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国内

八首歌八座城,那些与城市为背景的歌曲

2020-07-29
  城市也叫城市聚落,截至2020年初,中国大陆共计686座城市,其中直辖市4座,特别行政区2座,地级市(含副省级市)293座,县级市387座。每个城市都有它独特的气质,城市是我们生活的地方,每个人对于自己生活的的城市都有别样的情怀。诗人将它写成了诗,而歌者就将它写进歌里。你知道哪些以城市为背景的歌曲了?
  1.成都
  《成都》是一首由赵雷创作词曲并演唱的歌曲。成都慢悠悠又极具人情味儿和生活气息的感觉,让赵雷特别喜欢这座城市,成都因此成为赵雷热爱的第二故乡。出于想表达对成都的记录和留恋,赵雷创作了该曲送给成都的情歌。2017年,该曲获得第六届阿比鹿音乐奖最受欢迎民谣单曲奖 。2019年12月,入选最美城市音乐名片优秀歌曲。这首《成都》当时火的时候,不管你走到哪里都可以听到。赵雷作为民谣歌手,有很多诸如《阿刁》、《南方姑娘》的优秀作品。
  2.下一站茶山刘
  《下一站茶山刘》是房东的猫和安来宁演唱的一首歌曲。2012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迎来一批学生,财税学院的吴佩岭和学动漫专业的王心怡第一次在茶山刘站相识,彼此都很喜欢民谣,后来她们成立了一个名叫“房东的猫”的组合,这就是组合的由来。茶山刘是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门口,南湖边的一个公交车站。歌曲中还出现了538路公交车,歌词也将武汉的天气进行了描述,生活四年的一座城,值得拥有一首歌。
  3.去大理
  《去大理》是郝云的歌曲,被封为最疗伤民谣,翻起一阵去大理的热潮。《去大理》整首歌延续郝云以往的唱作风格,以清新民谣为主,略带中年男人的沉重和感怀,这首歌是为电影《心花路放》量身打造,讲述了黄渤、徐峥两人一路向西的故事。微凉的秋日,郝云用他最真挚的旋律、最浓郁的情感,给你最贴心的感动。
  4.兰州 兰州
  《兰州兰州》是低苦艾乐队2011年9月30日发行的专辑《低苦艾》中的一首单曲,是一首民谣。对于低苦艾和刘堃而言,能够肯定的,或许只是,没有兰州,没有一个西北汉与兰州的乡土羁绊,大概也便不会有《兰州兰州》,可见对兰州的感情之深。
  5.北京 北京
  《北京北京》是由歌手汪峰作词作曲并演唱的歌曲,他写这首歌,是希望能用当时的状态去看待自己生长的这个城市。这首融合内心情感和城市情感的歌曲其实是写给每一个人的,因为他自己生活在北京,所以他会写《北京北京》,每个人对城市都是有很深刻的情感的,而他选择把这样的情感用音乐表达出来。汪峰沧桑的声音与优美的曲调完美融合。歌词中的隐喻意味十足,深受人们喜欢,给人们强大的心理感受,真实唱出北漂一族的心声,有着深切成长烙印的人体会十分深刻,咖啡馆和霓虹灯对应,广场和月亮对应。
  6.西安人的歌
  《西安人的歌》是程渤智主唱的歌曲,“范炜与程渤智”出品。2018年4月25日,该曲获得2017年度亚洲中文音乐大奖最具影响力方言歌曲。我曾经听同时唱过
  “西安人的城墙下是西安人的火车
  西安人不管到哪都不能不吃泡馍
  西安大厦高楼 是连的一座一座”
  歌词相当有味道,这首歌让更多人了解到了西安这座历史文化古城。
  7.回到拉萨
  《回到拉萨》是郑钧作词、作曲并演唱的歌曲。郑钧为了纪念他生命中最绝望时候那一段时光,将《回到拉萨》写了出来。后来,为拍摄该歌曲音乐录影带到拉萨后,郑钧才发现拉萨的美丽令人迷恋,这正是他想要的音乐,一个城市对一个音乐人的影响真是不容小觑。
  8.鹿港小镇
  《鹿港小镇》是罗大佑1982年发行的首张个人专辑《之乎者也》中的第一首歌曲。据罗大佑本人描述,歌曲的灵感源于一个洗车的小伙,在两人的交谈中罗大佑了解到小伙子来自鹿港小镇,当时的台湾经济正处于崛起和发展中,百废待兴,但与此同时城乡经济发展的不平衡也迫使一部分劳动力从贫穷落后的小地方集中到发展迅速的城市中,祈求能找到好的机会,但现实却总让人伤。歌词朴实真实干净,娓娓道来像洗车小伙一样的年轻人寻梦和梦碎的心境,摇滚的曲风又生生批判和揭露着经济发展所带来的生长之痛,透过歌曲可以体会作者用心之深。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让更多年轻人领略传统艺术之美
  • 下一篇:莫言:音乐就是能让“人心之湖”波澜荡漾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