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国内

在线音乐教育的时机到来了吗?

2020-02-24
  科学技术推动艺术创作变革的例子不胜枚举,电影艺术、摄影艺术、电视艺术的诞生无不与20世纪的技术创新密切相关。音乐领域里,除了近三次工业革命对音乐载体和传播方式产生翻天覆地的影响外,音乐创作与音乐表演领域也向来积极拥抱新技术。唯独音乐教育领域对新技术的外援不够敏感,除了电脑音乐对作曲教学产生极大便利,音乐表演教学几乎一直延续传统的教学方式。
  受新冠状病毒疫情影响,2020年中小学寒假开学时间延后,校外培训行业暂缓营业。如果说普通学校教育关心的是教学进度的话,那么校外培训行业首先要面临的是亏损的冲击,不约而同的是,两者都开始大规模的线上教学尝试。
  事实证明,并不是所有老师都可以自然娴熟地利用网络直播进行教学,中小学普通教育的线上教学“翻车现场”频出,家长教师苦不堪言,许多地区逐渐叫停线上教学。而对于舞台经验相对比较丰富的音乐老师而言,线上教学是否得心应手呢?
  线上音乐教学并不是新事物,针对教师的线上专家讲座和针对学生的陪练软件已经风行多年,自2016年知识付费元年以来,各种微课网课平台越发火热。线上教学其实是一种更方便、快捷、碎片化的函授教育,它的教学对象是针对有一定自律能力、有主动学习意愿的成年人,而对于孩子而言,没有家长陪伴的线上教学,效率是非常低的。纵观整个音乐培训行业,线上教学一直处于一个“教师充电”和“学生课后练习”的补充角色,特别是器乐与声乐教学方面,几乎没有家长完全终止线下的面授学习而把所有希望都寄托于线上学习,这和线上教学设备的局限性有关,也和音乐表演类教学的特殊性有关。
  演唱演奏类教学不同于文化知识教学,无论是对网络速度还是录制设备都有更严苛的要求,设备原因造成的时间延迟、音画不同步、音色失真、像素模糊等都会对教学产生严重不利影响。此外,音乐教师需要多角度观察学生的气息、姿势、嘴型、手指细节动作等,这需要学生方的摄像设备至少是多角度或可移动的,但即便是这样,其便利程度也远不如线下面授。线上教学最严重的局限性在于不能对学生的不规范动作进行手把手的纠正,就连在学生谱面上画一个标记都变成奢望。
  2007年,徐静蕾创办电子杂志《开啦》,邀请王朔、韩寒、梁文道等人气作者助阵,电子杂志在配乐、动图、视频、阅读方式上都做了不遗余力的完善,应该说是一份无可挑剔的电子杂志。但是电子杂志在当时的载体——电脑并不符合阅读场景,作为茶余饭后的休闲读物,杂志的出现场景应该是枕头边、长途火车、等待间隙等碎片时间,一份电子杂志要有多大的吸引力才能让人们刻意坐到电脑前打开网页去阅读呢?《开啦》杂志最终于2011年停刊,没有熬到微信公众号到来的春天。几年后,当人们可以随时随地阅读的设备——智能手机和相应APP成熟后,电子杂志自然以更合适的方式出场了,它便是以微信公众号为代表的新媒体。
  在线音乐教学和早期电子杂志的状况很相似,理念需要放慢脚步来等待技术的完善。疫情当前,广大师生不能因暂时的隔离和封闭乱了手脚,在线音乐教学应该安心做好当下的“助教”工作,待到人工智能和VR技术更加成熟和便捷时,相信体验更佳的线上音乐教学会以更好的方式到来。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中国学校音乐教育的发展历程
  • 下一篇:音乐艺术与生命教育如何完美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