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国内

让艺术教育成为生命教育的有效载体

2020-06-12
     ——访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孔子学院办公室、中外音乐文化交流与体验基地主任刘月宁
     “应增加‘生命教育’比重,让艺术教育成为生命教育的有效载体。”5月举行的全国两会上,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刘月宁提交的两份提案中,除了她持续多年关注并力推的进一步推动中国音乐海外传播的提案内容,在促进艺术教育整体协调发展的提案中特别有一个段落提到“应增加‘生命教育’比重” ,这也是她近一段时间来最新的思考和建议。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在此期间,与体悟生死、感悟生命有关的生命教育成为许多学校的开学第一课。但生命教育不能仅停留‘补课’上,而应常态化、系统化设置,成为一门让人终身受益的课。”刘月宁阐释道,“生命教育围绕人的自然生命、社会生命和精神生命展开教育,让每个生命成为更好的自己。而艺术教育调动了人对生命的感悟力、鉴赏力、创造力,挖掘人在无意识层次上的生命潜力,使人成为更加完美合理的个体。从本质上看,艺术是理解生命的最好载体之一,艺术教育讲的就是一种生命教育。因此,建议加大‘生命教育’在艺术教育中的比重,以丰富多样的艺术形式让艺术教育回归生命本质,为教育注入体验生命的意义与价值。”
  2月初,武汉疫情告急,白衣天使逆行而上,刘月宁在参加北京市教工委发起的抗疫捐款时就在想:国难当头,我们音乐人该做些什么?当时,她立刻和武汉音乐学院的师生联系,并和湖北扬琴界的同行联系。在防疫物资异常短缺的那段时间里,她购买3000个防护口罩,第一时间给武汉的同行们寄去。几天后,全国政协文艺界委员发起“致敬白衣天使”的活动,刘月宁通过新华网向抗疫一线的女医务工作者送上祝福与敬意,送去问候和关怀。同时,她也一直在思考:应该为“天使们”再做些什么?于是,通过亚洲扬琴协会“爱扬琴”官微平台,联合亚洲扬琴界的同行,与湖北扬琴界联合推出抗疫MV《阳光总在风雨后》,用音乐感谢坚守在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那段时间,她一直在忙碌着。 “国难当头,湖北受困,我无法停下来。”刘月宁坦言。
  此后,我国疫情基本得到控制,而欧美国家疫情开始暴发。刘月宁负责的海外音乐孔子学院、音乐孔子课堂被迫停学停课,学生恐慌、教师焦虑,他一直在想着如何能够帮助他们。3月26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京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并发表题为《携手抗疫共克时艰》的重要讲话,令刘月宁感触很深。
  特别峰会刚一结束,刘月宁就开始联系丹麦、德国、乌克兰、加拿大、美国5个国家的7所音乐学院、音乐孔子学院(课堂)的院长和师生们,希望用音乐把中国的声音传递给欧美的民间,和世界人民携起手来,共克时艰。这一倡议得到各国音乐孔子学院的响应,他们的负责人纷纷表示,“十分愿意加入!”大家迅速演练起来。刘月宁负责的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孔子学院办公室及中外音乐文化交流与体验基地着手创作,进行乐队和专业指导,制作人开始寻找网络云平台和合成制作机构。疫情封闭了很多欧美院校,乐器拿不出来,就远程协调。此外,由于远隔万里有时差相错,大家便连夜合成;录音棚停工了,戴着口罩重新开工。经过半个月的努力,网络云端的“云合乐”跨国合作实现了, 6个国家参演的全球抗疫主题原创MV《风和日丽》诞生了。央视频、中国网、九三学社之声同时首播,在海内外社交平台上广泛传播,《风和日丽》一时获得众多关注,正如作品中德国伯乐高中“中文合唱团”成员用娴熟的汉语所演唱的“熟悉或是陌生,抗疫的征途我们相互陪伴;崎岖或是坦荡,愿生命充满奇迹,风和日丽。 ”
  刘月宁说,“这部凝聚着中外音乐家‘同心圆’的抗疫作品,在最为艰难的时刻,带着中国音乐家的使命,向世界人民传递出力量和信心。这是中国音乐引发的世界感动。我作为欧美同学会的一名负责人、作为海外音乐孔子学院的负责人,肩负着中国音乐海外传播的责任。”《风和日丽》中演奏古筝的丹麦皇家音乐学院青年教师荷西·瓦伦蒂对刘月宁说,这首作品让他特别感动,里面有希望、有爱、有友善与支持,也有心声和希望。通过这次合作,让他对中国人的“大爱之心”有了更深感触。而这,也就是刘月宁的初衷和心愿——用音乐传递中国人的关怀,至少是中国人善良的祈福。中外音乐人在这次“云合作”中,让全世界的音乐人对命运共同体生发出更多思考与理解,这也是中国音乐“走出去”的又一次海外传播路径的创新。
  如今,随着全球疫情的不断变化,刘月宁仍在继续努力和行动着,“须着手海外音乐孔子学院‘停课不停学’的网络教学,还有12个专业学生的个别教学必须筹建线上‘教室’。”不久前,在孔子学院总部支持和中外方院校领导以及合作团队的共同努力下,由刘月宁牵头推进的全球第一个“中文音乐教室”落户英国,正式批准成立,而这个平台将成为一个线上和线下教学与中、欧文化分享的“交互式”新坐标。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学界探讨社区艺术类教育资源共享
  • 下一篇:这里培养了近千名少数民族音乐人才,回到家乡,留在上海,或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