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国内

全国人大代表廖昌永:让更多优质音乐节目“声”入人心

2020-05-24
  “传统文艺人总觉得‘酒香不怕巷子深’,可事实上每一个产品都需要推广才能获得更广大市场。”在前往北京参加全国两会前,全国人大代表、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接受沪上媒体采访时,说起了他关注的文化艺术推广、普及话题。今年,廖昌永还将视线投向少数民族学生艺术招生问题,希望上音为祖国培养出更多服务于社会、具有海内外影响力的杰出音乐家。
  关注少数民族学生艺术招生问题
  廖昌永:今年两会期间,从学校层面来讲我关注的是少数民族学生招生问题。上海音乐学院曾在上世纪50年代正式开设少数民族班,招收全国各地的少数民族音乐人才。像是以才旦卓玛、何纪光等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的少数民族歌唱家,都曾就读于上音少数民族班,在上音的培养下更好地服务当地文化建设。
  后来有一段时间上音少数民族班因为种种原因停办了,但是近年来学院又恢复了少数民族班并招收少数民族委培生,所涉专业包括声乐、作曲、指挥等。但是我们在招生和教学过程中,发现还有更多音乐人才有待挖掘。因此,我建议多关注少数民族和边远地区的艺术人才培养,特别是硕士点和博士点,希望有政策倾斜给这些地区有才华的音乐学子,助推他们在上音接受专业训练以后,更好服务于当地音乐文化建设。
  上音正在进行全院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
  廖昌永:上音把今年定位为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年和师资队伍建设年,也在进行全院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为“十四五”的教育教学计划做规划。我们希望通过研讨,让上音这样一所拥有93年历史的院校,为祖国音乐人才培养、音乐作品创作和更好地立足于世界做贡献。
  改革开放40多年以来,我国经济建设已经有了长足发展,而我国文化发展也应该和经济发展相匹配。作为音乐文化人,我希望我们能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做出一些贡献。因此,上音密切关注国家在文化、教育领域方面的政策,来调整学校的办学思路,以期培养更多人才。
  我们最近一直在问,应该办什么样的学校?要坚持“办一流音乐教育,创国际先进水平”目标。上音在建校初期就一手向海外学习,一手整理国乐,时至今日秉持着这样的初心。所以,我们一定要把国家对文化、教育建设领域的政策研究透,然后放到上音的教学体系中,为祖国培养更多的人才。
  古典音乐没有高不可攀
  廖昌永:传统文艺人总觉得“酒香不怕巷子深”,可事实上每一个产品都需要推广才能获得更广大市场。无论是一个产品还是一门艺术,你本身即使再优秀可大家不了解,那对它的发展其实是不太有利的。而《声入人心》通过两季的制作,对中国歌剧和音乐剧的普及都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我们上音一直说要打破围墙,这个打破围墙不是说真的要把学校的围墙给打开,而是说要破除人们对学校的不了解。以前大家一说起学院派,就觉得好像遥不可及、高不可攀,但是有了类似《声入人心》等节目的介绍以后,更多观众发现古典音乐原来可以这么接地气。通过这些节目的探索,我们欣喜地发现中国音乐市场其实对古典音乐并不排斥。
  所以,我想接下来《声入人心》等节目的制作,还是会坚持普及性、专业性,并注重年轻队伍的培养和推广。只有越来越多人在舞台上演唱这些作品,才会使更多受众关注舞台艺术,人们才会走进剧场来。大家不要都只去卡拉OK厅里唱歌、听歌,其实舞台上有很多丰富、好看、信息量巨大的优质节目。由衷地期望剧场可以赢得更多的观众,舞台艺术也能迎来更蓬勃的发展。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乡村里的音乐课
  • 下一篇:用艺术服务都市建设、服务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