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国内

《文艺名家讲故事——“民族音乐守望者”》田青

2021-02-16

  他是音乐学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为中国民族民间音乐的探索和发展做出重要贡献。《文艺名家讲故事》之《“民族音乐守望者”田青》将于2021年2月15日(正月初四)11点28分在CCTV-3、2月17日7点11分在CCTV-11,2月18日8点19分在CCTV-15持续播出。

  导演手记本集导演:郭岩经历的不必都记起,过去的不会都忘记。

  2019年2月,当人们还沉浸在春节喜庆的气氛中时,我们的摄制组已经在出发去晋中的路上了。飞驰的火车,巍峨的群山,湛蓝的天空,我脑海中幻想着关于田青老师的很多镜头,山间、古村、地头、甚至是羊群中,激动啊。

  我们赶到左权时,田青老师因在北京还有工作只能晚到两天。我心想,这两天足够拍合唱、做旁采、扫空镜了,一切似乎都很顺利,当然,事实证明,确实只是“似乎”。

  羊肠山道上,羊倌歌手石占明唱着左权有名的开花调儿,悠扬悦耳,此时,似是天公作美,突然下起了大雪。皑皑白雪飘飘洒洒,摄制组被美景迷住了,电池也被迷得罢了工······作为重要道具之一的羊群,难免因为身份的特殊而有些脾气。没辙,羊群只能朝着一个方向出发,辛苦摄影师前前后后、左左右右地跑。终于,在多次来来回回的反复拍摄后,它们,也罢工了······田青老师对于左权,是“大家长”一样的存在。他推火了石占明,带着盲宣队走出大山,走上全国各大舞台,甚至帮助左权开花调成功申遗。因此,他回来的这几天,左权各个村镇都举办了各种各样的活动迎接他,白天参观,晚上篝火晚会,喜庆热闹的气氛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以至于,激动的篝火堆塌了,拍摄的灯泡也爆了,现场一度一片漆黑······除了这些,还有打出溜滑的山道、冰上的大马趴、乡亲的口音、电压的不稳,十几个小时回北京的长途客车等等,当时急得挠头,现在回头想想,好笑又庆幸。

  当然,以上这些只是关于拍摄的,而这次的主人公田青老师,则是让我们在一天天的接触中不断地重新认识他。

  这一期节目,拍摄周期只有七天,我们折腾着田青老师从北京艺术研究院到恭王府,又从北京奔赴了左权、天津老宅、母校天津音乐学院,每一站都是时间紧任务重,但每一站也都让我们看到了不一样的田青老师。左权老乡家拉着乡亲手哈哈大笑的他,站在学校走廊满目思绪的他,破落老宅中畅谈儿时趣事的他,恭王府里为非遗申报出谋划策的他,电视机里为古琴发声的他······七天,我们看到的是田青老师的“每天”,深刻感受着,已过古稀之年的他奋力奔走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第一线,用自己的全部时间和精力守望着中国民族民间音乐,守望着中国传统文化。就像麦田里的守望者,不遗余力地守护着我们的精神家园。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CMU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方舟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2020年民族乐器发布专利958项,同比增长64.32%
  • 下一篇:尚靖雅古筝与京剧跨界合作音乐会《筝戏雅乐 京剧古筝音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