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国内

各民族音乐深度融合,上海民族乐团与七地演奏家同台奏响“锦绣中华”

2020-09-25
  昨晚,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特别推介演出,上海民族乐团《锦绣中华·共饮江河水》民族音乐现场在上海大剧院上演。
  《锦绣中华》系列音乐会是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为彰显中华文化魅力而创立的品牌项目,意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促进56个民族和谐共融。从2017年创办以来,每年尝试携手不同的地域板块,全面展示地广物博的中华大地异彩纷呈的多元文化及少数民族独特的民族风情。
  多民族音乐共话同胞情深
  今年音乐会以“共饮江河水”为主题,选取湖北、重庆、新疆、云南、西藏、青海、贵州等上海对口支援地区的音乐元素进行采风创作,通过全新编创的民族音乐作品、富有地域特色的民族乐器,一展中华大地异彩纷呈的文化魅力。藏族传统乐器扎木念、云贵高原的月琴芦笙、新疆的弹布尔,与竹笛、马林巴、笙、琵琶等乐器交融对话。
  本场音乐会由乐团驻团指挥姚申申、彭菲执棒,特邀上海对口支援七省市的演奏家同台共同呈现。
  音乐会开篇聚焦母亲河长江,竹笛、扎木念与乐队《江源弦歌》以充满民族特色的音乐语言描绘三江源头青海的自然奇景和人文风貌;双二胡与乐队作品《三峡随想》以两把二胡的对话展现三峡精神的坚韧传奇。随后的音乐风格将转向西南,月琴、马林巴与弹拨乐队作品《彩云悠悠》融合多种云南少数民族音乐风格,以中西合璧的编配,勾勒彩云之南的浪漫仙境;取材于贵州民歌《好花红》的芦笙、笙与乐队作品《红土花开》将带领观众走进青山秀水,体验笙歌欢舞的热烈场面。而琵琶、弹布尔与乐队作品《天山意象》、人声与乐队作品《雪域吉祥》,则展现西部边疆的浓郁民族风情。
  音乐会最后的两首作品,将串联起一江相连的湖北与上海,民族管弦乐《楚风颂歌》展现荆楚大地的历史风华和激荡情怀;压轴曲目《情满浦江》,展现同心筑梦、携手同行的同胞情深,抒发浩荡江声里的融融大爱。
  多媒体融合呈现视听盛宴
  上海音乐家协会与上海民族乐团自去年起围绕“脱贫攻坚”主题,筹划打造了这台充满各地域、各民族艺术特色的民族音乐现场,着力呈现上海对口支援地区的艺术风貌和人文风情。
  在舞台呈现方面,本场演出采用多媒体音乐现场的表现形式,通过多媒体影像与音乐语言的交融呼应,带去“移步换景、身临其境”的视听体验,雪域云端的净土天籁、彩云之南的绿雾金风、大漠丝路的灿烂云霞,将一一尽现观众耳畔眼前。
  对于这一场民族融合的音乐盛宴,参与了全程的上海民族乐团团长罗小慈深有感触:“在我看来,这一场音乐会的成功之处,或者说困难之处,就是我们并不想做成民乐拼盘。我们想做的,是他们的艺术家、乐器、音乐,和我们的艺术家、乐器、音乐能有深度融合。各民族音乐的深度融合,1+1远大于2,这是我们这场演出的一个亮点。”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跟着耳朵去旅行,让来自大江大河的音乐带你游览“锦绣中华”
  • 下一篇:我国首个基于5G的数字音乐团体标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