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国内

我国中老年人群乐器拥有量逐年上升

2020-06-24

  日前,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中国乐器协会理事长王世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近年来协会围绕如何提高乐器拥有率、提高音乐人口数量举办了一系列活动,获得了一定的成效,城镇居民乐器消费指数呈上升趋势。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目前乐器使用人群仍以儿童为主,但同时也应该看到,中老年人群乐器拥有量也呈逐年上升,中老年乐器市场发展不容小觑。
  6月19日,记者在搜索引擎中输入“老年乐队”一词,得到相关结果高达11800000个,各地关于公园里的“网红”老年乐队报道也是屡见不鲜。从这些退休老人使用的乐器来看,不仅有二胡、古筝、笛子等传统老民乐和手持萨克斯、长号、小号等西洋乐器,有的老人还能跟上年轻人潮流,玩起了木吉他和电吉他。相比较于儿童学乐器面临考级拿证等现实需求,多数老年人都只是想培养个兴趣,达到身心愉悦的目的,中老年乐器市场发展反而更大。
  记者了解到,在我国长期性人口结构变化驱动下,60、70后人群步入退休阶段。而随着经济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他们的消费观念也从“高存款、低消费”追求吃饱穿暖向享受自我、追求生活和生命质量转变。此前在工信部与民政部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老年用品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提到,预计到2025年,我国老年用品产业总体规模将超过5万亿元。这些拥有更强消费能力、更愿意享受自我的60、70后正在成为我国市场消费的又一主力。
  调查显示,60岁出头的老年人比年龄更大一些的老年人更愿意学习那些学费高昂、学习难度大、学习周期长的技能,如运动、书法、绘画、乐器、瑜伽、外语等,并愿意为此付费。而从2018年全国老年人消费结构来看,除去日常消费和医疗康养等较大份额,剩余的20%市场,基本都交给了老年人社交娱乐,并且这一版块有逐年扩大趋势。
  据中国老年大学协会统计,截止到2018年底,全国共有7万多所老年大学,在校学员超过800万人。2014年以来,快乐50老年大学、乐退族、樊登年轮学堂、阳光禾你等主打老年教育的市场机构也相继涌现。从课程内容来看,“新生”的市场化老年大学与政府主办的老年大学差别并不大。声乐、舞蹈、乐器以及书画等艺术培训课程,是所有老年大学课程表上的必选项。
  在《指导意见》中记者也留意到,弹拨乐器与老年益智类玩具、心理慰藉和情感陪护机器人等老年休闲娱乐产品,一道被列为老年智能化日用辅助产品发展目标。
  “我们常常看到,在各种乐器展、乐器演出等能进行各种乐器体验的场所里,很多家长都会带着孩子,通过对乐器逐一体验,明确孩子喜好,进行乐器消费。比如说,经过体验后发现孩子喜欢打击乐,那么家长就去了解相关的乐器,购买架子鼓之类的。其实发展老年乐器市场也一样。”王世成介绍到。
  从宣传上看,协会可以深入社区通过举行免费的表演活动,对乐器知识进行讲座宣传,并配以免费的乐器体验,吸引更多的老年人了解乐器、接触乐器。从市场上看,各地琴行可以推出相关乐器培训优惠活动,比如老年人前期可以免费学习培养兴趣、课程加乐器购买有相应折扣等方式,增强他们学习的积极性。“这和我们一直以来发展乐器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三进活动是同样的道理。”王世成表示。
  中央音乐学院党委书记赵旻也表示,“学音乐、练乐器也是一种学习,一种修养身心的好方法。我建议广大中老年人参与其中,零基础的可以尝试简单易上手的扬琴、古琴、古筝,有一些基础的可以试试钢琴、二胡,锻炼手、眼、脑的协调能力。让更多老年人在音乐的世界感受生活之美。”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美育需要每个家庭投入其中
  • 下一篇:用原创音乐剧讲好中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