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国内

音乐艺术与生命教育如何完美结合?

2020-02-25
  生命,万物之灵聚,宇宙的奇迹,它是上苍馈赠给我们弥足珍贵的礼物,是我们最为珍视的东西。生命教育,就是教会我们如何对待生命、尊重生命、关爱生命的教育,它是一切教育活动的前提。
  音乐艺术,作为人类思想精华之一,凝结着人类对于生命的不断赞颂,体现着对于生命的无尽思索。它常常作为我们表达丰沛情感最重要的手段,正如我们偏爱将生命比喻为河流,我们总是想要奏出生命的最强音。
  于是音乐艺术已经成为进行生命教育不可缺失的教育形式之一,它告诉我们生命的意义不在于长度,而是宽度,它不断拓展着生命的边界,赋予每个生命更多的意义。
  内观己心 外察世界
  “述圣言,礼乐备”,《三字经》中的名言。这是音乐艺术与生命教育结合的鲜明体现,正如孔子早在3000年前,就提出生命教育的两大核心是“礼”和“乐”。
  古人云:三籁之音,能启心智,涤灵魂,昂斗志,获新生。孔子闻韶乐三月不知肉味;韩娥之歌余音绕梁,三日不绝;伯牙和子期因《高山流水》成为知己;《广陵散》成为嵇康的精神象征之一。这些著名的典故,都体现了音乐艺术与生命息息相关、相互共振,它们既是最好的音乐艺术表现,更是最为贴切的生命教育形式。
  普通人也是如此。孩提时我们通过母亲的歌谣,感受生命的欢喜和愉悦,青壮年时我们通过各种音乐曲调,抒发生命的美丽和愁苦,年老时我们还是通过乐曲,回忆生命的美满和遗憾,即使到达生命的终点,我们最后还是通过哀乐或者安魂曲,表达对于生命的感叹和留恋。
  自始至终,音乐艺术贯穿着我们生命的全过程,它参与了我们生命的点点滴滴,是我们认识生命、表达生命、感悟生命的普遍形式。于是音乐艺术,成为生命教育的有效手段之一,学会尊重、鉴赏音乐艺术,就是尊重、关爱生命本身。
  启迪多元思维
  但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尤其是互联网全面接管我们的生活以来,生命教育常常被忽略、被边缘化。最突出的表现之一,就是有关音乐艺术的一切,开始被戏仿、被改写。
  有人认为音乐就是放松心情,表达情绪的普通手段,无需上升到艺术的高度,更没必要与生命教育相联系;还有人认为生命教育的形式,已经够多了,根本无需音乐艺术再指指点点,音乐艺术可以退场了。
  的确,音乐艺术并非阳光空气和水,完全可以在生命之中剔除掉,音乐艺术也并非灵丹妙药,更是可以在生命教育中彻底缺席。于是学校所有的音乐课,都可以被取消了,所有的音乐老师也会统统下岗,造成的结果是“音乐审美能力”的缺失,学生的审美水平,将会出现严重的短板。
  当然,我们可以通过文学艺术、雕塑艺术、影像艺术去弥补这一短板。但如果音乐作为欣赏门槛最低的艺术都被取消,上述艺术形式的生存状态,也必将会岌岌可危。最为关键的是,音乐艺术的传播方式最简便,速度也较快,音乐艺术尚且被忽略,其他艺术形式的弥补效果,必将更难被学生认同和接受。
  于是学生的审美能力,将会日益退化,有关生命教育的力度,也会被逐渐削弱。拥有什么样的审美能力,就会决定造就什么样的生命形态,没有了音乐艺术的强化,未来人们有关生命教育的认识和实践,必将会流于肤浅,愈发狭隘。
  所以音乐艺术,是生命教育之中不可缺失的环节,重视音乐艺术,就是重视生命教育本身。那该如何去做?
  老师——请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曾有教育家说过:“教育源于生活、贴近生活,还要服从于生活。” 这句话,同样是音乐艺术和生命教育之间的精妙关系最为准确的表述。
  这就要求我们的教师,在挖掘音乐教材中的生命元素同时,还要善从现实生活中寻找生命的因子、教育的契机,关注学生平凡生活、日常情感的同时,让音乐艺术同生命教育“无痕对接”。
  比如歌曲《勤快人和懒惰人》,其教育的目的,是为了培养学生热爱劳动,养成勤劳的好习惯。要达到这个目的,绝不是仅仅要求学生达到“会视唱”的程度就可一蹴而就。这要求教师在教授乐理知识的同时,还要联系实际生活,讲解”劳动的意义“、”勤劳的作用”,因为音乐艺术所传递的,是价值观点、人生态度,所以要想激发音乐艺术的生命教育功能,“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是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学生——请审视音乐的作用
  音乐流派,本无高下之分,正如阳春白雪与下里巴人,没有贵贱之别。但从思想内容的角度,每种流派的音乐有着不同的深度和广度,具体到现实的作品,音乐艺术有存在价值差别。
  这并非指责流行音乐浅显,因为流行的属性,决定了流行音乐不必深刻,但如果将这种“浅显”当作“高深”对待,无疑是对音乐艺术的误解,更是对于作品本身的谬赞。
  现实的生活,总是受到传播媒介的影响,尤其在互联网强大的复制、转述之下,让很多学生无法分辨音乐作品的高低差别,甚至排斥接受高层次的音乐作品,这就需要学生们重新审视音乐的作用——音乐到底是为了抒发私情,还是有着更高的精神追求?
  答案自然不言而喻。音乐之所以精妙,是因为它事关全人类、全社会的精神状态,音乐当然可以只表达小情小爱,但如果仅是这样,音乐就无法上升到艺术层次,无法被称为艺术形式。
  所以音乐艺术如果要起到生命教育的作用,就必然要求学生们从新审视音乐的作用,定义具体音乐作品的边界,这不仅关系到生命教育是否能够深入开展,更关系到音乐艺术本身是否能够良性发展。
  社会——请重视人文教育
  音乐艺术,是通过音乐的特有的形式,唤醒听众思想情感,传递关心人、爱护人、尊重人的理念。音乐教育的实质,其实就是人文教育,人文教育就是讴歌人性的美好,探索人性的精妙。
  但和其他艺术形式一样,音乐艺术在实际的传播中,常常受到不应有的冷落和慢待。比如在学校教育之中,音乐课同美术课境况类似,都是常常可以被侵占的科目,尤其是在重要的考试期间,音乐课第一个被彻底忽略。
  表面上,是对音乐艺术的偏见和轻看;实质上,是对整个人文教育的不公和蔑视。这种理念本身,是认为人文教育与分数无法挂钩,不产生实际效益,所以根本不用重视,甚至可以被替代。这其实是“功利化教育观“的具体表现,”功利化教育观“最恶劣的作用,是将教育行为扁平化,是将受教育的人群物化。扁平化和物化,严重违背教育的初衷,因为真正的教育不是使人成为工具,而是使人进入更好的状态,拥有更为丰沛的生命维度。
  所以要想音乐艺术与生命教育完美结合,就必须要求社会重新重视人文教育,不断深入进行人文教育。良好的人文教育环境,是音乐艺术存在的土壤,更是确保生命教育行之有效的前提。
  拨迷见智 开启自在之门
  音乐,人类最古老、最具普遍性和感染力的艺术形式,是人类精神生活有机的组成部分。作为人类文化的一种重要形态和载体,音乐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伴随人类历史的发展,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对音乐的感悟、表现和创造,就是人类关爱自己、尊重生命的教育形式。
  所以音乐艺术,代表着对于生命的赞颂、讴歌、反思,音乐不仅是表达生命的艺术形式,更是生命实现自我教育的具体表现。要完全发挥出音乐对于生命教育的促进作用,需要老师采用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方法,为音乐艺术奠定生命教育的基础;还需要我们的学生重新审视音乐的价值,为音乐艺术成为生命教育的形式,拓宽道路;更需要我们的社会,重视人文教育强调人文教育,为音乐艺术转化为生命教育提供必要的生存空间。
  只有这样, 音乐艺术才能与生命教育紧密结合、和谐发展,音乐艺术才会生生不息、不断创新,生命教育才能发挥作用、日趋完美。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在线音乐教育的时机到来了吗?
  • 下一篇:原生态民歌,丰富的民歌资源,数不胜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