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国内

翌平儿童小说《野天鹅》:用音乐书写少年向光飞行的力量

2018-07-21

  7月16日上午,由作家出版社与鲁迅文学院共同主办的“向光飞行:少年文学的成长与建构——翌平长篇儿童小说《野天鹅》研讨会”在鲁迅文学院隆重举行。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邱华栋、作家出版社副总编辑刘方出席了本次会议。研讨会由鲁迅文学院教研部主任郭艳主持,中国首位获得国际安徒生奖的作家、北大教授曹文轩,著名儿童文学评论家徐德霞、刘颋、王林、崔昕平、纳杨、刘秀娟,中央音乐学院附中校长常平等各界专家围绕《野天鹅》的小说文本与文学价值在会上做了精彩发言。
  《野天鹅》以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央音乐学院大院少年的生活经历为基础,以六位少男少女的命运引索为主线,讲述在一个特殊年代,少年们以音乐艺术为伴,排演安徒生童话剧《野天鹅》,用对艺术的热爱与追求凌越风雪,向光飞行的动人故事。这也是我国首部以音乐学院大院少年为表现对象的长篇儿童小说,其中对钢琴少年爱华与天鹤,提琴兄弟阿明与阿亮,芭蕾少女小雪和患难兄妹林栋和雨晴的塑造都有血有肉,个性鲜明,可与当下众多学习钢琴、小提琴、芭蕾的当代少年们产生情感上的共鸣。
  研讨会在陈经纶小学的学生阿娜尔演唱的,翌平为《野天鹅》作词的主题歌歌声中揭开序幕,在作家出版社副总编辑刘方简要介绍《野天鹅》出版情况之后,曹文轩首先肯定了《野天鹅》在写作难度上的挑战,对于表现逆境中的少年,表现逆境少年坎坷丛生的命运和向光生长的选择上,《野天鹅》没有选择捷径,而是扎扎实实地进入少年的生命和内心,从而获得了难能可贵的艺术张力和文学魅力。这对于当下的少年成长具有重要的意义。邱华栋认为《野天鹅》在艺术表现上,体现出作家纯熟坚韧的艺术能力,音乐断章般的结构赋予了少年故事一种野蛮生长又优雅动人的特殊美感。这可以视作为翌平作为鲁迅文学院第六届作家高研班学员,自2007年从鲁院毕业后,历经十年创作实践,为青少年读者奉献出的一部真挚力作。徐德霞是原《儿童文学》杂志主编,曾经亲眼见证翌平从青年作者到成熟作家的艺术道路,她对《野天鹅》中表现出的悲悯、果敢和勇气都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这是一部经过反复锤炼,值得反复阅读的佳作。《人民文学》副主编李东华本身是与翌平同期的儿童文学作家,她从作家选材、构架、升华等写作的角度,肯定了《野天鹅》在2018年儿童文学创作中的重要位置,无论是从曲折跌宕的故事维度,还是向光飞行的精神向度上来讲,都可以称作是中国儿童文学在2018年的重要收获。
  中国作协创研部的纳杨则从儿童文学近年来的发展格局和整体脉络上,对《野天鹅》进行了坐标性的考量。这部作品既是翌平首部大面积动用童年经验的长篇力作,也是作家多年创作以来,体量最大,分量最足的代表性作品。近年来,儿童文学的创作不断追求“精品”创作,回归创作初心,《野天鹅》正是这种攀登艺术高峰,追求艺术品质的杰出代表。青年评论家崔昕平表示,在儿童文学创作圈里,不断尝试创新、投入文学本体性思索的作家数量尚不算多,而事实上,在读者定位获得认可、儿童文学观得以确立、题材极大丰富的当下,需要在创作方法的众声合唱中出现更多的“这一个”,激发儿童文学的文学前行,而借助翌平《野天鹅》的探索与努力,让我们看到了新写实主义创作在儿童文学家园中的绽放。文艺报评论部主任刘颋、中国作家网主编刘秀娟和中央音乐学院附中校长常平也从“儿童文学该如何讲述当代历史”、“少年文学中人物形象的成长与建构”和“音乐艺术如何融入少年精神”等角度,对《野天鹅》给与了不同维度的高度评价。主持人郭艳则表示,《野天鹅》以独特的方式进入特定的社会历史文化语境,以现代性视角赋予中国少年男女心灵镜像以生长性、丰富性和复杂性的特质。作者以自己的创作实绩提升儿童文学人物形象的时代气息、历史深度和人性内涵,从而建构起属于一个时代少男少女的成长史。这对于中国儿童文学的艺术进程来讲,具有不可低估的价值。
  最后,《野天鹅》作者翌平对各位专家给予的肯定和评价表示感谢,并表达了自己在离开鲁院十年后的创作历程中,对少年文学的思考与探索,希望能继续摒弃浮躁,踏踏实实地为中国少年们书写可以真正走进他们内心的中国故事。值得一提的是,在研讨会现场,特意准备了一本特殊的“《野天鹅》定制曲谱夹”,里面装载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流行的歌谱、曲谱和《野天鹅》书中提到的各种钢琴曲谱及小提琴谱,更加直观地将与会嘉宾带回到了那个歌声昂扬的大时代中,也令大家更加深入地体察到《野天鹅》少年们在音乐中向光飞行的宝贵价值。无论哪一个时代,音乐艺术总能带给青少年们积极、向上的引领,而用小说来记录这些音乐少年们的岁月,亦可以说是对音乐,对少年们最好的敬意。

0

  • 上一篇:谭盾:那将是中国音乐家的耻辱
  • 下一篇:北大设立"音乐剧学院奖"填补中国音乐剧艺术领域空白