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国内

“预见·未来”——首届乐器创新国际研讨会成功举行

2019-10-14
  2019年10月11日上午,“预见·未来”——首届乐器创新国际研讨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北京一轻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劲雨,北京一轻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韩松,北京一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方珍意,北京乐器研究所书记张鑫,北京乐器研究所所长张小川,北京乐器研究所副所长王玮出席研讨会。来自乐器行业的中外嘉宾、观众、媒体齐聚一堂,共议新时代背景下国际乐器宽领域的创新动能、产业趋向、前景未来。
  本次研讨会在北京一轻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指导下,由北京一轻研究院、北京乐器研究所主办,国家轻工业乐器信息中心、《乐器》杂志社承办。
  北京一轻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劲雨作开幕致辞。她表示,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任何研究工作都必须有所创新,乐器领域也不例外。正所谓“道在日新,艺亦须日新,新者生机也”。王劲雨指出,北京乐器研究所是国内唯一专业从事乐器研究的科研院所,在中国的乐器科技、质量、标准和信息等领域均居于重要地位。作为主办方,我们希望尽己所能,为乐器产业的创新发展贡献力量,通过举办学术交流、创新合作、商贸推介等形式的活动,助力乐器领域政产学研强强联合。
  随后,北京乐器研究所王瑞正式发布《中国乐器行业调研蓝皮书》,对乐器行业整体发展态势及经济运行状况作成果概述,为从业者提供方向性的思路和参考,这无疑对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具有重要意义。
  主题演讲环节中,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谢嘉幸以《乐器智能化与音乐在线课程建设》为题,揭示乐器智能化促进器乐在线课程与线下课程广泛结合的本质,描绘出乐器智能化实现线上线下综合互动教学的广泛前景。
  意大利Music Master总经理、欧洲音乐产业联盟对华关系专员Claudio Formisano(克劳迪奥·法米萨诺)在《科学、技术与传统:三者如何共处?怎样避免冲突协调创新?》演讲中指出,技术并非创新过程的必需品,音乐应该是自然和本能的一种情感表达方式。
  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韩宝强在《人工智能对乐器科技的影响》主题演讲中,从乐器设计和乐器学习两个方面阐述了人工智能对乐器科技的潜在影响,并探讨未来乐器工业的发展模式。
  纽约大学副教授S. Alex Ruthmann(S·亚历克斯·鲁特曼)通过题为《集合学习、娱乐与文化互联的乐器设计》的演讲,与大家分享了纽约大学音乐体验设计实验室(MusED Lab)和上海纽约大学创意体验设计实验室(CXD Lab)主导的乐器设计项目及流程。
  得理电子(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葛兴华以《电子乐器设计未来展望》为主题,透过国际前沿技术和标准发展成果,分析了电子乐器行业需要积累和储备的设计技术,展望其发展方向。
  艺术留学广场创始人刘小燕在《国际艺术和教育交流对乐器产业的影响》演讲中指出,来华讲授大师课的专家将从演奏家的角度提出诸多意见和建议,为乐器产业带来新的教学、制造或销售理念。
  作为研讨会的一部分,主题讨论环节精彩上演。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韩宝强,西班牙RC Strings首席执行官Juan Grecos(胡安·格雷科斯),北京星海钢琴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孟宇,肖邦音乐大学教授Jerzy Sterczyński(耶日·斯特齐因斯基),深圳市蔚科电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曾增以“新时代背景下,科技创新对乐器产业的影响及乐器科技创新的趋势与未来”为主题,为乐器创新提供开放性思维,共话乐器产业未来趋向。
  最后,北京一轻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韩松为此次研讨会作闭幕致辞。他坦言,很欣慰看到来自国内外的各位行业专家和嘉宾领导能够关注乐器产业的创新发展,并就乐器智能与设计、音乐思维与教育、前沿技术与标准等主题做精彩而热烈的演讲及讨论。此次研讨会开创了乐器创新领域的新征途,也将乐器创新研究推向了一个新阶段,大家在交流过程中相互激发,影响必将是长远的。韩松提议,让我们携起手来,整合资源,凝聚力量,努力推进乐器产业创新发展,共同诠释乐器产业的美好未来!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0

  • 上一篇:百余位顶尖音乐人引领各地民众,为祖国献上最强“生日祝福歌”
  • 下一篇:携手相约2020,2019中国(上海)国际乐器展圆满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