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国内

马云:艺术让孩子成为完整而幸福的人

2019-05-15
  《人民日报》曾刊发一篇题为《美育是一种刚需》的报道,文中开头说,在蕃茄田艺术国际儿童艺术展的现场,一位叫做曹诗坤小朋友的作品上有一个洞,评审们好奇地问,这是不是一幅破损的作品?小朋友说,这是进入世外桃源的入口。孩子的答案,耐人寻味,这样的事件也受到了人民日报记者的关注,如何擦亮发现美的眼睛,是一个需要全社会去回答的课题。
  1
  艺术让孩子成为完整而幸福的人
  在今年的5月份
  阿里巴巴董事长马云回自己母校发表演讲
  其中关于教育的分享,再一次让人震惊!
  他说:一直以来,我们的“教”不会差,但我们的“育”是存在问题的,中国的大学生、初中生在全世界各个学校都是学习非常好的学生。但是,这些孩子体育、音乐、美术往往很差,而往往艺术和体育才是真正能够让孩子成为完整而幸福的人的重要因素。要从艺术中体验到创意和想象力,要从运动中学会包容,学会团队精神,学会负责任,学会面对失败、面对挫折,学会在冲突中解决问题。未来的孩子,一定要用全球化的眼光看待问题,要用乐观的心态面对挑战,要用丰富的想象力去创造未来。
  2
  让孩子会“玩”很重要
  在以往的演讲中
  马云也多次发表过对艺术的看法!
  17年在贵州峰会上
  马云的演讲更是刷爆了朋友圈
  他说:在未来三十年是最佳的超车时代,是重新定义的变革时代。如果我们继续以前的教学方法,对我们的孩子进行记、背、算这些东西,不让孩子去体验,不让他们去尝试琴棋书画,我可以保证,三十年后孩子们找不到工作,因为他没有办法竞争过机器时代。知识可以学,但智慧不能学,只能体验。在未来,大数据、机器将把人类知识领域的事全部做完,人类和机器的竞争关键在于智慧在于体验 。所以,让孩子会玩很重要!马云还说:文化基本是玩出来的,死读书是可怕的学习,增加对生命感的体验,学习艺术不能当饭吃,但却是阳光空气和水。画画开拓孩子的想象力,没有想象力的孩子很可怕!马云说这话不是没有根据,他自己本身也是出生于曲艺世家,其父系浙江省曲艺家协会第四、五届主席!受过艺术熏陶的孩子,早晚有出息!
 
  3
  李开复曾说过:未来什么都有可能被替代,唯独艺术和娱乐不可能被替代!美术,是孩子情商提高、和完整人格形成的主要途径!更是一个人的造诣和人生高度的必备催化剂!学习艺术可以提高孩子的想象力、创造力、发散性思维。同时动手画画又是儿童最乐意接受的一种形式,所以,在幼儿到小学阶段进行艺术教育是非常必要的。以前的二十年,我们把人变成了机器;未来二十年,我们会把机器变成人。过去的200年是知识、科技的时代;未来100年是智慧、体验、服务的时代。
  4
  学艺术?有什么用?十几年前,或者二十几年前经常会有人说:“让孩子学艺术?能当饭吃吗?”这样的想法在以前可能没什么,但是在现在这样的大数据、人工智能愈加繁荣的大环境中,想要不被机器替代,唯有靠智慧的头脑和自身创造力。过去艺术不能当饭吃,未来不学艺术就会没饭吃。
  目前越来越多的家长意识到:艺术对于培养孩子想象力,和创造性的思维的重要性,这些是机器永远无法替代的。艺术是人在生存环境当中,对世界的认识、认知、感知以及对于美的一种表达。经过艺术熏陶的孩子,他们看人看事看这个世界都是不一样的;他的眼里充满了色彩;他们将在艺术的世界里照样撑起一片天;他们的未来将拥有无限可能。
  吴冠中也曾说:如今中国的文盲不多了,但是美盲很多。穿着美的衣服,有的人只是为了炫耀;另一种人,懂这是一种自我约束,为了接近体面。艺术从来不是艺术本身,是整个人生观 ;一个人的人生被艺术改变,心变得有容乃大,却温柔如水的容器。艺术教育,一定是润物细无声的,当父母从内心爱上艺术的那一刻,这一切才真正发生。
  5
  最后说一句,艺术到底有什么用?一位知名画家讲过的一句话:所有脱离了实用性的东西才有可能是艺术品!或许艺术的最大作用就是这些“无用”之“用”吧!



0

  • 上一篇:寻韵天地 唤发新声 “天地间”民族音乐计划强势发声!
  • 下一篇:校外艺术素养教育“考级”和“评价”应该提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