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国内

基礎教育人才發展20人北京論壇再聚首

2018-09-22

       人民網北京9月21日電(記者 張雨)以“邁向新時代的教師培訓和專業發展”為主題的第三屆基礎教育人才發展20人北京論壇於9月20日在北京會議中心順利舉辦,論壇由北京教育學院主辦,北京教育學院所屬的基礎教育人才研究院承辦。
       此次論壇旨在進一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今年五月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近日在全國教育大會上的講話精神及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等文件,加快建設北京市適應新時代基礎教育發展要求的高素質專業化創新型教師隊伍,加強和改進北京教育學院的教師職后培養體系和學科建設工作。清華大學教育研究院博士生導師石中英教授、北京史家教育集團王歡校長等約20位教育專家與會發言,共同為教師職后教育的健康發展建言獻策。北京教育學院黨委書記楊公鼎在開幕式上致辭,院長何勁鬆、教育部教師工作司教師發展處處長王薇分別就教育學院基礎教育人才培養體系的構建與\轉和教育部加強基礎教育教師隊伍建設的思路與對策做微報告。北京市各區教委及教師培訓機構、中小學校長代表和師范院校師生代表等150人參加論壇活動。
       論壇活動設三個子論壇,與會專家分別就“教育現代化對教師專業發展的新挑戰”、“北京市卓越教師隊伍的打造與培養路徑”和“信息技術支持的教師培訓與專業發展”等問題分享了有關理論研究和實踐探索的最新成果。
       清華大學的石中英教授指出,教師擔負著立德樹人的重要職責,要完成好這一任務,除了需要有良好的學科素養和教育素養外,還需要有比較好的社會素養。提升教師社會素養需要從思想觀念、課程設計、教學方法、培訓體系等多方面加以考慮。
       北京教育學院的余新教授談了我國教師在職教育未來發展的五個轉向,即:從低效的信息輸入向專業的價值產出轉變,從理論化課程拼盤向實戰性項目設計轉變,從培訓者的獨角戲向以學習者為中心的集體舞轉變,從封閉保守的單打獨斗向開放創新的縱橫聯合轉變,從專門的事務性管理和學院式課堂向不可替代的專業化學習轉變。
       史家教育集團校長王歡認為,激活教師發展內動力,是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關鍵所在。她介紹了史家教育集團基於教師專業發展的“動力群”構建、“群動力”激發,大力倡導“做好教師、辦好教育”,層層遞進地構劃教師隊伍發展方略、方向和方位的生動實踐。
       北京師范大學的余勝泉教授在數據挖掘技術和學習分析技術快速崛起的背景下,提出基於大數據的精准教研研究,通過匯聚和管理教師教學教研過程中產生的全部信息和數據、資源,描繪出教師的個性化特征,並實現基於教師實際需求的學習資源智能推薦,真正解決現實教學中存在的個性化問題 。
       此外,華東師范大學閆寒冰教授、北京師范大學朱旭東教授等著名教育學者分享了他們關於教師專業發展的前沿研究成果﹔人大附中周建華書記、豐台教委張洋主任等一線實踐專家交流了學校和區域建設優秀教師隊伍的經驗﹔還有高科技信息企業和網絡培訓機構的專家向大家展示了教師發展的新領域等等。
       今年的論壇適逢全國教育大會召開,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一系列教育改革發展的新思想,提出“堅持把教師隊伍建設作為基礎工作”的要求。本次論壇力求呼應大會精神,通過與會專家真知灼見的交流分享引導教師教育工作者更加深入地研究教師教育規律,更好指導教師教育實踐。北京教育學院也努力使每年舉辦的“首都基礎教育人才發展20人北京論壇”成為傳播教育人才研究前沿理論與觀點的窗口,成為市區教育行政部門和教師培訓機構經驗交流的平台,成為級教育領導部門進行教師隊伍建設規劃的智庫,更好地為首都發展壯大高素質的基礎教育教師隊伍,加快全面實現教育現代化而服務。

0

  • 上一篇:教育装备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记河北省中小学教育装备
  • 下一篇:2018年中美核心素养教育研讨会在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