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国内

游园、赏戏、学唱曲儿……2019中国戏曲文化周打造“沉浸式”体验

2019-10-08
  唯美精致的沉浸式园林演出、各具特色的地方剧种展演、趣味横生的互动体验、专业的学术展览……10月2日,2019中国戏曲文化周在北京园博园鸣锣开唱。在接下来的七天时间里,市民可以在园博园“近身接触”各种戏曲艺术,沉浸在“园林中的戏曲”与“戏曲中的园林”的情境中。
  开幕文艺演出群星荟萃。王蓉蓉、杜镇杰、魏春荣等戏曲名家在中心舞台联袂献唱《党的女儿》《坐宫》《西厢记》等唱段,为2019中国戏曲文化周拉开帷幕。紧接着,一场别开生面的戏曲快闪吸引了许多观众前来围观。来自中国戏曲学院、中国戏曲学院附中、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等院校的戏曲演员与观众们一起,齐声歌唱《我爱你,中国》,浓浓的爱国情弥漫开来。
  2019中国戏曲文化周丰台指挥部办公室、活动组组长吴婧介绍,今年的戏曲文化周更加突出戏曲与园林实景及观众之间的融合,通过“沉浸式”环境设计,让在现代剧场浸润许久、被各种技术手段层层包装的戏曲,回归自然的样态,让游客变“走近”为“走进”,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从10月3日起,丰富多彩的戏曲文化活动将全面铺陈开演,园博园内22处空间,将由全国65家专业院团、社团上演370余场演出。同时,精品剧目与非遗绝活的集结亮相,将打造出中心舞台、特色园以及各地方园百花竞艳的盛景。当天,北京园、“忆江南”园、晋中园、合肥园、郑州园向游客开放,开展了“地方园唱地方戏”活动。
  “中国戏曲大多诞生于亭台楼阁,园区景色自然成为了戏曲演出的环境。让戏曲演进实景,能带给观众整体的沉浸感。”本届戏曲文化周总策划程辉说。当天下午,北京园聚景阁上演了浸没式北京曲剧《茶馆》。主殿内模拟了“老裕泰茶馆新开张”的场景,观众像茶客一样坐在茶馆里,演出就在他们之中开始了。穿梭在大堂中的演员们像老板、伙计、茶客,时不时还坐到观众身边唱,让观众仿佛穿越回20世纪初期的老北京,感受北京的历史与时代风貌。
  此外,今年的戏曲周更加注重群众的参与性、体验性。走进“忆江南”园,只见踊跃体验戏曲上妆的观众排起了队,一张张花旦脸绽放着美丽的笑容。结束化妆后,他们又移步到外庭,跟着昆曲演员学起了身段表演。“忆江南”园依次还原化妆、学戏、练功、乐队、服饰、戏班活动、舞台演出、后台工作等情景,展示“百戏之祖”昆曲的艺术魅力。
  “恰逢国庆节,我带女儿来游园,她在学校学过一些戏曲课,在这里可以直接和专业演员学习,更直观、更有趣。”孙女士带着8岁的女儿先后体验了化妆和学戏活动。北京园内的八角鼓艺术工作坊也备受青睐。除了戏曲体验课,观众还可以在戏曲高跷、群组式人物扮演、行进式身段表演、戏曲韵律操、戏曲元素气球人偶等近距离接触中,体验戏曲文化魅力。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0

  • 上一篇:我的音乐 我的中国情
  • 下一篇:阿朵:让民族音乐成为流行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