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国内

“疫情”这场大考,琴行艺术机构准备好了吗?

2020-04-18
  开学时间待定 机构四月复课无望
  一场猝不及防的疫情,扰乱了所有人的前行步调,也让许多行业变得不再平静,教育培训行业便是被这场虚拟战场上的硝烟波及的较为严重的一个群体。
  疫情爆发至今三个月的时间,进入2月份开始便陆续爆出有培训机构倒闭关门的声音,对于还在家中闭关隔离的家长和孩子来说,这无异于一个牵动心脏的消息,自己缴纳的少则一两千多则上万的学费怕是要血本无归了。更加残酷的事实是,每一个孩子所报的课外培训班大都不是单一种类,从钢琴、画画到书法、舞蹈、跆拳道、羽毛球、篮球、游泳等种类繁多,一二线城市的很多孩子甚至在同期学习着六七个不同的兴趣爱好。
  北京的夏女士向记者透露,她的孩子每年的教育投入经费大概是二十多万元。她的孩子总共报了7个培训班,很多都是孩子自己要坚持学习的,因为今年要生升初中,还是在家长的建议下,孩子并不情愿的选择舍弃了一门围棋,但仍然同时报了钢琴、英语、书法、爵士舞、画画、羽毛球这几项内容的学习。
  除了英语和钢琴外,现在其他的课程全部都是线下学习的方式,目前处于全部停课的状态中。夏女士表示最近看到了有培训学校倒闭的新闻,自己也有些担忧,并且已致电了自己报名的相关培训机构,但是大多机构表示,疫情结束后即会正式复课的让她不要担心,机构有现金流,是不会关门的。
  夏女士是成千上万的家长中的一员,重视教育,舍得为孩子投入大量教育经费,也愿意去尝试各种新的教育模式。但面对疫情这场突如其来的“大考”,面对学生连续三个月、甚至是四五个月以上无法复课的情况,有多少机构可以扛得住,不辜负像夏女士一样的千千万万家长的信任?
  北京市委今天发布的消息称,网传4月开学系谣言,北京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从目前疫情发展情况看,仍然不支持大规模的人员聚集,还不是考虑开学的时间点,希望家长不要听信谣言,也不要揣测开学时间,北京开学时间仍要视疫情发展而定。
  这个消息对正在翘首期盼打算在三月底、四月初复课的机构老板、老师们而言,是新一轮的雪上加霜。
  不可或缺的教育新生态 疫情加速线下教育机构在线化
  受疫情影响,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线上教育都受到了空前的关注和支持。在线教育首先在中国呈现了爆发式的增长,而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在线教育也成为了全球学生在家学习的首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6日紧急呼吁全球39个国家和地区的4.21亿学生远程上课,中国的在线教学工具钉钉成为了联合国首推的在家上课平台,在线教育的全球需求正在进一步加大。国内政策方面也在大力支持在线教育,北京近日出台新政,教育类直播无需办理《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在大需求急速暴增的情况下,在线教育正在经受一次前所未有的大考。相较于更成熟的K12和在线英语,素质类培训的在线教育发展成绩单令人堪忧,优先倒下的,大多也都是还没来得及开展线上业务的机构们。
  北京昌平某琴行老板李老师告诉记者说:“琴行有300多个学生,现在复课的学生只有10个。如房租不能得到减免,成本高,再有要退费的,估计很多机构都撑不下去。我好几个朋友也是开机构的,我问了问现在都没开业。”
  北京朝阳区某琴行老板马老师也表示:“现在线下课都停课了,如果这个时候有家长发生集中退费,就真的撑不下去了。不过过年期间我判定疫情不会短期内迅速结束,就果断开展了线上业务,现在已经有五分之一的学生在用云笛课堂的线上教室,线上教学比我之前想象的效果要好很多,这段时间没练琴的孩子和练琴的孩子之间的差距不是一点点。”
  音乐教育对声音音准、音质、强弱音辨识要求极高,大部分老师担心线上教学的音质的传输效果及教学质量,认为线上教育不可行,这让很多机构的发展停滞不前。在此环境不明朗的情况下,一部分机构在转型线上教育,一部分机构在继续等待可能是下个月、也可能是下两个月的复课时间。这个过程中,行业正在进行新一轮的大洗牌,将有很多机构因此倒下去,也会有一部分应变得当的机构继续很好的活下去。
  生存和毁灭在现阶段考验着每一个经营者,俞敏洪曾假设过,如果没有涉足在线教育,获得足够的技术储备,新东方可能因为无法面对因疫情而来的停课退费,甚至就此关门大吉,七八万老师和员工的生计也将成为大问题。在他看来,在线教育能够极大地缓解了停课带来的负面影响,是行业对于“抗疫”的贡献。他认为:“这为未来中国教育整体走向信息化和智能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等到5G时代普遍来临,中国的教育一定会迎来一场信息化的革命。疫情结束后,将呈现出地面教育和在线教育齐头并进的景象,线上教育已不可或缺。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让艺术点亮童心 民族乐器与音乐素养
  • 下一篇:钢琴教育兴起,中国音乐教育的变动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