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国内

不识谱的学生依然占绝大多数

2020-05-17

  音乐不仅能陶冶情操,还能愉悦身心,舒缓压力,解除疲劳。所以音乐课是所有课程当中气氛最热烈最轻松的,因而也是学生们最喜爱最高兴上的课。记得在我几十年前读小学初中的时候,没有音乐课本,也没有任何乐器,教唱歌的老师也是非音乐专业的,只是能识谱,稍为懂得一些乐理知识,他们教的主课是别的课程。每到音乐课(那时叫唱歌课),教唱歌的老师只是对着贴在黑板前面一张抄写着简谱和歌词的8开大纸一遍又一遍教唱歌词。因为那时没有电子琴之类的任何乐器,音调高度难以准确把握,所以老师经常有起调或高或低的情况,让学生唱不下去。那时候学生也只知道哇哇的唱老师教过或听过的歌曲,至于说怎么识谱没几个知道,更不用说什么大调、几分音符、五线谱等知识了。自从我走上社会自学了一些音乐方面知识之后才知道学生时对音乐的了解是如此的贫乏无知。因此,我时常想,哪怕仅仅是识谱能力,应该作为一项基本能力在学校加以培养和掌握。我天真的认为,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增强,教育投入的增加,师资力量的加强,对音乐教育的重视,学生的音乐素质必然与我们那时候不可同而语。一代代的学生对音乐知识也必然水涨船高,因此对于识谱能力这样的雕虫小技肯定不在话下。
  然而最近与一位小学校长无意聊起音乐的话题,他的一番话让我这位行外人惊愕不已,也让我回到了现实,回到了过去。这位小学校长是萍乡市湘东区某镇一农村小学的校长。据他讲,他所在的学校现有一百几十名学生。按照教育部的有关教师编制规定,每23名学生配备一名教师。他所在学校只能配备包括一名校长在内13名教师。可是小学阶段包括音乐在内有十五门课程之多。这样,为强化主课的专业老师力量,学校只能选择向上级申请主课老师的编制,至于体育、音乐等几门课程就只能用由非此专业的老师兼职教学了。虽然现在学校设施有所改善,比如添置了电子琴等花钱不多的乐器,但因为缺乏专业老师,这些设备基本上是束之高阁,当作摆设。音乐教学仍然沿袭的是过去模式。一个学期下来,学生的音乐课本还是新的。对此,这位校长无奈地说,现在的小学生们掌握的音乐知识与我们过去掌握的音乐知识量基本没什么两样,绝大多数学生不识谱是常态。
  听到这里,你一定会急着问,难道教育部门对此一无所知,为什么不多配备一个专业音乐老师,是招聘不到音乐老师吗?对此,这位校长解释说,专业音乐老师并不是招不到,主要是编制的问题。他说他所在学校能配备13名教师还是不错的,有的学校因为学生人数更少,配备的老师连主课老师也配不齐,不得不在社会上招聘工资便宜的代课老师。之所以如此,有两个原因,一是农村学校的学源大幅减少。很多农村的家长深知教育资源不均衡,怕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不惜成本送到城里就读。国家教育部门规定的老师配备的比例是按照城市学生规模来测算的,学生人数越少可配备的老师的比例就少。这样农村学校可配备的老师越来越少。作为辅课的音乐等课程的教师名额就只能能省就省了。其次是地方政府财政预算的控制。地方教育管理部门并非不知道农村学校这个现实,肯定也想超比例配备专业教师。然而增加一个教师编制就要多一份不菲的财政投入,多一个人财政的负担。能按正常比例配备就是尽了最大努力了。能省一个子则省一个子,自然政府部门动力不足,态度也不会积极,是不会同意学校、教育部门的申请了。据这位校长说,不仅是湘东区农村小学是如此,萍乡市所辖的其他县、区的农村小学情形也大体如此,没有什么两样。甚至市内包括县城内的小学没有专业音乐教师也并不罕见。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教育事业有了长足发展,但不可讳言的是中国音乐教育事业依旧发展缓慢,优秀的音乐作品凤毛麟角,根本原因是中小学音乐课程被严重忽视。著名音乐人刘欢在一次节目访谈中也对国内音乐基础教育缺乏足够重视痛心疾首。如同其他教育一样,音乐教育也必须从小抓起,夯实基础。只有这样音乐教育事业才能人才悲出,好歌好曲不断。为此,要加强小学音乐教育师资力量的配备,特别是针对农村小学的现状,国家教育管理部门要出台倾斜政策,适当增加音乐师资力量的配备比例,加强呼吁和监管,督促省市地方各级政府增加音乐教师的编制,扩大和落实教育支出的财政预算。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流行音乐与中国古典诗词
  • 下一篇:复工复产进行时 | 十一所音乐院校2020年本科招生专业校考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