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国内

2021年中国艺术教育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2021-01-13
  素质教育是指一种以提高受教育者诸方面素质为目标的教育模式,而艺术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部分,是以文学、音乐、美术等为艺术手段和内容的审美教育活动。培养鉴赏能力为主,创作能力为辅,使受教育者在欣赏优秀艺术品的实践中学习审美知识,形成审美能力,任务是培养审美观念、鉴赏能力和创作能力。
 
  市场规模随着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的逐步提高和第三产业的发展,人们对于艺术教育的意识也逐渐提升,需求不断扩大。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艺术培训市场规模为2149.6亿元,未来随着国家政策的支持推动、就业结构变迁及消费需求导向的驱动,艺术教育的普及与推广将是大势所趋,艺术教育培训行业将迎来良好的发展前景,预计2021年市场规模将达到2725.1亿元。
  数据来源:Analysys易观《中国艺术教育行业市场分析2020》、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艺术教育具体内容主要包括:音乐、美术、舞蹈、国学、播音主持和戏剧等,其中音乐、美术和舞蹈培训是艺术教育最重要的三个组成部分。根据睿艺《2017年中国家庭素质教育消费报告》调查数据,美术培训凭借44.72%的被选比例占据家长希望孩子接受的艺术教育类型第二名。
  数据来源:睿艺《2017年中国家庭素质教育消费报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未来发展前景1.国家政策鼓励行业发展壮大近年来,国家日益重视和支持素质教育,先后颁布《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等一系列政策推进我国素质教育事业发展。为鼓励加强学生素质教育,提高学生的美育素养,并提出将艺术素质测评结果将作为综合评价学生发展状况的内容之一。国家鼓励政策的陆续出台,为美术培训行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良好稳定的政策环境。

  2.教育理念发生变化,家庭教育相关消费支出越来越高新生代家长们有眼界也有财力去培养孩子的各方面素质和综合能力,教育相关消费已成为一个家庭培养孩子的必要支出。近几年,我国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保持持续增长的态势,截止到2020年第三季度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年教育文化娱乐服务支出为1276元,教育文化娱乐消费已成为家庭消费的重要支出之一,预计在2021年也将在教育文化方面持续性支付和消费。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3.艺考招生规模扩大吸引更多考生选择艺术高考随着市场对艺术人才的需求不断提高,艺考招生规模近年来在不断扩大,招生人数占比逐年上升,2019年艺术类本科在校生1751万人。随着艺考招生规模的持续扩大,“艺考热”形成稳定又持久的刚性培训需求。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艺术教育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CMU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方舟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岫岩一中音乐课亮相央视17分钟
  • 下一篇:教育部: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访问人次达20.22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