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国内

丰收节 | 中央音乐学院研究生来助阵 唢呐吹出非遗祝福

2019-09-25
  “农民晒丰收,我为他们把欢唱!”9月23日,伴随着中央音乐学院在读研究生姚博文用唢呐吹响《庆祝》,重庆市巴南区2019年农民丰收节在巴南区石滩镇拉来帷幕,而姚博文也从12年前接触唢呐到现在成为中央音乐学院的研究生,以巴南区一名年轻的非遗传承人的姿态,为农民丰收节献上自己的一份力量。
  非遗传承人的台前幕后:学习唢呐也要像农民一样耕耘
  “唢呐的学习,是一个不仅需要努力,还需要静下心的细活,就像农民们那样默默耕耘。”
  刚学习唢呐时,对于刚上初中的姚博文来说,更多的是三分钟的热情。每天八个小时的练习,“偷走”了自己太多的玩耍时间,于是,和大多数同龄孩子一样,她会悄悄地偷个懒,又“狡猾”地迟到一小会儿。马云春也生气地告诉女儿,“你不好好学就不要学下去了。”
  可令马云春想不到的是,女儿突然又变得自觉了,每天按时练唢呐。早上天不亮,就跑去阳台练音去了。姚博文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是同学的质疑声,让自己突然不愿意放弃了。
  姚博文说,读初三的时候,常常会听到一些同学的闲言碎语,“姚博文,你真要吹一辈子唢呐?”“你们看那个吹唢呐的,还真以为自己可以吹一辈子吗?”
  同学的这些话,刺痛了姚博文年幼却又不妥协的心,她告诉自己的同学,“我就是要吹一辈子唢呐,我还要吹得很好,走着瞧!”从那以后,姚博文不再需要母亲时时刻刻的叮咛,开始自觉认真地练习唢呐。
  姚博文表演唢呐现场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13年,姚博文通过不懈努力,考入了中央音乐学院,并且由著名唢呐演奏家石海彬授学。2016年,姚博文报送中央音乐学院研究生部继续攻读硕士学位。
  姚博文说,自己现在最大的梦想,就是要让自己的唢呐水平和对唢呐的理解更上一层楼,将来将这些都带回自己的家乡巴南区,作为非遗传承人,也希望将这些文化越传越远。
  巴南庆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看乡村振兴新面貌
  9月23日,迎来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
  和姚博文一起来到巴南区2019年农民丰收节现场的,还有全区22个镇街的基层干部代表、农民代表,他们共聚石滩,享秋收累累硕果,用农产品展销、文艺汇演、农民运动会等精彩纷呈的活动,共同庆祝属于农民自己的节日。
  如今,巴南区通过大力发展“三百四线五片”现代产业集群,巴南农业持续壮大,农业有基础、有规模、有品牌、有特色。2019年上半年,全区实现农业总产值21.31亿元,同比增长1.9%;农业增加值15.72亿元,同比增长2.1%;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979元,同比增长9.2%,构建了品牌茶叶、精品果蔬、生态渔业、特色粮油等四大支柱产业。



0

  • 上一篇:赏民族音乐学民族体育 民族团结教育进北京中小学课堂
  • 下一篇:国庆70周年阅兵演奏曲目50多首 历次国庆活动之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