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国内

谢嘉幸:做传统音乐应从“寻根溯源”做起

2018-11-14

  传统音乐,是文化的灵魂,是民族一脉相承的情感。中国的传统音乐,就是中华民族所固有的,没有受到外来影响的音乐,或者叫民族民间音乐、或者叫原生态音乐。
  为了让传统音乐焕发新声,被更多人欣赏、认同,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携手中国演出行业协会,联合四川省政府、四川省民委、以及新华网、环球网等单位共同打造的“新民韵计划”现已开启歌曲选评项。
  本次评选活动评审团老师中国传统音乐文化传承与传播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音乐教育学学会会长谢嘉幸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新民韵计划”歌曲选拔它不同于一般流行音乐作品的选拔,在评审过程中应注重于他是否更好地吸收了本土的音乐素材和韵味,确保传统音乐在“原汁原味”的基础上进行传承。
  以下为采访实录:
  新华网:您个人是从哪些方面为选手评分的?
  谢嘉幸:两个方面来讲,第一个方面看他是否代表本土的音乐特色,是否是发自内心的真情实感。正如古人所说“唯乐不可为伪”,其实音乐他是最真诚、最坦诚的表达。就看我们的创作者是否真的是发自内心地去做,作品是否真的吸收了本土音乐的精华。希望所有的音乐人都能静下心来,脚踏实地去做,从“寻根溯源”的一点一滴做起,确保传统音乐在“原汁原味”的基础上进行传承。另一方面,就是我们的创作者在保护传承民族音乐的同时,为了让现代的很多年轻人都能接受我们的民族民间音乐,那你还得有所创新,你创造出一个新的品种,但你不能取代老的品种,如果取代了就不是百花齐放了,可以产生混搭,但是这前提是不能把传统味儿给去掉。我觉得这对创作者来说是比较难的,但如果能做到,我也肯定是会加分的。

0

  • 上一篇:肇庆学院举办音乐学学科发展论坛
  • 下一篇:艺术教育:改变世界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