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国内

悲伤的九月!口琴教育家黄毓千做公益时脑出血离世

2018-09-30

口琴教育家黄毓千离世
澎湃新闻记者 陈斯斯
       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大众口琴会理事长、豫园口琴乐团团长兼指挥黄毓千先生,因大量脑出血,经医务人员全力抢救终,最终因病情严重,于2018年9月29日零时35分在上海仁济医院与世长辞,享年83岁。
       黄毓千先生追思告别会将于9月30日15点在上海交大医学院告别厅举行。
       公开资料显示,黄毓千出生于日本,父亲是当时中国公派赴日留学生,小学毕业后全家从香港来沪定居。工作时,在国企内任职经济师、审计师。他此前主要奔波于上海各大、中、小学校口琴活动与口琴教育事业。
       他是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先后获得“园丁奖”、“荣誉艺术教师”、“上海市终身教育优秀老师”等称号,数任“亚太口琴节”大赛评委。20年来,曾多次应邀在新加坡、日本、美国等国家及港台地区举行演奏和讲座。
       此外,他还编著出版了上海市口琴考级指定教材《中外口琴练习曲》、《口琴音乐知识与入门》等近10本口琴音乐专业书籍,以及《口琴的魅力》等个人演奏与口琴教学音带、碟片数张,其传略入选人民出版社《中国音乐家词典》。
       黄毓千妻子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透露,丈夫于9月23日在为敬老院演出,突发大量脑出血,倒在了为慈善事业做贡献的岗位上。“这是他最喜欢的工作,他能够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我们就让他去做。”
       而入院以来,家属一直相伴左右,但黄毓千一直不省人事,高烧不退、血压不稳。妻子说,医生告知抢救成功的几率微乎其微,家人也不希望再开刀,希望他完整、安静地离去。
       妻子进一步说,先生生前太热爱口琴事业,对这样的公益演出有着特殊的热爱,每逢演出内心总是充满兴奋,“9月23日演出当天,他有点担心演出时的曲谱忘记,凌晨6点多,就起来再写曲谱方便自己记忆,可能是当天太兴奋了。”
       妻子说,黄老先生平时身体不错,也没有糖尿病等一系列慢性疾病,但2014年曾有过一次脑出血的经历,经过治疗和检查,出院后身体状态也很好,就是记忆力有些减退。而考虑到已经是83岁高龄,他也放弃了今年上一学期每周一次去学校授课。
       根据生前遗愿,死后他将作遗体捐献。妻子透露,早在2004年,他们俩就登记遗体捐献,当时女儿不同意,“一个人总要离去,我们不想给子女带来麻烦,我们不要墓碑,也不要骨灰,我们也对女儿说,活着,平时对人好就可以了,对方心理记着就可以了,捐献遗体还可以为医学事业做一份贡献,让医学生学到很多东西,去救更多的人。”

0

  • 上一篇:传承发展古典音乐宜多些本真
  • 下一篇:高山流水遇知音——首届全国二胡邀请赛扮靓你的国庆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