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国内

他对音乐的理解“情”——汇聚精神与情感

2019-08-05

  作为一名合格的音乐艺术家,首先要“动情”。这里的“动情”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情感抒发,而是指艺术家自身在创作时要具备的、与“情”有关的基本素质。在贺绿汀看来,这主要包括:“丰富的情感、远大的理想、创造的精神和谦虚的态度”。
  首先,一名音乐艺术家要饱含丰富的情感。贺绿汀认为,创作是真实情感的流露,“一个作曲者首先要知道作曲不是一种机械性的工作,他不能像普通的事情一样在预定的时间内按时出货,而应当随着作者丰富的情感自然地流露出来;好的音乐是要有丰富的情感才能滋生的。”《毛诗·大序》说,“言之不足,故嗟叹之;嗟叹之不足,故咏歌之”。朱光潜在其《谈美书简》中对艺术创作与情感同样有着精辟的论述,他指出“艺术的人物是在创造意象,但是这种意象必定是受情感饱和的。
  情感或出于己,或出于人,艺术家对于出于己者须跳出来视察,对于出于人者须钻进去体验。]简而言之,作为音乐艺术家,拥有丰富的情感是非常重要的,要对生活充满热爱,要对周围的事物充满期待,既要把握好情感的度,又要学会抒发情感。“一个人感情干巴巴的,写出来的东西也一定不会感人。”因为真正的艺术作品,只有经过了艺术家情感的浸润才能成为伟大的具有感染力的艺术作品,才能够最大限度的感染人,才能发挥其自身特有的功效,在人与人之间传递美与真情,进而实现人与社会的有机统一。
  贺绿汀的情感方向是极为复杂的,在他本人的情感因素中包含着一种坚毅与不屈,也存有温婉细腻的情感,更包含着一个处于转型阶段的音乐人所承载的那种综合感受。有他自己对于音乐发展的精神诉求,还有他本人对于当时社会音乐现状的反思。纵观音乐历史的发展,每一个作曲家的创作意向都是与那个时代是紧密相连的,一首《月光》让贝多芬从古典向浪漫转型;肖邦从波兰民风的《玛祖卡》转向与国家民族命运相系的《c小调革命练习曲》……作曲家的创作意向的方向都是在包围着他的那个时代的环境中滋长而生的,而每一位作曲家都想通过音乐艺术的无穷魅力来展现“他”的内心世界。
  如果没有这种原初的情感的推促,便不会赋予作品那样的技术手法,我们也无从了解作品的风格,也不会从作品的体验中去体验那个时代,那段历史,那个音乐家的满腔热情。作为土生土长的中国人贺绿汀,如果不是基于对中国民族音乐的热爱,也不会苦苦查阅英文字典翻译《和声学》,更不会在灯下运用这种技法来表现民族风格《牧童短笛》的创作。作为音乐家,贺绿汀的情感中不仅仅是想表达内心的感受,而更多的是通过这种方式来推进中国音乐发展。
  其次,一名音乐艺术家要树立远大的理想。何为音乐艺术家的“远大理想”?贺绿汀认为主要包含两个方面,其一是要树立为民族、为国家创作的理想。贺绿汀所处的时代,前半段正值民族危亡的关键时刻,因此他倡导应尽量创作极有力量的通俗爱国歌曲,用以鼓舞民众,挽救国家;后半段处于新中国建设时期,在“新文艺思想”的指引下,在1942年毛泽东在延安文艺整风运动中提出的“我们的文学艺术都是为人民大众的,首先是为工农兵,为工农兵而创作,为工农兵所利用的”的指示的指导下,同时也考虑到担负着音乐教育的重任,因此贺氏非常希望广大音乐艺术家能够为新中国建设多进行创作,讴歌新生活,赞美新时代。
  也正是基于此,才有了其所倡导的音乐艺术家要树立为民族、为国家创作这样的远大理想。其二是要树立打破旧束缚、创造新音乐的理想。贺绿汀在其文章《关于作曲及其他》中指出,“作曲家要有远大的冀图,要时刻希望怎样跳出那已定的圈套,打破旧形式的束缚,向新的道路寻求新的主题、新的节奏旋律、新的乐想,找出新的发展。”在他看来,音乐艺术家应当具备敢于突破的思想,在充分实践的基础上创造出更新的音乐形式与方法,为音乐创作助力。
  再次,一名音乐艺术家要具备创新的精神。贺绿汀指出,“一个作曲者必须常常练习,养成不断的创造精神,在学中去发现自己的缺点,不断地改正,使其技巧纯熟精炼。”从这句话我们可以深刻地认识到艺术家具有创新精神的重要性。艺术家的创新精神,具体来说即是包含两层含义:一是要有主动创新的意识,要明白创新是推动艺术发展的不竭源泉,要懂得以自身艺术兴趣为导向,心无旁骛,专心致志,在打好知识根基的前提下,点燃创造的激情,在不断创造的过程中去体会求取艺术更高境界的成功喜悦与骄傲。
  二是要有丰富的想象力。何为想象?“它是在心里唤起意象。想象有再现的,也有创造的,但只有再现的想象决不能创造艺术,还要有创造的想象。”黑格尔认为:“最杰出的艺术本领就是想象。”[85]因此,只有在有了主动创新的意识的前提下,再具备丰富的想象力,才能够在外部对艺术作品进行全面的把握,才能够在内心对艺术作品进行深入的思考与反复的玩味,也才能最终完成高质量的艺术创作。
  最后,一名音乐艺术家要保持谦虚的态度。关于这一点,贺绿汀有着特殊的强调,他指出,“有许多人觉得自己的作品满意,不接受他人的批评,在下者批评,他不以为然,自骄无错;在上者批评,他则自馁,以致灰心,不能继续学习。”在他看来,这些都是不应有的态度,一名合格的音乐艺术家,谦虚谨慎是必不可少的态度,这当中既有对于他者的尊重、对于自己的自省和对于自身作品的正确审视,同时也应该包含着对于音乐创作的科学的态度,严谨求实的作风。因此,他多次呼吁,希望音乐艺术家可以虚心的学习,当自己的作品经别人善意的指正的时候,要虚心接纳之,诚意感谢之,认真修改之,并在日后的创作中注意避免同样的错误,他认为,只有这样,我们的音乐创作才是有益的、进步的,才是健康的、科学的。


0

  • 上一篇:听觉的延展
  • 下一篇:丝路重镇哈密用音乐记录时代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