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国内

浅谈吉他是我国普及音乐教育的理想乐器

2019-09-17
  像诗一样高雅的吉他,有它自己非常古老而光荣的历史。这个在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成为宠儿的乐器。被伟大的法国管弦乐大师柏辽兹称为“是一个弦乐队的缩影”。从索尔、阿瓜多到朱利亚尼、卡尔卡西和卡罗利为代表的一批吉他大师的诞生,标志着历经几个世纪的古典吉他音乐艺术的空前繁荣和发展。
  到了本世纪五十年代末,由于塔雷加和塞戈维亚的卓越功勋,吉他更以“奇峰突起”般的姿态崛立在各类西洋乐器之中。国际音乐界和热爱这门乐器的人们以惊异的眼光关注着吉他这件乐器的迅猛发展。 这件被当代吉他大师纳西索.耶佩斯称为“最接近人性”的弹拨乐器,包含着旋律、节奏、和弦等多种功能,是一种在和谐程度及多变性方面最完善的乐器。它既可独奏、重奏、合奏又可广泛地为歌唱、舞蹈伴奏。曲式从夜曲、舞曲、变奏曲、奏鸣曲到协奏曲。近几十年来,吉他在为芭蕾艺术伴奏这一新的艺术赏试中也获得成功,开辟了为其他艺术服务的广阔前景(乐队全部由吉他组成)。至于在电影、电视音乐中广泛运用吉他作背景音乐已不足为奇了。
  受国际吉他音乐思潮的影响和推动,中国大陆音乐界的多位有识之士也早已指出:综观吉他发展的历史和现状,可以展望吉他在将来(在中国)有着无限美好的发展前景。中央音乐学院的陈志教授为中国吉他的发展与提高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他除了对许多演奏方法和技巧指导性的论述外,另一个主要议题是如何尽快地使我国吉他演奏赶上世界高水平。并力求在走民族化道路上开拓走向世界的独特风格(改编、创作具有中国风格的吉他曲,诸如吸取琵琶的技巧和曲等)。
  可是,我们是否应该再深入地思考,吉他在中国的普及与发展,包括对中国音乐的普及能起到哪些作用和意义呢?难道只具有赶超世界水平这样的单一性(在现阶段)吗?我们在从事多年的吉他教学过程中,深有感受地认为,吉他在中国大陆的普及的意义远不止于扩大其影响和在乐器领域中提高了社会地位,更重要的是:在中国音乐的基础普及的展开和提高上,吉他发挥了无可比拟的作用。任何新事物在一个国家的发展和普及,主要对象皆非青少年莫属,而且这一阶层是为数众多、最有希望的群体!而在我国,对吉他迷恋、狂热乃至到了崇拜程度者,主要是广大青少年。
  近年来,我国音乐事业确实有了长足的进步,各类声乐、器乐等国际获奖比赛也逐年增加,这正是我国音乐基础教学已得到重视的硕果。但不能否认我国音乐文化的基础普及工作远远不够。我们许多人连最基本的简谱和五线谱都不识,是吉他,引发了许多音乐爱好者对器乐演奏的求知欲;是吉他,在练习中帮助他们掌握了基础乐理知识;还是吉他,让他们切身领略了音乐艺术的无穷魅力。有人会问,在中国音乐的普及中,难道我们的民族乐器中就没有合适的?我们认为华夏民族音乐艺术,同样是全人类的瑰宝,具有悠久的历史。但面对现实,在世界风行通俗音乐的今天,有多少青年愿意怀抱“琵琶”、“二胡”去自弹或自拉自唱呢?
  更有人认为,学正统音乐非得靠钢琴、小提琴,那么首先应先打破残存的封闭观念。在国际上,不管何种乐器综合性比赛,被称为“音乐之灵”的吉他,与钢琴、小提琴是三种同样被授以高额奖金,早已打破了国界,它与钢琴、小提琴并列登上了国际音乐比赛的大舞台!并且与钢琴、小提琴-样,被授以同等的高额奖金! 但从我国的现实情况出发,钢琴价格昂贵,占地面积大,来回搬运不方便;小提琴虽不用占地,但人们对枯燥无味的音阶练习,常常望而生畏,直至放弃。而吉他却以下述五个优点而成为极易普及的乐器: 1.吉他教程比钢琴、提琴短,易于学成,易见成效。它可作为培养音乐爱好如同口琴、笛子一类最便于入门的启蒙乐器。 2.吉他具有丰富的和弦结构,对于学习和掌握和声知识,培养配曲、作曲能力。发展音乐创作人才具有重要意义。 3.吉他具有轻便、灵巧,且善于同其他乐器配合(包括我国的民族乐器),室内户外均可演奏、演出。因此它的活动地域很大,极宜作为文艺轻骑队的乐器。 4.吉他价格不高,音乐爱好者有能力购置学用。这对于人口众多、经济人均收入不高的我国来说,更易于普及。 5.学吉他,如同学习其他乐器一样,可以发展人们尤其是青少年的智力。通过演奏吉他,可丰富人的想象力,发展记忆力,培养与人合作的能力。


0

  • 上一篇: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曹鹏:从新四军战士到音乐“播种人”
  • 下一篇: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9月启动 后年将举办全国展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