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国内

中国民族乐器知多少?第七届非遗节现场来科普

2019-10-20
  知道中国唯一的“海洋民族”拥有什么样的传统器乐吗?知道基诺族的奇科有什么样的音调吗?纳西族速古笃又有一段怎样的漂泊历程?参加第七届中国成都非物质文化遗产节——“中国民族乐器传统技艺竞技”的器乐传承人们,带着精美的乐器,正从全国各地陆续汇聚到成都参加本次非遗盛会。他们的到来,为“音乐之都”增添着别样的魅力。而这些深刻反映了中国传统审美意识和深厚文化底蕴的器乐会带给人们怎样的惊喜?记者对此提前进行一番打探。
 
  非遗现场化身为中华器乐库:

  交汇大山的音律和海洋的节奏
  
  参加本次“中国民族乐器传统技艺竞技”的传承人分别来自约40个民族,他们共带来89项民族乐器,包括吹奏、拉弦、弹拨、打击四大类。这些精美的乐器诞生于祖国的边疆、山村、海洋……带有浓郁的华夏音律,也彰显着中国审美的韵味。记者注意到,这次民族乐器竞技汇集多个派系,有南北PK之势,如古琴就集结了金陵派古琴、浙派古琴、岭南派古琴、蜀派古琴。箫类汇集了北箫和南箫等,让人大饱眼福。而在这些器乐传承人中,年龄最大的77岁,最小的23岁,也让人感受到非遗技艺的传承。
  京族独弦琴

  新鲜亮点抢先看:

  大海的声音——独弦琴

  如今居住在广西的京族是中国唯一的海洋民族。五百多年前,京族人先祖追逐鱼群来到这里,见这里风景秀丽,附近海域海产丰富,就住了下来。他们面朝大海而居,披星戴月以海为生,也被称为“大海的女儿”。

  独弦琴是京族特有的民族乐器。在人口极少的京族人中,京族独弦琴继承受到了空前绝后的危机,而从小热爱京族文化的80后姑娘赵霞2018年便担当起了京族独弦琴的非遗传承人之一,她还还把独弦琴带到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赵霞解释说,“独弦琴属弹拨类乐器,因只有一根弦而得名”,演奏的时候,仅依靠一条琴弦和一个摇杆,演奏者通过弹、挑、揉、推、拉等诸多手法,弹奏出各种悠长抒情的旋律。

  “现在了解京族独弦琴的人还不多,希望通过这次非遗节让更多人认识它”,赵霞告诉记者。
  基诺族-奇科

  奇科——来自第56个少数民族的声音

  分布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基诺族,是中国最后一个被确认的少数民族,也是中国第56个民族,这次他们也带来了当地传统乐器——奇科。

  记者注意到,这看起来很像排箫的乐器,是由7节直径为5-7厘米,长短不一的竹筒组成。工作人员高伟介绍说,也有少数奇科是由9节竹筒组成。“每节竹筒都有相应的名称和相应的音高,按从高到低的音高顺序排列”,比如基诺语称为“热热”“歌了的”“歌了姑”“牛姑”“牛嘎”“催弱”“催莫”这些名称用基诺语发音时,它们之间有着一定的音高关系,类似现代简谱中的嗦、咪、来、多、拉、嗦、咪,“这也可算是基诺族最早的乐谱”。
  纳西族-速古笃

  跨越大半个中国的速古笃

  速古笃是流传在丽江纳西族富集区域的一件古老的弦拨乐器,已有八百多年的历史。汉语称火不思、胡拨四、浑不似等,丽江人俗称胡拨,与《元史礼乐志》载基本一致,其形制与演奏技法仅见于纳西族地区。是南宋末年随着忽必烈大军传入丽江的古乐器,音色本身没有旋律感,但是与二胡、古筝等乐器齐奏,有增加音色的效果。 据悉,从10月17日起到20日,参加“中国民族乐器传统技艺竞技”的器乐传承人们将在非遗公园分别进行核心制作技艺竞技、演奏竞技和展示,为游客和市民呈现民族乐器精湛的技艺、精美的形制和动人的旋律。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0

  • 上一篇:优秀少儿节目展播之《加油吧 孩子》 用少儿视角展现家国情怀
  • 下一篇:青少年艺术与媒介素养教育国际合作研讨会在京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