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国内

我国传统音乐教育的改革与创新

2021-02-06

  在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一个重要表现是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音乐作为一种最具代表性的文化艺术形式,对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发挥着极其重要作用。传统音乐是音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中国人以固有方法和固有形式创作,包括戏曲音乐、曲艺音乐、民族器乐、民间舞蹈音乐和民歌等在内的音乐形态。传统音乐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渗透着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蕴,蕴含着中华民族深邃的哲学思想。当前,我国传统音乐教育存在着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急需对传统音乐教育进行改革与创新,开创我国传统音乐教育新局面,培养出德艺双馨的高素质音乐人才。

  传统音乐教育的内涵和功能音乐是一种以反映实际社会生活为基本内容,以节奏和旋律为基本要素,以乐谱和歌词为表现形式,以演唱和表演为表达方式,以抒发感情、表现感情和寄托感情为归依的综合性语言艺术。传统音乐是在中国大地上产生并流传,蕴含着中华传统美学思想,具有区域性、传承性和民族性特征的音乐艺术表现形态。传统音乐是传统音乐文化的载体,传统音乐教育就是向人们传授传统音乐乐理知识、音乐演唱、器乐表演、乐曲鉴赏、演奏技能和音乐创作的一门综合性艺术教育学科。

  开展传统音乐教育,具有极为重要的价值功能。音乐是铸造人类灵魂的基石,是蕴藏人类精神的文化载体。传统音乐教育是以人为对象,以塑造人类灵魂和精神为己任,它不仅具有传授人们传统音乐知识和音乐技能的认知功能,培养人们审美意识和审美品格、提升人们审美素质的审美功能,启发人们创造性思维、调节人们心理健康的心理功能,提升人们道德修养、培育人文精神、促进人类自由全面发展的德育功能,而且对于普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华传统文化创新发展,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传统音乐教育的改革方向传统音乐教育改革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人之学,应‘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因此,传统音乐教育改革要紧紧抓住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扣紧时代主题,通过实施传统音乐教育,使人们分清善恶,辨明美丑,激发对美好事物的向往和追求,提高人们对美的鉴赏能力,培养健康的审美情趣,同时培养人们高尚的道德情操,培养团结协作意识,培养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传统音乐教育改革要紧紧抓住“素质教育”这个核心目标。传统音乐教育的根本目的是培养全面发展人才,也就是说,培养和提升人们的综合素质是传统音乐教育的主要目标,这也为传统音乐教育改革指引了方向。因此,传统音乐教育改革要以素质教育为目标,通过实施传统音乐教育,一方面是完成传统音乐学习目标,使人们掌握传统音乐理论和文化知识,提高人们传统音乐表演技能,全面提升人们的音乐艺术素养;另一方面是完成社会发展目标,培养人们积极乐观心态,净化人类心灵,提高人们的心理健康水平,塑造健康品格,提升人们自由和谐的人格修养。

  传统音乐教育改革要灵活运用“创新教育”这个主要手段。传统音乐是创造性艺术,开展传统音乐教育,有利于激发人们灵感,启发人们创新思维,提升人们创造想象力,提高人们创新能力。传统音乐教育在改革过程中,要始终灵活运用创新教育手段,一方面是推进传统音乐教育创新。教师是创新教育的领路人,教师要具有创新意识,把握前沿传统音乐教育理论,创新教学方法和教育模式,增强人们学习传统音乐的主观能动性。另一方面是培养传统音乐创新能力。可以采用编排音乐剧、音乐创作比赛等创新手法,培养人们创新意识,提升人们创新创造能力。

  传统音乐教育的创新策略创新传统音乐教育理念,要改革教学管理。观念创新是推动传统音乐教育改革成功的关键。传统音乐教育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搞好新时代传统音乐教育改革,最重要的是创新传统音乐教育理念,在观念上重视传统音乐教育,明确传统音乐教育对学生成长的重要性,自觉把握传统音乐教育改革方向。这需要改革音乐教育管理。一方面是完善传统音乐教育管理机制。成立专门的管理研究实施机构,进行科学的顶层设计,开展传统音乐课程的调研、设计、评价、教材、场地等教学实施。另一方面是加强校园传统音乐文化建设管理。校园传统音乐文化活动是提升学生素质的重要渠道。开展丰富多彩的传统音乐文化活动,加强校园传统音乐文化建设,营造良好传统音乐文化创新氛围。

  创新传统音乐教育教学,要改革教学方法。教学是传统音乐教育的根本,创新传统音乐教育教学,改善传统音乐教学方法,是新时代推动传统音乐教育改革成功的核心要素。一是创新传统音乐课程设置。教材是开展音乐教育的蓝本,编写适合各类人群使用的传统音乐教材,细化传统音乐课程设置,完善传统音乐课程体系,是开展传统音乐教育的前提和基础。二是创新传统音乐教学模式。突破传统灌输式教学禁锢,大胆创新教学模式,建立起系统的民主的多元化的传统音乐教学模式。三是创新传统音乐教学方法。教学方法决定着教育效果。采用启发式教学法、现代教育技术法、课外实践教学法等多种教学方法,并且学以致用,是提升创作创新创造能力的关键。

  完善传统音乐教育教师队伍,要改革教学质量。教学质量的好坏关系着国家整体教育水平,而决定教学质量的是教师水平的高低。因此,完善传统音乐教育教师队伍,提升传统音乐教学质量,是新时代传统音乐教育改革的总抓手。一方面是加大传统音乐教师队伍建设,强化教学师资力量。教师队伍是传统音乐教育的核心力量,要紧跟时代潮流,打造一批专业化的传统音乐教师队伍,积极发挥教师主体责任,增强教师创新意识,培育教师创新思维。另一方面是提升传统音乐教师素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全面强化传统音乐教师质量,强化对教师培训力度,提升教师综合素质,提高教师专业技能,提高教师教学水平,从而提升传统音乐教师的教学质量。

  (作者单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艺术学院)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CMU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方舟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在中国,音乐教育的自信来源于哪里?
  • 下一篇:「我在京城过大年」“艺术”的春节怎么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