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国内

来自全球101位中国籍年轻音乐家齐聚一堂,向世界展现“中国交响力”

2019-08-14
  昨晚,中华青少年交响乐团(NYO-China)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举办了2019季欧洲巡演首场音乐会。来自世界各地的101位优秀的中国籍年轻音乐家,在两度荣获格莱美奖的指挥路多维克·莫洛和肖邦国际钢琴比赛金奖得主加里克·奥尔森的带领下演绎了三部经典交响乐作品,其中包括叶小纲所著的《天津组曲》、贝多芬《降E大调第五钢琴协奏曲》,以及肖斯塔科维奇《d小调第五交响曲》。
  图说:中华青少年交响乐团在上海举办了2019季欧洲巡演首场音乐会 官方图
  NYO-China 2019届由51名男生、50名女生组成,他们多数来自中国顶尖的音乐学院校,如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等。三分之一的成员在海外高等音乐学府深造,包括著名的柯蒂斯音乐学院和茱莉亚音乐学院。该乐团的平均年龄为18岁。在本季度巡演开始前,NYO-China全体成员已于上海大学音乐学院接受了15位来自世界顶尖乐团的首席或音乐学院教授的指导,东方艺术中心首演的成功可以说是意料之中的惊喜。
  昨晚,拥有1953个座位的东方音乐厅座无虚席,在观众们热烈的掌声中,指挥路多维克·莫洛带领全体乐团成员向观众致敬,奏响华章。乐团以著名作曲家叶小纲的《天津组曲》开场,辉煌明亮的管乐声拉开了整场演出的序幕。这支年轻的乐队以高超的技艺和充沛的感情,诠释了“协奏曲之王”——贝多芬的《降E大调第五钢琴协奏曲》。作为世界协奏曲作品的群巅之冠,整部作品庞大、庄严,雄伟澎湃的弦乐更与钢琴家加里克·奥尔森华丽极致的钢琴演奏相互呼应,精彩的演绎仿佛在场观众的眼前描绘出了一副英姿勃发、英雄出世的磅礴画面,博得了在场观众的鼓掌和欢呼。而奥尔森也在掌声中返场,为观众带来肖邦的《夜曲》。
  下半场,NYO-China献上了肖斯塔科维奇流传最广的名作《第五交响曲》,年轻的乐手们为这部作品赋予了不一样的强烈表现力。最终乐章在如赞歌一般气势恢宏的旋律之中结束,在场的观众无一不被感动,大家纷纷起立鼓掌欢呼,掌声经久不息。
  在观众的欢呼声中,NYO-China带来返场曲目,交响乐版的《茉莉花》和肖斯塔科维奇芭蕾舞剧组曲《螺丝栓》选段。《茉莉花》是江苏传统民歌,浇灌西方古典音乐的精髓,中国传统曲目与交响乐融合,相得益彰,不仅让观众沉浸于民歌的魅力中,更向世界展示具有中国特色的古典乐艺术。而肖氏的《螺丝栓》是“第一出工业舞剧”,它是展现肖斯塔科维奇音乐幽默感的著作,也为当晚的观众带来欢乐。
  据悉,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首演结束之后,NYO-China响应“一带一路”战略,将踏上欧洲巡演之旅,前往德国欧洲青年古典音乐节、英国斯内普音乐节和意大利博尔扎诺音乐节。其中,欧洲青年古典音乐节作为国际乐坛的音乐盛会之一,汇集了各国优秀的青少年管弦乐团。今年NYO-China将有幸同NYO英国、NYO德国、NYO美国、欧盟青少年交响乐团齐聚德国柏林,代表中国展示具有祖国文化特色的交响乐演绎,让西方古典音乐届感受来自东方的艺术力量。


0

  • 上一篇:受教育程度高,科学素质就高吗
  • 下一篇:多位代表为校外培训“降温”支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