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国内

为钢琴而生——纪念巫漪丽先生

2020-04-29
      2019年4月21日凌晨,我接到一则来自新加坡的消息:中国第一代钢琴家、海伦钢琴的多年老友巫漪丽离世了。再三确认后,我向海伦钢琴总部报告了这一消息,旋即,总部与在新加坡的代理机构联系,安排并参与了巫先生的后事料理。
      现在回想起与巫先生曾有过的三次近距离接触,我感慨万千。第一次接触是在采访中央乐团音乐会时,巫老师作为小提琴首席杨秉荪的伴奏 ,演奏了《新疆之春》等乐曲,颇受现场观众的喜爱,我为这次演出写了报道。
      时隔三十年,2018年我在河北大厂县央视影视基地釆访《经典咏流传》节目时,再一次见到了巫先生,88岁的巫先生竟然还记得第一次接受我采访的情景,令我十分感动。
      在录制节目时,巫先生几次对海伦钢琴称赞有加,她说:我对国产钢琴充满希望!我向她介绍了海伦钢琴的历史,她连声夸奖:海伦了不起!作为一个海外华人。她毫不掩饰对祖国的热爱:我就是相信中国能造出世界一流的钢琴来!
      她还不顾年迈体弱,义务为海伦钢琴的宣传片做节目,一遍一遍的练习,一遍一遍的录播,这种敬业的精神,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她录播的海伦钢琴宣传片,随着海伦钢琴组织的各种活动频频亮相,带领着大批国人认识了海伦钢琴,也认可了海伦钢琴这一民族品牌。
      第三次见到巫先生,是在港珠澳大桥上,当时巫先生在参加央视“把爱带回家”大型专题节目。巫先生和青年钢琴家郎朗领奏,伴着周笔畅的歌声,七十架海伦钢琴在海风和阳光中奏响《我爱你,中国》的旋律。满头白发的巫先生舞动着苍老却仍强劲有力的双手,海外赤子的形象傲然而立,令所有人敬佩。
      先生千古,琴音犹在。巫先生演奏的《梁祝》等乐曲,会在我们的记忆中永存,我们也会用海伦钢琴不断演奏出更美更好的乐曲告慰巫漪丽先生!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0

  • 上一篇:5G让音乐教育“跨越空间”,助力人的全面发展
  • 下一篇:中央音乐学院召开2020年定点扶贫工作推进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