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国内

100张CD奏响百年中国交响乐创作的欢乐颂《中国交响乐创作世纪回顾》发行

2020-03-13
  1916年12月,正在德国留学的萧友梅为追悼黄兴、蔡锷二位国民革命重要人物的去世,创作了钢琴曲《哀悼引》和该曲的管弦乐版及军乐版《哀悼进行曲》,从而揭开了中国交响乐百年创作史的大幕。
  百年来经过几代中国音乐家的不懈努力,更多优秀的交响乐作品问世,成为时代精神和民族精神的重要载体,成为我们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的交响乐创作,是交响乐这一世界性艺术形式的本土化表达,它将中国元素、中国风格、中国文化底蕴和西方作曲技法融合,抒发中国情感、传递中国精神,是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成功典范。
图说:《中国交响乐创作世纪回顾》 官方图
 
  为了充分展现百年来中国交响乐创作的发展历程和丰硕成果,中国唱片(上海)有限公司策划并实施《中国交响乐创作世纪回顾》出版项目。项目为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按作品体裁分为《管弦乐部》《组曲部》《协奏曲部》《舞剧音乐部》《交响曲部》和《大型器乐声乐作品部》,共100张CD。11月此次先行编辑出版的《管弦乐部》收录交响诗、音诗、音画类作品,以单乐章管弦乐为主。
  《中国交响乐创作世纪回顾》之《管弦乐部》和附设的《外编:室内乐及小型混合乐队作品》,32张CD汇集了77位(组)中国作曲家的131部优秀作品。其中,《中国交响乐创作世纪回顾·管弦乐部》以萧友梅《哀悼进行曲》为起始,将1949年前的拓荒时期、建国后至1970年代的初创时期、改革开放后的迅猛发展时期和新世纪以来各个发展阶段的优秀的、具有代表性的管弦乐作品一一呈现。“我们甄选最佳版本,最优录音,佐以翔实文字介绍,奉献给广大交响乐爱好者一席音乐的饕餮盛宴。”唱片公司负责人表示,编辑出版《中国交响乐创作世纪回顾》套装专辑的目的,一是为了纪念中国交响乐的开拓者萧友梅创作《哀悼进行曲》100周年;二是为了回顾和展示中国交响乐创作百年来的发展历程、脉络和趋势;三是为了展示录音工业,“尤其是我们中国唱片在中国交响乐录音领域的历史成就。”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中央民族大学成立民族艺术研究院
  • 下一篇:国家大剧院汇集中外艺术家古典音乐佳作 线上呈现“音乐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