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国内

从特点上来看,中国戏曲与西方音乐有哪些不同?

2020-07-11

  中国戏曲的来源广泛,神话传说如西游记,历史故事如霸王别姬、杨家将等都可以成为其创作源泉,创作了众多的戏曲曲目。
  并且经过一代一代人的不断改进和完善。中国戏曲的主要特点以集古典戏曲艺术大成的京剧为例,一是跨性别表演,有男扮女也有女扮男;二是划分生、旦、净、丑四大行当;三是有夸张性的化装艺术--脸谱;四是戏曲服装和道具有基本固定的式样和规格;五是程式化表演。
  中国戏曲的历史名称也各不相同,先秦称为"俳优"、汉代称为“百戏”、唐代叫做“参军戏”、还有宋代杂剧、南宋南戏、元代杂剧,直到清代才正式称做“京剧”。因为中国戏曲的源远流长,一定程度上使得其大部分的音乐表现形式墨守成规,不同的曲目之间,音乐不能轻易更改,差别就不是很大,长期的观看就会使观众失去新鲜感。因为我国地域广阔,各地域之间的口音和风俗习惯差异明显,这也使得中国戏曲产生了许多流派,比如说京剧、川剧、粤剧。
  各个流派之间的受众也完全不同,不同流派的观众对于其他流派的接受度不高,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各流派之间的交流,导致了中国戏曲的发展缓慢。也因为中国戏曲来源广泛,曲目众多,导致了在同一个舞台上无法全部展现布景,客观上就使得中国戏曲向写意的发方向发展。
  主观上中国传统文化中历来就有写意的创作方法,在书法,绘画,诗词等艺术领域都有广泛的应用。这就使得中国戏曲沿用了这一表现方法,演员通过程式化的动作,比如说以鞭代马,以桨代船来激发观众的想象力完善舞台表现力。
 
  西方音乐剧产生于工业革命时期,是现代工业文明的产物。历史上最早的音乐剧是约翰·凯主演的《乞丐的歌剧》(The Beggar’s Opera),首演于1728年伦敦,当时被称为“民间歌剧”,它采用了当时十分流行的歌曲作为连接故事情节的主线。音乐剧反映的是当下的都市生活,与观众的生活极为贴近,现实性很强。
  通过精致的布景,美妙的音乐,准确的对白写实性的表现故事情节,塑造故事人物,感染观众情绪。音乐剧中的对白和布景都没有一定之规,只要能够契合故事的表达就可以。这就带给观众一种身在现实之中的幻觉,使观众身临其境。同时,音乐是音乐剧的灵魂。音乐剧通过音乐表达感情,烘托氛围,每部音乐剧的音乐都完全不同,特色性很强。因为音乐剧产生的时间为现代,各地区之间交流日渐频繁,这使得音乐剧积极的对自身进行改变,各地区之间统一性很强。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用“心”指挥,做音乐的仆人——专访著名指挥家陈燮阳
  • 下一篇:古典音乐与现代科技碰撞会擦出怎样的“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