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国内

20世纪,中国音乐家,对蒙古族音乐的探录收藏

2020-02-19
  民族音乐
  20世纪前半期外国探险者、传教士、文化学者在中国的几次考察萧梅20世纪之前,外国的传教士和探险家就曾以各种名义进入中国。他们在中国的活动中,包括了对中国社会生活等各个方面的考察,并留下了不少考察的记录或专着。到了20世纪,这些探险的考察有增无减。其中,对早期中国音乐的描写和记录,不仅留下了时代的印迹,也成为今天民族音乐学研究的可贵数据。
  由于这些实地考察的成果基本上是以外文在国外发表的。就笔者而言,对此做系统的数据收集有一定的困难,也不是一定必要的。因焉,它完全可以作为另外的专题单独研究。本论文只是在一定的范圈内,对其中的不同类型以及相关实地考察的代表性成果,做一个粗略的扫描。
  传教士
  相对於中国音乐家在20世纪前牛蕖的视野而言,外国人对中国音乐的考察主要分怖於少1数民族和边疆地区。其中最局突出的两大地域就是由蒙古草原延伸至西域,以及西南。除了本文在有关音响和唱片业一节中提到的早期西方人对蒙古族音乐的探录收藏外,1902 年,比利时圣母圣心会的神父被派到中国内蒙西南部和鄂尔多斯地区传教,并开始对这一地区的音乐进行收集。
  西北科学考察团
  从1908年到1932年间,他共收集并撰写了《蒙古民歌选集》(1908)、《鄂尔多斯南 部民歌》。1926-1927年,中国和瑞典共同筹建了中国西北科学考查团。该团的常务理事中,就有歌谣运动的主将刘半农。这个考查活动前後历时4年,这是我国第一次独立平等地和国外科学家联合进行的科学考察活动。
  蒙古草原
  其所进行的地质、地理、考古、氟象、生物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可谓前无古人,後无来者。其中还包括了白云鄂博(包头正北)的铁矿,新疆孚远三毫、阿拉善、河西走廊的中生代恐龙化石,以及额济纳的大批汉武帝太初二年到光武帝建武七年间的汉简逍存等重大发现。在这次考察後有不少成果发表,其中有不少属人文科学的副产品。如斯文赫定的系列探险着作,还有享宁哈士纶《蒙古的人与神》等等。
  当时该团副团长亨宁。哈士纶负责人类学方面的考查,他的着述成局蒙古文化、尤其是土尔扈特文化研究的难得标本。这本书,包括了大量对蒙古人的音乐、及其音乐观念的深入描写,从曲谱到乐器、以及音乐传说、演唱场合等等,无不生动传神。
  恐龙化石
  如果从实地考察的方法尤其是土尔扈特文化研究的难得标本。这本书,包括了大量对蒙古人的音乐、及其音乐观念的深入描写,从曲谱到乐器、以及音乐传说、演唱场合等等,无不生动传神。如果从实地考察的方法来看,享宁哈士纶“从始至终都是力圈站在一个正统的土尔扈特人的角度描写他所听到、见到的一切。”
  因此,他在当时完全为该部落的上层视为自己人。“在他的书中,他从来不是一个无所谓的旁观者,而自视为那个历史悠久,有着光荣传统的部落的一个‘编外’成员”。从上述由艾姆舍依默完成的工作来看,体现了那个时代研究整理与收集者之间的分离,这也是早期民族学、民俗学、人类学的共同特点。
  蒙古歌舞台照
  不过,对本文来说最重要的是哈士伦自己的报告,这份报告不但充分体现了前述有关《蒙古的人与神》所得到的评价,并对今人的实地考察依然有其参考价值。
  首先,与那个时代一般人类学家仅注意共时性的观察不同,哈士伦对蒙古部落史有着特别的兴趣。他从体质人类学的测量中偶然发现了某些年龄段的人所显示的种族特徵,与部落中的其他草体不同。这些有着不同特微的人,正好出生在本族与外族频繁通婚的时期。那么各个部落中,究竟发生过多少次类似的变化呢?
  蒙古部落
  这段话正是哈士伦田野考察的基点。接着,哈士伦以强烈的“寻找被埋没的售时代的代表”的精神,将长期口傅於蒙古部落的音乐视为抢救性地收集物件。他顺着考察的路线,依次描述了那些蒙古音乐的集锦是如何被收集的过程。比如,如何从科尔沁的监狱中找到了歌手,如何相遇扎赉特部落的游吟歌手等等。在考察过程中,他所依靠的最为重要的资讯提供者之一,是曾局王爷歌手的桑鲁普。
  蒙古音乐
  他通过桑鲁普,描述了蒙古音乐的傅承方式,勾画出蒙古草原的时代变迁。提出了一个至今仍未褪色的主题,即传统文化面临现代的矛盾。更重要的是,他借用桑鲁普对录音机真正用途和目的的理解,以桑鲁普的角度,说出了他探录蒙古音乐的真正意国:这个意圃体现出的、对人类文明传统的保护和保存意识,与中国的音乐家尤其是後来中国的民族音乐学家的那种社会责任感是相通的。
  游吟
  因此,哈士伦的实地考察,便以一位从事蒙古音乐录音探集的、有着强烈使命感的“探险者”形象呈现。在他叙述的探录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他局这次探录所做的所有准备,包括与欧洲学者的交流,包括他携带的所有设备以及设备来源的介绍,资金的赞助,还有资料整理的合作者,让人们清晰地嘹解他的考察过程和细节。
  这与中国民族音乐学的论文主流中,隐去考察过程,重在论点架构的“写”法不同。还有一点值得一提,哈士伦在他的报告中对於历史文献的重视,从他的报告中,我们可以得到1943年以前,外国人对於蒙古族音乐的收集资讯。
  参考资料《音乐文化》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0

  • 上一篇:北交音乐家隔空合录经典作品,向所有奔赴一线的工作者致敬
  • 下一篇:中国学校音乐教育的发展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