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国内

校外艺术素养教育“考级”和“评价”应该提倡

2019-05-16

  一、关于艺术素养
  艺术素养主要是指具备一定的艺术基础知识、技能与审美能力。任何艺术表现形式,包括但不限于美术、音乐和舞蹈等,都代表了特定的情感和思想,孩子通过艺术教育的学习,具备了艺术方面的基础知识与一定的审美能力,又通过各方面的积累成为他们身上一种由内而外的气质。
  艺术素养对学生的成长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通过培养和提高学生对艺术的感受力、鉴赏力和创造力,可使他们完善品格,丰富感情,开拓思路。如果说,拥有一定的美术技能或者器乐特长还不是十分重要的话,那么,这种发现美,认识美,感知美的能力却是孩子今后成长生活中必不可少的。
  艺术素养的内涵不等同于艺术知识和技能,它更强调通过艺术学习和活动,学生具有将艺术知识、技能、个人情感经验等综合运用于生活以及社会发展的意识和能力;形成艺术创意思维、批判性思维,能够理解艺术的人文内涵和价值,具有从社会、文化、历史等语境探索、分析和阐释艺术的能力。
  仅注重艺术技能,而忽视艺术素养的教育,是不完整的。同样,衡量一个校外教育机构的办学质量高低,艺术素养是检验教育成果的试金石。
  二、为什么要进行艺术素养评价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指出: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美育,让他们具备满足“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所必备的艺术审美素养。可见,艺术素养教育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内容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
  现今社会竞争激烈,凡是有思想有头脑的家长,都在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综合素质,目的是为他(她)今后踏入社会拥有竞争力。艺术素养的培育,是孩子今后人生规划的基础,对于专业报考、行业选择和岗位技能都有着重要的意义。通俗地讲,无论是成为明星、艺术家,还是在领导岗位的管理才能,都与孩子从小的艺术素养培育密切相关。因此,通过优秀的艺术教育实现艺术素养的培育,就显得尤为重要!
  我国当前教育现状是,学校教育扮演着“应试”的角色,校外教育机构自然就成了孩子接受艺术教育的首选。当前,在全国从事校外艺术教育的培训机构多达20万多家,分别开展美术、音乐和舞蹈等专业课程的培训,其常设的教育理论和社会实践活动,也都对中小学生的艺术素养教育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但由于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的课程设置、教材教具和师资力量等缺乏统一的标准,因此通过以“评”促“建”也是非常有必要的。
  三、评价的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中小学素质教育深入实施,促进人才培养纵深发展;建立和完善符合审美教育要求的中小学艺术素养评价体系,促进校外艺术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校外艺术教育质量,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
  四、评价的依据《教育部关于积极推进中小学评价与考试制度改革的通知》(教基〔2002〕26号)、《教育部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教体艺〔2014〕1号)、《教育部关于印发〈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办法〉等三个文件的通知》(教体艺〔2015〕5号)等文件;2011年颁布的全国普通中小学义务教育音乐、美术课程标准和2013年教育部颁发的《中等职业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教学大纲》。
  五、评价的目的(一)了解和衡量接受校外艺术教育学生的综合能力,促进学生个性发展、特长发展。 (二)了解校外艺术教育课程实施及课堂教学状况,以及影响校外艺术教育质量的主要因素。 (三)了解区域性中小学生校外艺术素养教育的总体水平以及不同地区的差异情况。 (四)落实教育部关于将艺术素质测评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以及教育现代化和教育质量评估体系,并将评价结果作为综合评价学生发展状况的内容之一,以及逐步对学生中考和高考录取进行指导和建设性学习。
  六、评价的原则(一)导向性原则。评价工作以教育行政部门的有关规定作为基础,遵循艺术教育的基本规律,体现素质教育的要求,通过评价促进校外教育机构强化艺术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校外教育机构创新教学思维,促进学生发展艺术特长和提高学生审美素养。 (二)发展性原则。评价工作既关注学生艺术素质水平,也关注艺术课程的开设、教学和管理;既关注艺术教育器材、设备和场地建设,也关注教师配备、教学理念和评价机制,全面分析校外艺术教育成果、条件、师资等方面的关系。通过艺术素养评价分析,为各地区尤其是校外教育机构艺术教育提供建议,达到改进教学管理,优化教学方法、促进学生发展的目的。 (三)整合性原则。评价工作将贯穿校外艺术教育机构全年的工作安排,结合教育教学工作的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等相关工作阶段、环节有机进行。 (四)操作性原则。遵循“简便易行、客观公正、逐步深化”的基本思路,避免繁琐和形式化的评价方式方法,评价指标、评价内容和评价方式具有可操作性,保证认证的信度和效度。

 

  七、评价方式、内容和方式
  (一)评价4-12岁学生在校外艺术教育机构按课程标准规定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艺术欣赏及艺术表现能力;本部分内容考核由各校外艺术教育机构自行开展,接受区域负责中心监督。
  评价4-12岁学生通过在校外艺术教育机构的学习,掌握并真正理解艺术知识,是否能够以象征和隐喻的特有艺术形式,流畅地使用艺术语言进行创造、表现、制作、展示、回应和连接的能力;能够将艺术知识、技能运用到其他学科、环境和情境之中。本部分内容考核由区域负责中心实施,考生做题完成(部分学员可以在家长的协助下进行)。

  (二)评价标准

  作者: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素质教育研究所 汪峻

0

  • 上一篇:马云:艺术让孩子成为完整而幸福的人
  • 下一篇:“基于《黄帝内经》五行音乐论的歌唱疗法研究”展示会举行 该项目获教育部2016人文社科交叉学科基金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