴随中国悠久文明而形成的传统乐器古筝,其音色优美,音域宽广,具有丰富的表现力,深受大家喜爱。清代乾隆年间,南方四大徽班进京,与来自湖北的汉剧合流,又吸收昆曲、京腔之长,京剧逐渐形成,并成为中国影响最大的戏曲剧种。当中国民族乐器古筝与中国国粹京剧相遇,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青年古筝演奏家尚靖雅追寻着戏曲古筝音乐艺术的梦想,她尝试着将古筝与京剧相融合,进行一种全新的艺术探索。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CMU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方舟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文艺名家讲故事——“民族音乐守望者”》田青
  • 下一篇:让艺术教育在高校“遍地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